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开展治水兴水惠民生活动实施方案

开展治水兴水惠民生活动实施方案

根据中共县委办公室《关于印发〈县直机关开展“强基础、走在前,争当发展排头兵”主题实践活动方案〉的通知》精神,为进一步落实中央1号文件、中央水利工作会议的精神和省5项民生水利工程建设方案、市超百亿元的水利工程建设方案以及《县水利发展“十二五”规划》,团结和动员本系统全体党员干部,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立足本职、爱岗敬业、创先争优,弘扬“求真、务实、为民、开拓、拼搏、创新”水务人精神,以优异的成绩向党的十八大献礼。结合我县水务系统实际,在本系统开展“治水兴水惠民生,勇创佳绩当先锋”主题实践活动。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强党建、抓落实、促发展,以迎接党的十八大召开和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为主线,以“治水兴水惠民生”为重点,以全面实施《县水利发展“十二五”规划》为目标,以党组织和共产党员在六个方面当先锋为主要任务。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勇创佳绩当先锋”。

二、目标任务

我们的主题活动是实践活动,不是教育活动,既然是实践活动,就要在工作中践行,作为县水行政单位要用取得水利改革发展的成效作为检验实践活动的标准,努力做到实践活动和业务工作两者有机结合,无缝对接,互相推动,相得益彰,做到“两不误、双促进、同发展”。

1、治水兴水惠民生

在开展“治水兴水惠民生,勇创佳绩当先锋”主题实践活动的过程中,要积极践行可持续发展治水思路,大力发展民生水利,凝心聚力,真抓实干,为我县水利改革发展开创新的局面。

(1)扎实做好在建水利工程项目

一是京群田间工程。该工程前期工作已基本准备就绪,施工单位已进场开工,工程2013年完工,工程总投资928万元。

二是河河段治理工程。目前已完成总工程的80%,计划除工程在建外,其他主体工程在4月底基本完工,工程总投资2920.5万元。

三是县城自来水扩容工程一期工程项目。目前工程招投标工作准备就绪,总投资3000万元。

(2)努力实施惠民水利工程项目

一是农田水利工程。有田间工程和小型农田水利示范镇2宗,工程投资分别是647万元和1060万元。

二是灌区改造工程。有里周河和蓝田灌区改造2宗,工程投资分别是720万元和780万元。

三是农村饮水安全工程。今年,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27宗,惠及人口达23067人,工程总投资1065.65万元,争取中央、省资金738万元,其余部分为自筹资金。

四是移民扶持项目。投入资金664万元。

五是山洪灾害防治非工程措施建设。投入资金342万元。

(3)积极争取更多的水利工程项目

一是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草皮陇等8宗工程,估算投资1393.6万元。

二是机电排灌站工程。电排站和围背电排站2宗工程,估算投资分别是186.0万元和43.0万元。

三是中型灌区改造工程。灌区改造工程1宗,估算投资1400万元。

四是中小流域治理工程项目。河治理工程和城口河治理工程2宗,估算投资5880万元。

五是小型灌区改造工程项目。街道办西岸灌区等5宗改造工程,估算投资1549.51万元。

六是县级农村河道综合整治工程项目。县农村河道综合整治工程1宗,估算投资15000万元。

七是田间整治工程。田间整治工程1宗,估算投资650万元。

八是小农水省级重点县项目。每年投入1700万元建设资金。

2、勇创佳绩当先锋

2013年,我县水利建设将会项目多、投资大、时间紧、任务重。为此,我们将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当先锋就是争当排头兵,排头兵是路标,是榜样,是旗帜。排头兵体现了一种精神,一种风采。为了确保水利改革发展事业的顺利推进,实现工程优质、干部优秀,我们要求本系统的党组织和共产党员在六个方面当先锋:

一是理论学习、坚定信念当先锋。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强化理论武装,重点学习党的十八大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县第十二次党代会丰富内涵,准确把握年中央1号文件、中央水利工作会议的精神和省5项民生水利工程建设方案、市超百亿元的水利工程建设方案以及《县水利发展“十二五”规划》的精神实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县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做到思想上领会认同、行动上自觉运用。

二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当先锋。要围绕县水利改革发展的中心任务,履行工作职责,增强责任意识,提高执行力和战斗力。党建工作的生命力在于围绕中心和大局服务,要树立大党建意识,认真找准党建工作与单位中心工作的结合点,做到中心工作部署到哪里,党建工作就服务到哪里,组织保障和政治保障就延伸到哪里。同时,要着力抓好“百局联千村、千干联万户”活动,帮助农村和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促进经济发展,形成领导干部直接联系和服务群众的长效机制;并进一步做好维稳工作组工作,为了切实维护好镇高宅村、坪岗村的社会稳定,根据县委办的通知要求,我局派出了二个工作组分别到镇高宅村和坪岗村。工作组要落实包干责任制,扎实做好本单位包干负责血铅异常儿童家庭的安抚工作,掌握当地群众的思想动向,做好情绪疏导工作,化解矛盾,维护社会稳定。

