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公众安全感和群众满意度工作实施方案

公众安全感和群众满意度工作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提升我乡公众安全感和群众对政法部门满意度工作,经党委、政府研究决定,特制定2019年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以提升公众安全感和群众满意度为目标,以法治、平安建设为主线,坚持打防并举,标本兼治,坚持包干走访宣传,突出实效,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全面落实社会治理各项措施,确保“四个明显”,即全乡社会治安形势明显好转,人民群众安全感明显增强,对政法工作的满意度明显提高,警民关系明显改善,力争我乡公众安全感和群众满意度测评排位进入全县前列。

二、工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按照“早着手、早安排”的工作思路,调整好工作分工,明确由乡党委副书记邓冲任组长,乡纪委书记、乡综治办专职副主任、高陂派出所长、高陂法庭庭长任副组长,各村(居)、各综治委成员单位明确一名干部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乡综治办,由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日常工作。对2019年工作中的不足,和反馈的问题逐一进行分析研判,查找症结所在,进一步明确工作责任和分工,明确2020年工作整改措施。

(二)夯实扫黑除恶基础,加强乱象整治工作。2020年是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关键之年,各村(居)、乡直各单位要围绕“长效常治”这一目标,研究探索长效机制,推进综合治理,推进基层基础建设,推进自身建设,达到标本兼治。要进一步提振精神,克服厌战情绪,要以重点地区、行业、领域为突破口,对突出重点行业领域可能存在的乱象进行大力整治,努力为全乡社会经济发展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三)全面深入宣传发动。一是切实营造良好氛围。充分利用LED电子显示屏、横幅标语、宣传栏、工作微信群、法律宣传长廊、宣传月活动等,在全乡多渠道、多形式大力宣传和谐平安建设和政法部门的工作成效,提高政法综治工作在人民群众中的公信力。二是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和建议。要广泛征求群众对政法部门工作、对提高公众安全感的意见建议,通过召开座谈会、民意调查、上门回访等形式集思广益、问计于民。政法部门要深入到村组,采取上门发放宣传资料、逢墟集中宣传等方式,大力宣传法规政策和取得的工作成效,让群众了解政法部门的工作,支持政法部门的工作。积极争取群众对政法综治工作的理解、支持和信任,最大限度地调动广大人民群众参与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三是实行包干走访宣传。各村(居)、各有关单位结合脱贫攻坚走访工作,围绕提升公众安全感和群众满意度的目标,引导群众正确看待全乡的治安状况,客观公正地评价全乡治安工作,确保全乡公众安全感满意度测评取得好成绩。由乡党委牵头,综治办负责,整合公安派出所、法庭、司法所及乡村干部等力量资源,实行领导责任制,采取乡干部包村组、村组干部包农户的办法,对辖区所有电话用户再次进行摸排和全面走访,做到“矛盾在走访中化解,困难在走访中解决,法律在走访中宣传,经验在走访中总结,感情在走访中融合”。各村(居)、各有关单位坚持每季度对固定电话和移动电话用户进行一次走访。四是及时回访反馈,赢得群众支持。各村(居)、各有关单位在走访中对群众反映的问题、意见和建议要进行归纳整理汇总并建立台帐。问题属本村(居)、本单位的,由责任村(居)、责任单位逐条进行分析,研究工作措施,明确工作责任和责任人,并组织专门力量进行专项整治,直到问题彻底解决为止;属其它单位的汇总报乡综治办,由乡综治办统一交办责任单位整改落实,用实实在在的工作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对在走访中发现对治安状况不满意的家庭和人员要进行回访慰问,并做好回访记录。对在走访中收集到的案件线索和合理化意见建议,在回访时把案件侦办情况和意见建议的采纳情况及时向反映人说明或作出承诺,用真情化解群众的积怨,做到群众满意。在走访中对社会治安状况不满意,认为公众安全感低的家庭和人员要反复上门做工作,对其提出的意见建议,组织力量认真整改。对极个别重点家庭和人员采取指定1名班子成员和一名干部职工包户的方式,做好解释教育引导工作,直到群众满意为止。

