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无疫小区无疫单位和无疫行业行动方案

无疫小区无疫单位和无疫行业行动方案

根据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印发了《关于打造无疫社区(村)和无疫单位的紧急通知》(赣市指字〔2020〕21号),为了进一步做好全县交通运输系统疫情防控工作,打造无疫小区、无疫单位和无疫行业,助力我县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现制定行动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对疫情防控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好省、市、县党政机关关于疫情防控的工作部署,掌握疫情防控知识。

二、工作目标

全局党员干部既当好战斗员,又要当好宣传员,形成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良好局面,全民参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造无疫小区、无疫单位和无疫行业。

三、工作方案

(一)加强局机关管控责任制。各股站所负责人为本股站所第一防控责任人,要加强对本股站所人员管理,全面了解股室人员信息,要对本股室人员的外出、身体发热咳嗽、居家隔离等情况的跟踪摸排,发现异常情况必须立即报局疫情防控指挥中心,不得隐瞒。各股站所要做到不串门、不扎堆、不聚集,要每天对办公场所进行集中消杀,保持办公场所通风,局领导办公场所、局机关机关会议室消杀工作由局秘书股负责牵头落实。2月17日,各股站所要组织本股站所人员做好疫情防控知识测试(试卷由各科(股)室自行打印,具体详见附件石城县交通运输局疫情防控知识试卷),并鼓励向亲朋好友普及,广泛宣传。

(二)强化外来人员管控。加强对本单位人员、办公场所和住宅小区(家属区)的疫情防控管理工作,对外来办事人员应测温、登记,对体温超过37.3度的人员引导其到县医院发热门诊就诊和按相关程序上报县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对身体出现其他异常情况、不佩戴口罩等外来人员及时劝返。

(三)推进行业无疫工作创建。目前,我县已陆续启动企业复工复产。密集的人流、物流、车流将接踵而至,全县交通运输行业疫情防控工作将面临着更严峻的挑战,要进一步加强对各所辖单位无疫行业单位创建工作的组织协调和督导。要强化全局“一盘棋”意识,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全力做好春节后错峰返程疫情防控和公路运输应急保障。运管所要严格按照要求,全面做好“三站一场”的管控,重点做好客运场站和交通运输工具的通风消毒、清洁卫生等防疫工作,严把检测关,杜绝通过公共交通传播疫情现象。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和从业人员必须坚决克服侥幸心理和麻痹思想,切实加强单位、家庭、个人防护,主动谢绝客人来访。上下班途中及在办公场所必须戴好口罩、一次性手套等,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上下班时,保持好间隔距离,并严格落实好分餐制度等。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按照所在股站所的具体交通运输业务要求,熟悉掌握本行业本股站所防控工作具体事项、工作流程、工作标准,加强防控、防护业务知识的学习教育,积极营造“单位主导、人人参与、人人有责”创建工作氛围,全面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局分管纪检工作领导和纪检干事要每天对本单位(含家属区)疫情防控责任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发现问题的应迅速整改到位,对隐报瞒报的一经发现,严肃追究个人责任。

(二)实行有奖举报制度。各股站所要广泛发动职工积极参与单位和职工居住小区的疫情防控工作。要实行有奖举报制度,鼓励广大职工积极举报个人、家庭摸排情况不实,是否存在串门、家庭聚餐、“人情社会”聚餐、聚众、扎堆聊天等聚集性活动,是否存在发热、咳嗽等症状未登记,个人房屋出租未履行防控监管责任、行业不作为、作风不实等现象,所反映情况经单位核查属实的,由本单位给予举报人一定奖励,并按规定追究有关单位、人员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