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经信委党建工作方案

经信委党建工作方案

2011年,市经信委(市国资委)系统党建工作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及市委八届十三次会议精神,围绕服务发展大局,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提高服务中心、服务大局的能力,为工业经济发展和“十二五”开局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以优异成绩向建党90周年献礼。

一、立足岗位职能,深化“五好五带头”创先争优活动

1.积极创建“创先争优”示范点。按照《关于在市经信委(市国资委)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意见》(淮经信党[2010]18号)要求,组织广大党员立足本职、联系实际,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积极创建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加强联系点、示范点建设,拟在委机关、市直工业协会、直属事业单位及所属企业党组织中创建10个“创先争优”示范点。

2.扎实抓好“创先争优”实践活动。坚持把“学沈浩、创先进、争优秀”贯彻始终。在党员领导干部中,以创建“四好领导班子”和“四强四优”活动为载体,不断深化党建内涵,拓展创争外延;深入开展挂牌上岗、岗位竞赛、志愿服务、创建“共产党员模范岗”活动;在组工干部中深入开展“五学、五比、五落实”活动等。组织开展好“创先争优在行动”主题征文、演讲活动。

3.继续抓好承诺践诺、民主评议和督查点评工作。规范和深化“双向承诺”工作,开展新一轮公开承诺,确保公开承诺落到实处。组织开展党员民主评议,兑现奖惩。适时组织党员、群众对创先争优活动进行一次普遍评议,针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推进各项工作落实。

二、强化党性意识,隆重开展纪念建党90周年系列活动

4.开展党的理论、历史和知识学习教育活动。通过召开座谈会、研讨会、报告会等形式,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的理论、党的历史、党的知识和优良传统及宝贵经验。利用各种有效载体,广泛宣传党的伟大成就、党的建设发展规律,增强党员干部对党的归属感、荣誉感和责任感。

5.开展“我为党旗添光彩”系列实践活动。以奉献服务周、党内关爱周、帮扶互助周和成果展示周为主要内容,组织开展纪念建党90周年系列实践活动。以演唱红色经典歌曲、党史知识竞赛、书画摄影展等为主要载体,营造纪念建党90周年的浓厚氛围。

6.评选表彰一批先进典型。“七一”前夕,召开一次先进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党务工作者)表彰大会。配合、参与市委评比表彰活动,推荐一批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

三、着眼理论武装,深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创建工作

7.抓好中心组学习工作。落实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按季度召开中心组理论学习扩大会议,制定下发委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意见,加强对中心组理论学习的指导和服务。

8.探索形成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长效机制。认真抓好干部教育在线的网上学习,定期通报学员学分情况,抓好机关周五学习日制度落实,开办学习论坛,帮助机关党员干部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坚持党员领导干部上党课和支部政治学习日制度,加强督促检查,确保党支部集体学习时间和质量,使党员经常受教育。抓好学习型党员、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机关先进典型的经验总结和宣传推广工作,推动形成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长效机制。在委系统开展“我为工业经济献一策”征文比赛活动。

四、立足和谐稳定,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

9.开展矛盾排查调处工作。坚持用群众工作统领信访工作,抓好预警性信访信息,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努力化解矛盾,促进和谐稳定。

10.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坚持“以人为本,真情关爱”开展深入人心的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完善谈心谈话制度,创新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成效,总结典型经验。

11.大力宣传身边的先进典型。从党员干部身边总结挖掘先进典型,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教育作用,进一步弘扬正气。

五、紧扣发展主题,积极服务企业发展、服务人民群众

12.共谋企业发展。积极引导企业党组织开展“我与企业‘十二五’目标共发展”大讨论,充分发挥党组织的目标导向作用,凝聚党员和职工智慧,努力实现党建工作与企业经营管理同步规划、同步开展、同步推进。

13.深化两个服务。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转变作风,深化“服务企业、服务基层”行动;继续深入开展机关党组织与农村、社区基层党组织结对帮扶工作,坚持为民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组织引导广大党员在生产经营和社会公益活动中,争做标杆,树立业务骨干形象,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14.做好效能投诉件的处理工作。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工作态度,认真对待网上效能投诉件和来信来访投诉件,及时做好联系、协调和沟通工作,按规定进行处理和报结。

六、突出党建主体,着力提升党员队伍素质

15.组织党组织书记培训。5月份,拟组织一期基层党组织党务工作者培训班,通过举办培训班,组织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党建业务知识、经营管理和法律法规知识,组织部分党组织赴外地学习先进经验,提高党组织书记抓班子、带队伍、管党建的工作能力和水平。

16.优化党员队伍结构。加大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培训力度,做到培养规划落实、教育培训落实、入党联系人落实,建立一支数量足、素质高的入党积极分子队伍。严把党员入口关,坚持做到成熟一个、发展一个。同时大力实施党员人才工程,切实把党员培养成人才、把人才培养成党员,把党员人才培养成经营管理骨干。加强对发展党员工作的指导,严格执行发展党员票决制、预审制和责任追究制度。

17.做好党员教育管理。把“带头学习提高、带头争创佳绩、带头服务群众、带头遵纪守法、带头弘扬正气”作为党员教育管理的重点,通过上党课、讨论交流、岗位实践等多种方法,定期组织党员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学习新技术、学习新技能等,不断提高党员的政治理论素质和技能水平。建好用好经信委系统党组织和党员信息库,加强流动党员管理服务工作。全面推行党的基层组织党务公开。切实做好市委换届有关工作,并按照有关规定,选举产生出席市党代会的代表。

七、推进廉洁从政,切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18.加强惩防体系建设。严格执行中央下发的《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进一步落实中央《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分解党风廉政责任制分解任务,并抓好落实。

19.加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深入贯彻《廉政准则》,不断规范领导干部从政行为,全面落实领导干部重大事项报告等廉洁从政各项规定。坚决惩治腐败,严肃查处以权谋私、滥用职权的案件。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认真落实党的监督条例,加强对重点环节和重点部位权利行使的监督。

20.加强国有企业反腐倡廉工作。

加大对国有企业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严格执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政从业若干规定》,加强对国有企业关键岗位管理人员的监督,会同有关部门查处和纠正企业领导人员通过同业经营或关联交易为本人或特定关系人获得非法利益等行为。

八、加强群众工作,加大党群共建工作力度

21.制定党建带工建、团建工作的实施意见。积极探索党群组织共同建设、共同发挥作用的途径方式,最大限度地凝聚各方力量,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作用,促进企业工会发挥维权、共青团助手作用,以党建带工建、团建,形成党工团联动、各方密切配合、齐抓共管的党群一体化工作格局。

22.坚持“上下联动”,促进系统精神文明建设。

以《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颁布10周年为契机,深入推进公民道德建设,在单位形成知荣辱、讲正气、促和谐的良好风气。广泛开展文明创建活动,大力开展“讲文明、树新风”和做“文明有礼的人”等主题活动,统筹推进文明单位(标兵)“五型”机关、四好科室、三位一体的创建工作。

23.开展“文体娱乐,健身怡情”活动。认真落实《全民健身条例》,充分发挥工、青、妇等群团组织优势,利用业余时间开展球类、、歌咏等小型多样的文体活动,陶冶职工心灵,健身怡情养智,增强党群组织的影响力、凝聚力。适时组织举办体育竞赛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