(四)健全社会治安防范体系。一是加强义务巡防队伍建设。要加大对巡防队的投入和管理,充分发挥其作用,科学合理地安排巡逻时间和路段,加大治安巡逻防范力度,提高街面见警率,有效遏制街面抢夺、抢劫、打架斗殴、入室(店)盗窃等严重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犯罪案件,特别是要加大巡防密度,坚持24小时巡逻,主要路口和街道,夜间要有警车值班,警灯闪烁。二是加强单位内保和群防群治工作。各村(居)、各单位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把内保和群防群治工作做细做深,要按照有专职保安、有值班室和门岗、有来客和车辆出入登记、有管理制度的标准,健全内保组织和机构,落实经费和措施,提高防控能力。各村、各单位要进一步加强看楼护院、平安建设志愿者、治安信息员、综治维稳特派员等群防群治队伍建设,充分发挥群防群治队伍在治安防范方面的积极作用。重点抓好“红袖标”工程,按照专职巡防员不少于10人的标准配备到位,并规范管理和运行。村组建不少于5人的“红袖标”义务治安巡防队。充分发挥好乡、村群众性治安巡防队伍作用,合理进行分组,经常开展巡防,每逢墟日由派出所民警带队巡逻。及时掌握发现并向公安机关报告治安信息,举报违法犯罪线索。通过群防群治,真正构筑起治安防范的铜墙铁壁。同时,各村(居)要按照不少于常住人口的1.2%的比例注册发展平安志愿者,每月至少开展一次公共安全服务、关爱特殊人群、化解矛盾纠纷、平安建设宣传等志愿活动,动员全社会力量都参与到平安建设中来。三是推进心防工程建设。乡、村两级综治中心要全面推进心理咨询服务工作,依托本地资源建立心理咨询工作队伍,在乡综治中心矛盾纠纷调解室和村综治中心村民说事室设置心理观察员席位牌,把心理服务工作融入到干部走访宣传、化解矛盾等社会治理的各个环节,帮助群众建立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五)扎实开展社会矛盾化解。各村(居)、各有关单位要严格执行乡每月村组每周一排查的定期排查调处制度和重要事项报告制度,真正把排查调处矛盾纠纷作为保平安、促和谐的主抓手抓紧抓实。乡综治办要对排查出来的矛盾纠纷逐一落实好责任单位和责任人,明确解决的时限、化解的程度,决不能久拖不决,把问题拖大,增加解决问题的成本和难度。要严格执行维稳信息会商研判长效机制,切实加强情报信息工作,建立健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情报信息收集网,确保重大苗头性问题能够在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报送、第一时间处置。各行政村要充分发挥“村民说事室”和“村民流动说事点”的作用,真正让群众“话有地方说、人有地方找、事有地方办”,从根本上、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矛盾纠纷发生。

三、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村(居)、各单位务必高度重视提高公众安全感和群众满意度工作,充分认识进行群众安全感测评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要把公众安全感测评和群众满意度作为推动政法综治工作的重要抓手来抓,变压力为动力,把增强群众安全感、提高群众对政法工作的满意度作为当前和今后一项重要工作来部署落实,摆上重要的议事干事日程,精心部署,狠抓落实。

(二)狠抓责任落实。各村(居)、各单位要紧密联系我乡在社会治安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充分发挥“牵头抓总”的作用,紧紧围绕“苗头能发现、纠纷能解决、事件能处置、平安能保证、群众能满意”的工作要求,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各村(居)、各单位要结合自身实际,结合脱贫攻坚等工作,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做到工作有人抓,事事有人管,责任有人担,确保我乡2020年公众安全感和群众满意度排位进入全县前列。

(三)强化考核考评。按照县里考评要求,县里每季度对各乡镇各单位进行一次电话模拟测评,测评结果纳入年度综治目标管理考评,并作为评优评先和问责的重要依据。每季度排位后三位的乡镇和单位,参照扫黑除恶约谈制度,对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今年我乡继续将公众安全感工作纳入各村(居)、各单位年度工作目标管理考评,年度安全感测评综合结果排位后3名的村(居)、单位,取消当年综治工作评优评先资格。年度安全感测评综合结果排位后3名,且安全感指数低于90%的,将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进行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