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全镇清洁家园整治月活动实施方案

全镇清洁家园整治月活动实施方案

为了进一步推进我镇“清洁家园、和谐乡村”工作,完善环境卫生管理长效机制,切实改善农村居住环境,全力打造美丽家园,建设生态宜居新城镇,结合我镇实际,经党委政府研究决定,在全镇开展农村环境卫生整治月活动。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一、整治时间

7月12日-8月11日。

二、整治内容

1、对路边、桥边、河塘池边、垃圾箱边、村民居住点存在的污染源、建筑垃圾、生活垃圾进行彻底清除;

2、对农村道路、房前屋后、卫生死角进行清理;

3、对溪面及沿溪两岸各类垃圾进行集中清理,尤其是沿溪两岸成堆垃圾,确保溪面无漂浮物;

4、治理畜、禽粪便和养殖业污染,确保村内无污水横流;

5、对垃圾分拣场的垃圾清运要及时。

三、整治步骤

此次农村环境卫生整治月活动从7月12日---8月11日结束,共分四个阶段进行

(一)宣传发动阶段(7月12日---19日)。镇于12日召开动员大会,积极运用各种宣传手段,利用暑期中小学生群体走村进户,党员生态日活动,加强宣传力度,及时宣传此次农村环境卫生整治月活动的各项工作,各村要按照活动的部署,制定整治方案,落实工作措施,并通过各种形式的宣传,广泛发动群众积极参与到行动中来。进一步营造清洁家园活动浓厚氛围。

(二)集中整治阶段(7月20日---8月4日)。各办事处、各村要根据整治月活动方案和责任分工,全面落实各项措施,组织村党员干部、村民代表、广大群众广泛参与。对村庄周边、房前屋后、道路两侧、公共厕所、桥边路边、溪边、河沟塘池、垃圾箱边的环境进行重点清理,集中解决影响农村环境卫生的突出问题,整治标准达到村容整洁,道路畅通溪流净化,路面整治等需求。

(三)考核验收阶段(8月5日---11日)。各办事处及行政村整治以后,镇清洁家园办公室、效能监督员及清洁家园评议团进行全面考核验收,星级划定。

四、主要措施

(一)明确职责,全员落实责任

面对我镇清洁家园工作的严峻形势,各联系领导、办事处、驻村干部、办公室人员及各村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建立全员责任联系包干制,实行“四包四定”工作法,即镇班子成员会同办事处包片,驻村干部包村,村干部包块,党员包户,定点、定岗、定人、定责,不留空隙,不留盲区,建立横到边纵到底的责任体系。

1、联系领导对所联系办事处及村负总责。联系领导要统筹全局,指导开展卫生大清扫、大整治活动,并对整治成果进行及时检查监督,对整改不到位的村提出整改意见,并督促落实。

2、办事处主任、书记对辖区所有村负总责。办事处主任、书记要组织指导各驻村干部开展各项整治活动,并与辖区基础薄弱的村建立联系责任制,兼负连带责任。

3、驻村干部对所驻村负全责。驻村干部要深入各村组织参加整治活动,对整治效果负全责。

4、办公室人员对所联系村负连带责任。办公室人员要深入到各村参加整治活动,对整治效果负连带责任

5、村书记主任为本村“清洁家园”工作第一责任人。组织开展各项整治工作。

6、镇区卫生(包括各个小巷小弄)由城管办负责。

(二)加强宣传,全民发动参与

1、广泛宣传深入发动。要召开村民代表会议,组织大清扫活动,悬挂整治宣传标语,进行宣传车轮回宣传等多种形式和活动,营造浓厚的整治氛围。同时要结合进村入企、党员生态日等活动,有目的、有针对性、广范围地组织和发动群众进行自发的集体大清扫、大扫除活动,并要求各村根据实际情况,确定一个生态日,不断增强群众的整治意识、参与意识和保洁意识。

2、实行保洁经费筹集制。要求整治村必须召开村两委会议,按照一事一议原则积极落实保洁经费筹集制,通过筹集保洁经费,调动广大群众参与清洁家园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同时,镇党委政府对整改村派驻工作组。

(三)动态监管,全程跟踪监督

办事处每周要对辖区内各村清洁家园进行动态检查,对辖区各村进行排名上报镇清洁办;镇清洁办协同纪委对全镇各村进行定期不定期进行抽查。

(四)严格执行,全面落实奖惩

1、对全镇重点区域整治未在规定整治完成的,对其进行曝光,并进行责任倒查,追究村书记、主任、保洁员、办事处、办公室等有关人员的责任。

2、对于县级考核中村级排名后五名的或镇月考核排名末三名的村(分数低于90分以下),村书记、主任给予书面效能告诫并在村干部大会上表态发言,驻村干部在镇机关干部会上表态发言,办公室人员未参加整治活动,给予通报批评。连续3次排名后三位的村,给予村书记免职处理、村主任要求自动辞职,暂缓保洁经费的发放,驻村干部待岗处理,中层干部免职处理。

3、此次清洁家园专项整治大行动的整改力度与效果将与各村干部的误工报酬和村级运转经费补助挂钩。

五、行动要求

(一)思想上要进一步高度重视。各办事处、各村、镇属各部门要高度重视,严格落实市、县清洁家园会议精神,把“清洁家园、和谐乡村(社区)”这项工作摆上最重要议事日程,各联系领导要亲自抓,协调解决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同时,要做到党员干部带头,切实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带动引导广大村民自觉参与,努力营造良好工作氛围,形成良性互动的工作机制。

(二)行动上要进一步狠抓落实。各村根据实际,召开会议讨论制订《村规民约》,做到《村规民约》切实可行,行之有效。同时,各负责人根据行动内容进行全面检查和落实,进一步在全镇上下掀起“镇清洁家园专项整治大行动”的活动高潮,力争通过全镇上下共同努力,使全镇农村环境卫生明显改观、村容形象明显提升、人居质量明显改善、群众满意度明显提高,使清洁家园工作再上新的阶。

(三)责任上要进一步细化明确。镇领导、各办事处、行政村和有关部门必须高度重视此次行动,明确自身责任,加强对该项工作的领导。要根据实施方案,制定细化方案,明确工作职责和落实人员,各联系领导是本区域“镇清洁家园整治月”行动的第一责任人,办事处主任是直接责任人,驻村干部、村干部是各村的具体责任人。

(四)工作上要进一步加强督查。在整个专项整治大行动过程中,各联系领导对重点区域、河塘水沟、门前三包等落实情况要定期督查指导,并继续开展清洁家园评议团一月一评一通报工作,每月根据各村清洁家园实际情况,及时组织评比,不断提高评定标准,同时坚持流动红黄旗制度。加强监督队伍建设,加大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的巡查、督查力度,不断完善通报渠道,以通报、曝光、跟踪整改等手段,坚决实行责任倒查追究,进一步促进清洁家园工作全面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