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商局文明集镇建设方案

工商局文明集镇建设方案

为贯彻落实市文明委《关于迅速开展集镇文明创建和村容村貌整治活动的通知》及相关精神,推进全市工商系统集镇文明创建活动,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充分发挥工商行政管理职能,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创建人民满意基层站所的同时,坚持宣传、整治、教育、督促、规范、管理、疏堵等多种方法并用,使集贸市场与集镇文明创建工作同步进行,促进集镇物质和精神两个文明建设健康、协调发展,从而推动我市集镇文明创建工作的全面、深入、扎实、有效开展。

二、组织领导

为加强组织领导,经市局研究决定,成立创建文明集镇工作领导小组。

三、创建内容

(一)加强摊点管理,定点定位,规范经营。各集镇集贸市场要逐步实现功能完善,管理规范。

采取疏堵结合的办法,定点定位或督促退路入市,实现相对集中经营。乡镇政府所在地交通干道要留出6—8米的红线(主干道边缘至门面房),不允许沿街乱摆摊设点,不允许骑路占道经营。对重点地段和重点时段要加强巡查,文明管理,规范经营。

(二)开展集贸文明市场创建,提高集镇文明程度。

(三)开展创建“文明诚信经营户”、“食品安全示范店”、“农资安全示范店”等活动,发挥其示范辐射作用,提高经营户的文明经营、诚信经营、礼貌服务意识,引导广大经营户积极参与集镇文明创建活动。

(四)进一步规范基层所规范政务行为,公开办事程序,提高服务质量,加强政务环境建设。

(五)进一步完善机制,以公正执法,优质服务和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为重点,以人民满意为标准,争创人民满意基层站所。

(六)加强市场管理法律法规宣传,进一步加强市场监管,加大市场巡查力度,严厉打击违反工商行政管理法律法规的违法行为,努力营造高效、快捷的市场准入环境,公平公正的市场竞争环境、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创建文明集镇活动,是我市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构建和谐和推动新农村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要充分认识到开展这次创建活动的意义,认真组织实施,确保创建工作开展扎实、有效。

(二)加强领导。要建立创建工作组织领导机构,严格考核奖惩,促进创建工作顺利开展。

(三)强化宣传。要动员基层工商所利用宣传栏、黑板报、横幅标语、广播、通过新闻媒体宣传等方式方法,大力宣传创建的意义,突出抓典型、抓特色、抓深度报道,从各个层面宣传工商部门的创建工作,营造浓厚的创建氛围。

(四)加强协作。要认真履行工商行政管理职能,密切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协作,形成创建合力,共同搞好创建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