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弃管楼小区整治工作方案

弃管楼小区整治工作方案

一、快速行动、开展广泛深入的宣传活动。

社区管理服务中心领导深入弃管楼小区,了解弃管楼小区实际情况,定期召开弃管楼小区整治工作会议,研究在弃管楼小区整治工作中遇到的难点问题,制定解决方案。朝阳镇城区共有弃管楼210栋,有95个包保单位,社区主动联系包保单位,进行对接,由网格员带领包保单位工作人员到各自包保的弃管楼小区进行实地查看,介绍弃管小区的基本情况,为包保单位开展弃管楼小区整治工作打下基础。广泛宣传,在弃管楼小区悬挂以“热爱、建设家园、争做文明市民”等内容的宣传条幅48幅。编辑印发《美与文明同行便民手册》500册,发放至弃管楼包保单位、自管委员会、社区居民。手册包含倡议书、概况、城市管理常识、城市管理处罚条例,个人文明礼仪、家庭文明礼仪等9部分内容,规范居民的不文明行为,引导居民做文明风尚的传播者、做文明行为的践行者、做创建工作的推动者,提升居民保护环境意识。各社区根据本社区实际,开展创城工作。如东街社区组建了三个协调工作组、一个信息宣传组,由社区干部担任协调组负责人,主要负责联系本辖区内弃管楼小区包保单位;信息宣传组负责在小区和广场进行宣传,来扩大创城活动的影响,发动居民广泛参与。

二、部门联动,形成齐抓共管局面。

弃管楼小区由于长期无人管理,小区内垃圾成堆、公共设施破损、居民私搭乱建、占用公共用地等现象严重,包保单位在了解弃管楼小区情况后,根据实际情况开展集中清理整治工作。其中住建局及所属部门共包保弃管楼93栋,集中清理垃圾330余吨,非法小广告3000余处。教育局、财政局分别为其包保的弃管楼粉刷墙壁约1000平米。部分包保单位为弃管小区种植花草树木、拆除违章建筑、设置宣传条幅、张贴居民公约。此次弃管楼小区专项整治工作共清理垃圾760吨,非法小广告9000余处。使弃管楼小区面貌焕然一新。建立长效管理机制,组织居民成立自管委员会,社区、包保单位工作人员利用下班和双休日时间组织居民召开居民会议,为居民讲解自管委员会所发挥的作用和应肩负的职责,发动居民推选出有爱心、有责任心的居民来担任小区自管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委员,并在小区内公示。至今朝阳镇城区210栋弃管楼小区已全部成立自管委员会,弃管楼小区现已形成居民自治,包保单位、社区引导自治的良好局面。

三、全民参与,为创城增添新活力。

在创城工作开展以来,社区居民们看到了弃管小区的新变化,也积极参加到创城工作中,有的主动拆除自建的违章建筑,组建小区卫生义务清扫队。“五老之星巡逻队”成为了创城工作的志愿者,积极参与“平安社区”、“绿色环保”等社区公益活动。东街社区艺术团在现代城广场举办“创建部级卫生县城专场文艺晚会”,晚会上有全体演员们宣读《社区创城倡议书》、居民自编自演的群口快板“共创国家卫生城”、歌曲“歌唱家乡好地方”等节目受到居民欢迎,整个晚会历时3个小时,共表演了22个精彩节目,增强了居民参与创城的活力,提升居民创城意识。

弃管楼小区专项整治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社区、包保单位、居民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一定成效,为弃管楼小区向制度化、科学化管理模式转变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