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区政成品油市场治理方案

区政成品油市场治理方案

为贯彻落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市成品油市场秩序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文件精神,结合我区实际,决定于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成品油市场秩序专项整治月行动,重点打击无证照销售成品油、违规建设加油站(点)、销售劣质成品油、非法流动油罐车售油等违法违规行为。为确保整治行动顺利推进,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标本兼治、重在治本的原则,进一步整顿和规范成品油市场经营秩序,依法依规查处违法违规经营行为,严厉打击各种扰乱成品油市场经营秩序的行为,通过专项整治,使全市成品油市场经营秩序得到明显好转,经营者的经营行为更加规范,零售网点布局更加科学合理,消费者权益得到有效保障,促进成品油市场健康、有序、规范发展。

二、职责分工

(一)区商务局牵头负责指导和协调全区专项整治行动,对未经许可擅自新建、迁建和改扩建加油站、成品油批发企业将成品油销售给非法设立的加油站(点)、流动加油车及其他非法经营企业等行为予以查处。

(二)区工商局负责查处加油站(点)无照经营或无《成品油经营批准证书》、《危险化学品许可证》而取得营业执照问题;负责查处超范围经营、以次充好、销售劣质和走私成品油行为以及未经允许擅自张贴悬挂他人标识,违规促销及欺骗消费者等违法违规行为。

(三)区安监局重点检查加油站安全监督管理综合工作,对无《危险化学品许可证》的加油站进行查处。

(四)海港公安分局负责对未经消防审核擅自新建、改建、扩建加油站(点)的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查处;负责对违法生产、销售成品油达到刑事立案标准的,严格立案查处并追究其刑事责任;对整治活动中遇到的暴力抗法、妨碍执行公务等违法犯罪行为,依法予以坚决打击;配合工商部门对在交通主干道、运输车聚集区的小型流动油罐车非法售油违法经营行为进行查处。

(五)区质监分局负责检查加油站(点)计量制度、加油机铅封、加油机强制检定等工作,依法查处计量作弊行为。

(六)区规划分局负责对不符合规划布局的违规加油站(点)进行查处。

(七)区国土分局负责对未经批准擅自设立的加油站(点)非法占地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查处。

三、时间步骤

(一)自查阶段。责任单位对成品油市场开展拉网式检查,依法严厉查处各类非法经营活动和行为。

(二)迎接市政府检查阶段。由区商务部门对成品油市场专项整治情况进行汇总,并报区政府。同时,做好市政府督导组对我区成品油市场专项整治情况进行检查的准备工作。

(三)迎接省政府检查阶段。做好迎接省政府督导组对我区成品油市场专项整治情况进行检查的准备工作。

(四)整改巩固阶段。根据省、市督导检查组提出的意见做好整改落实工作,巩固整治成果。

四、整治措施

(一)对违规建设的加油站(点),责令其立即停止建设并依据法规予以取缔。

(二)对证照不全、证照过期的加油站(点),一律责令其停业进行限期整改。对未取得省商务部门核发的《成品油零售经营批准证书》,区工商部门核发的《营业执照》、安全监管部门核发的《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等相关证照,未经相关部门批准,不符合规划要求,非法占用土地经营的无证无照加油站(点),要坚决予以取缔,确保加油站(点)证照齐全,手续完备,经营合法。

(三)对非法仓储点和流动加油车要依法依规全部予以取缔、关闭。

(四)对私自购进非标油品并市场上销售的,要严厉打击,确保市场油品规范销售。

(五)对违反《加油站计量监督管理办法》(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第35号令)第5条“加油站经营者应当遵守的规定”的,由质监部门进行严肃查处,确保加油站(点)计量准确,精度可靠。

(六)对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要立即停业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要限期停业整改,整改期为3个月,最长不超过个月。对不符合《汽油加油加气站设计与施工规范》,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周边建筑物与加油站储油罐、通气管、加油机的安全距离不足)的加油站,要通过采用阻隔防爆技术改造或加装油气回收系统加以改造,整改合格率必须达100%,逾期整改不到位的,安监部门要吊销其《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

(七)对加油站(点)已不再具备《成品油市场管理办法》第8条中所规定相应条件或未参加、未通过年检及限期整改后年检仍不合格的,由发证机关撤销其成品油经营资格。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为确保此项工作顺利推进、取得实效,区政府成立以分管副区长为组长,区商务、工商、安监、质监、公安、规划、国土等单位分管领导为成员的成品油市场秩序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名单附后),办公室设在区商务局。办公室具体负责整治工作的协调、联络、反馈等工作,并及时向区政府反馈工作进展情况。责任单位要充分认识整顿和规范成品油市场秩序的重要性、紧迫性,并成立相应的工作小组,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部门的行动方案,并迅速组织开展好专项整治活动。

(二)密切配合,协调联动。成品油市场整治工作是一项涉及多部门的复杂工作,责任部门要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切实提高执法效率,坚决打好成品油市场秩序整治攻坚战,确保我区成品油流通市场秩序健康有序。

(三)严格执法,坚决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各责任单位要依法从快、从严打击各类成品油违法违规经营行为。依法依规对无证、无照经营、私自买卖出租转借转让证照、违规私建站(点)、掺杂掺假以次充好、短斤少两、偷税漏税、假冒仿冒他人标识、违规销售成品油等行为进行查处。重点对无证照经营站(点)、流动油罐车非法售油等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要坚决拆除加油设施,没收油品并予以取缔。

(四)加强制度建设,健全监管长效机制。各责任单位要在认真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查处各种违法违规行为的同时,切实完善成品油市场监管工作责任制,建立责任追究制度,逐步形成各单位密切配合、协调联动、专项整治与日常监管相结合的成品油市场监管长效机制,使全市成品油市场监管工作常态化、法制化和规范化。宣传部门加大舆论宣传力度,曝光违规企业,营造合法经营、公平竞争的商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