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卫生局优化城乡医疗卫生服务工作方案

卫生局优化城乡医疗卫生服务工作方案

省政府确定了为民办理的十件民生实事,我局为“优化城乡基本医疗卫生服务”这件民生实事的牵头办理单位。现根据省、市两级政府的精神,特制定县卫生局2013年优化城乡医疗卫生服务实施方案。

一、工作任务

(一)加强新型合作医疗工作。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以下简称新农合)参保率继续巩固在100%。重点做好五保户、残疾人、低保户参保管理工作,通过财政扶持资金资助困难人群参加合作医疗。进一步提高基本医疗保障水平。2013年各级财政对我县新农合补助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240元,人均筹资达到270元。新农合政策范围内统筹基金最高支付限额15万元。提高住院补偿水平,镇卫生院住院补偿比例为85%;县级医疗机构住院补偿比例为75%;县外医疗机构住院补偿比例为50%;在县政府的领导下,配合有关单位整合职工医保、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的管理职能和经办资源,争取2013年底建立城乡一体的基本医疗保障制度。

(二)完善基本药物制度。巩固政府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施基本药物制度的成果,落实基本药物医保支付政策。鼓励公立医院和其他医疗机构优先使用基本药物。

(三)开展抗菌药物临床应用专项整治活动。巩固全县抗菌药物临床应用专项整治活动成果,继续开展这项活动,促进抗菌药物合理使用,保证医疗质量,为人民群众提供有效、价廉的医疗卫生服务。

(四)推进医疗卫生机构规范化建设,改善服务环境。今年内县人民医院新住院大楼将投入使用,在人民医院兴建急救中心,争取中央资金配备两台救护车。完成卫生院业务用房的建设任务,在今年下半年动工卫生院新业务综合楼。规范提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提高服务数量和质量。积极转变服务模式,推广全科医生团队服务,开展主动服务,探索签约服务模式。

(五)配合我县的加强医疗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提高全县医护人员的业务知识水平、诊疗服务规范,根据各医疗卫生单位的需求,制定2013年度医护人员培训计划,做好培训工作。

(六)开展民主评议行风工作。继续开展医疗机构民主评议行风活动,充分发挥行风监督员的作用,高度关注政风行风热线,认真倾听群众呼声,及时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努力让社会满意。

(七)开展便民服务,2013年开展免费白内障筛查治疗活动,对有手术指征的贫困患者进行免费治疗。

二、工作要求

按照方案整体要求,分为组织领导、责任落实、工作进展三个环节,统筹兼顾,有序推进,巩固医改成果,持续深入推进医改,优化医疗卫生服务。

(一)组织领导。县卫生局成立优化城乡医疗卫生服务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医政股,具体负责日常工作。

(二)责任落实。各部门要建立责任制,明确主要领导负责制和各级、各岗位职责,层层落实责任,并将责任落实情况纳入年终医疗卫生机构和岗位考核内容。对工作不力的单位,加大通报和处理力度,引导医疗卫生机构深入推进活动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