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卫生服务中心健康教育工作方案

卫生服务中心健康教育工作方案

为实施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加强健康教育工作,为全街道居民提供优质均等的健康教育服务,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树立服务意识,加强健康教育工作,提高街道居民健康水平。

二、总体思路

建立健全街道健康教育服务网络,提高各社区卫生服务站医务人员的专业技术服务水平,普及居民健康素养基本知识和技能,大力开展街道居民的健康教育活动,提高全街道居民健康水平

三、工作内容

1、提高健康教育意识

街道卫生院和各社区卫生服务站要加强学习,提高健康教育意识,重视健康教育工作,加强健康教育工作,切实做好健康教育工作。

2、配齐健康教育专业人员

要做好健康教育工作,必须按规定配齐健康教育专业人员,街道卫生院配备1名健康教育专业人员,各社区卫生服务站及下属机构有专人负责健康教育工作,保证基层健康教育工作有人抓、有人管。

3、加强健康教育宣传工作

要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刊、黑板报、宣传栏等多种媒体,扎实开展健康教育,使健康教育家喻户晓,深入人心,提高大众健康教育宣传活动效果,营造良好的健康教育氛围。

4、开展丰富多彩的健康教育活动

一是制定年度健康教育活动计划,计划应包括六个方面的具体内容:健康教育活动的内容、形式与时间、实施和质量控制方法、组织实施流程、人员安排、设备和材料准备、效果评价等。

二是开展居民健康咨询活动。在各种卫生宣传日、健康主题日、节假日,利用会议、集会等社会活动,开展特定主题的健康教育宣传活动和居民健康咨询活动,发放健康教育宣传资料。街道卫生院和各社区卫生服务站每年公众健康咨询宣传活动不少于10次。

三是举办健康教育讲座。要定期举办健康讲座,引导居民学习和掌握健康知识及必要的健康技能,促进辖区内居民的身心健康。街道卫生院和各社区卫生服务站每月举办健康教育讲座应不少于1次。

四是加强健康教育工作资料档案管理。街道卫生院和各社区卫生服务站要有完整的健康教育活动记录,应及时收集、整理、妥善保管健康教育素材、记录、总结、评价等资料,逐步建立完备的健康教育工作档案。

5、加强学习培训指导工作

街道卫生院要加强对各社区卫生服务站医务人员的学习培训指导工作,切实提高各社区卫生服务站医务人员的医务技能,以保证做好健康教育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四、保障措施

1、成立组织,加强领导

为搞好健康教育工作,各单位要成立组织,加强领导,确保工作稳步顺利开展。

2、明确目标,完善责任

各部门要根据本方案的要求,明确目标,完善责任,做到人人发动,人人参与,保证各项健康教育工作任务如期开展,如期完成。

3、广泛发动,营造氛围

要运用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健康教育活动的重大意义,提高大家的参与意识,增强搞好活动的紧迫感、责任感,营造浓厚的活动氛围,为搞好健康教育活动打下扎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