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推进新村建设搬迁方案

推进新村建设搬迁方案

根据省市关于加强地质灾害治理工作有关规定,为进一步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加快新农村建设步伐,推进神南村新村建设和整体搬迁工作有序开展,结合实际,特制订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政府主导、农民自愿、农企双赢”和“统一规划、合理布局、配套建设”的具体方针,建设规划科学、设施配套、环境优美、安居舒适的新村,促进新农村建设和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二、组织机构及工作职责

县政府成立神南村新村建设和整体搬迁工作领导组,

领导组下设五个工作组。

(一)综合协调组

成员由领导组各成员单位抽调,实行联合办公。办公室设在蟠龙镇政府。

工作职责:

1、负责协调联系各组及有关部门做好立项申报有关工作。

2、负责组织协调各工作小组分工配合,及时推进工作。

3、具体负责新村建设选址工作。

4、具体负责搬迁补偿、协议签订、群众思想教育有关工作。

6、负责新村建设、村庄搬迁总体协调工作。

(二)资金保障组

工作职责:负责建设、搬迁资金的调拔和有关资金保障工作。

(三)土地勘测组

工作职责:

1、负责聘请资质单位进行新村建设用地危险性评估、物探、工程岩土勘探,编制可行性研究报告及办理占用土地报批手续等工作。

2、负责按照《土地法》“占补平衡”规定,对旧村进行土地勘测、规划、设计预算。

(四)新村建设施工组

工作职责:

1、负责工程建设相关手续办理工作。

2、负责工程建设招投标及施工现场安全管理工作。

3、负责聘用监理公司监督工程质量。

(五)治安协调组

工作职责:负责工程建设和搬迁工作的治安稳定工作。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思想认识。神南村地质灾害治理工作涉及面广,工作难度大,协调任务重,政策性强,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协调,密切配合,合力推进,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到人,确保此项工作顺利进行。

(二)科学合理规划,严格统一管理。新村建设是整个村庄搬迁的前提,必须坚持规划先行、政府引导、群众自愿、有序推进的基本原则,在乡镇党委、政府的统一组织领导下高标准、高质量实施。要经常性地召开党员及村民代表大会、村民大会,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切实做到公开透明、公平公正。

(三)注意工作方法,保持社会稳定。开展地质灾害治理工作是一项十分复杂的工作,涉及每家每户,在工作过程中,要坚持依法行政和“统一安排,分步实施,整体推进”的原则,防止简单化和强迫群众搬迁,不能搞“一刀切”,绝不能因工作不到位而引起群众上访。

四、相关费用及批报程序

(一)工程前期费用100万元,按照县政府协调会议精神,东庄煤业有限公司要将该款项及时拨付蟠龙镇政府“神南村新村建设和搬迁”专户。该款主要用于村庄规划、设计、地勘及各种相关证件、手续办理等支出。

(二)工程建设期间,东庄煤业有限公司每年支付蟠龙镇政府协调经费20万元,主要用于神南村新村建设和搬迁工作相关人员的交通、通讯、差旅等工作经费,由蟠龙镇政府统一支配和管理。

(三)新村建设和搬迁费用按实际需要由东庄煤业有限公司负担,所有费用的批报,需经村委、镇政府及东庄煤业有限公司主要负责人签字后,在东庄煤业有限公司报销。东庄煤业有限公司要确保有关费用按时足额到位,项目费用必须执行专款专用制度,不得违规挤占挪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