三是科学治水、依法管水当先锋。开展实践活动,最终目的是推动“治水兴水惠民生”的发展和各项工作任务的完成。我们要紧紧围绕“勇创佳绩当先锋”的要求,把创造一流工作业绩作为实践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广大党员干部的精力引导到干事业、比贡献上来,团结带领群众深化改革、加快发展、率先发展,保证我局工作目标如期实现。各单位、各股室通过开展实践活动,认真解决工作方式、方法和作风上存在的突出问题。要从本单位、本股室实际出发,大力弘扬求真务实、言行一致的作风,要按照水务系统工作会议的部署,进一步明确任务,落实责任,真抓实干,带领广大干部职工争创一流,出色地完成全局工作目标和年度工作任务。

四是落实项目、惠及民生当先锋。坚持把开展实践活动的过程作为本单位、本股室落实发展思路、推动改革发展的过程,要紧密结合本单位、本股室履行职责的实际,抓住制约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突出问题,制定措施,抓好落实,着力在水利改革发展主要任务上攻关,在破解发展难题上见成效,尤其是在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上下功夫;把为基层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的过程,作为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先进性建设成果、改善党群干群关系、增进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过程。

五是文化建设、创建文明当先锋。深化机关文明单位创建活动,积极探索水文化建设新思路,打造良好的机关和谐文化氛围,积极实施“欢歌”广场文化方案和全民健身活动,进一步丰富机关业余文体生活,充分发挥单位群团组织作用,开展有益干部职工身心健康的文体活动;同时,扎实开展局辖企业文明单位创建活动,积极做好安全发电生产工作,认真开展电站电气设备和水工设施安全运行专项治理工作,着力解决安全隐患突出问题,提高生产效益和社会效益。加强社会综合治理、信访维稳和安全生产工作,确保本系统安定团结局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将通过宣传“排头兵故事”、“党支部书记”项目和积极参与县七一前夕举办的“颂歌献给党”专题文艺晚会等活动,推进排头兵文化、党支部文化、机关文化、企业文化、廉政文化建设。

六是风清气正、廉政建设当先锋。要围绕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加强队伍建设,按照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全面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带头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各项要求,守住思想防线、党纪政纪法纪红线和从政底线。继续开展水利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积极做好专项治理的各项工作,接受县纪委和市局纪检检查组对全县水利重点建设项目的专项检查,工程单位对查找出来的问题,要认真落实整改措施,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在水利工程建设过程中,积极开展有县检察院参与的廉政共建活动,对工程的建设管理、质量监督、资金拨付等重要环节实行全方位监督,工程结束后严格把好竣工验收、资金决算关,不断完善监督检查工作体系机制。

三、时间安排

活动从2013年4月开始至12月底结束,分三个阶段进行:

1、动员阶段(2013年4月初至5月上旬)。4月中旬召开动员会,对我局开展“治水兴水惠民生,勇创佳绩当先锋”主题实践活动进行部署。各单位、各股室要广泛动员,统一思想,充分认识“治水兴水惠民生,勇创佳绩当先锋”主题实践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明确主要目标任务、方法步骤和实施要求。

2、实施阶段(2013年5月至11月)。各单位、各股室紧紧围绕“六个当先锋”的要求,联系实际,制定相关措施,认真对照检查。属于本股室、本单位的问题,要找出差距,制定措施,落实整改,推动工作部署落到实处。

3、总结阶段(2013年11月至12月)。以支部为单位形成主题实践活动的总结报告,总结交流好经验、好做法,各党支部的总结报告要报局领导小组办公室。

四、实施要求

水务系统各级基层党组织把开展“治水兴水惠民生,勇创佳绩当先锋”主题实践活动纳入重要议事日程,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做到认识、措施和工作三到位,布置、检查和落实一起抓,确保取得实效、

(一)成立机构,落实责任。县水务局成立“治水兴水惠民生,勇创佳绩当先锋”主题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局辖各单位也要成立相应工作机构,切实加强对本单位主题实践活动的组织和指导,精心谋划,带头推动,狠抓落实。

(二)统一要求,分类指导。各单位、各股室要结合实际,按照局党委的部署,抓紧实施实践活动。局“治水兴水惠民生,勇创佳绩当先锋”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要针对不同单位、股室的不同特点,实行分类指导,提出切合实际的指导意见,还要加强检查督促。做到及时了解情况,交流信息。

(三)加强督查,整体推进。局辖各单位要采取有力措施,扎实推进活动开展。局主题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注意收集人民群众对各单位开展此项活动的意见和建议。活动开展期间,要视情况,定期、不定期地深入到局辖各单位开展检查督促工作,特别是对存在问题比较多,整改不力的单位要开展专项督查。

(四)加大宣传,营造氛围。通过召开动员会、座谈会等形式深入开展宣传发动,统一思想认识,调动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参加此项主题实践活动的积极性。结合实际制定宣传报道方案,充分发挥《水务简讯》和局域网络的作用,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大力宣传先进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的典型事迹,引导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以先进典型为榜样,争当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做优秀共产党员,努力形成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风气,为活动的顺利开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确保主题实践活动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