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粮食栽培推广行动方案

市粮食栽培推广行动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农业和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开展粮食高产创建活动,促进粮食大面积平衡增产,进一步提高土地产出率和粮食生产水平。市政府决定,开展粮食丰产栽培模式化示范推广年活动。为确保粮食丰产栽培模式示范推广年活动取得成效,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粮食增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核心,大力吸取农业生产单项科技成果,高度集成农作物模式化栽培技术,通过示范推广,加快农业增产增效新技术推广应用,进一步提高农业生产科技含量和标准化水平,全面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生产效益。

二、工作目标

(一)示范、推广运用系统工程原理和方法。在全面吸收高产攻关试验示范活动经验基础上,综合技术组装配套,重点推出大豆大垄密植栽培技术、大豆小垄密植栽培技术、大豆高标准垄三栽培技术、小麦早高密模式化栽培技术和玉米小垄密模式化栽培技术五种栽培模式,通过大面积推广应用,提高农作物产量和质量,提高农业生产科技含量和标准化水平。

(二)建立粮食丰产栽培模式核心示范区。结合粮食高产创建活动,全市核心示范区的面积达到159万亩,其中大豆大垄密植栽培技术核心区4万亩,平均亩产174.3公斤;大豆小垄密植栽培技术核心区30万亩,平均亩产161.8公斤;大豆高标准垄三栽培核心区100万亩,平均亩产153.8公斤;小麦早高密模式化栽培技术核心区15万亩,平均亩产350公斤;玉米小垄密模式化栽培技术核心区10万亩,平均亩产492.5公斤。每个县(市)区都要把以上五种丰产栽培模式纳入县级农业科技示范园区建设的主要项目,进一步提高农业科技示范园区的技术集成组装水平。

(三)组织丰产栽培模式大面积推广应用。全市大豆模式化栽培技术推广600万亩,其中大豆大垄密植栽培技术15万亩,力争平均亩产达到168.9公斤;大豆小垄密植栽培技术150万亩,力争平均亩产达到156.8公斤;大豆高标准垄三栽培技术435万亩,力争平均亩产达到148.8公斤。小麦早高密模式化栽培技术推广150万亩,力争平均亩产达到300公斤。玉米小垄密模式化栽培技术推广35万亩,力争平均亩产达到444公斤。

三、活动内容

(一)大豆大垄密植栽培技术。该项栽培技术是由美国大豆窄行密植栽培技术与中国近些年来大面积应用的大豆垄三栽培技术结合而衍生的一种高产栽培技术。其主要栽培技术特点:一是变常规垄为大垄,即把原来三条垄(垄距65厘米)改成两条大垄(垄距97.5厘米),或将两条垄(垄距65厘米)改成一条大垄(垄距130厘米)。二是垄上实行多个窄行种植,一般种植4~6行。三是密度增加,比常规栽培密度增加30%左右,每公顷保苗35万~50万株。

(二)大豆小垄密植栽培技术。该项技术是目前国际上大豆栽培应用面积较大、发展速度较快的一项先进的栽培技术,省从90年代初期开始采用,并于1995年确定为全省重点研究项目。该项技术以选用耐密、秆强、抗倒伏的矮秆或半矮秆品种为前提,进行缩垄增行,使单位土地面积上植株分布更合理、更均匀,该技术可充分利用土地及光能资源,增加群体干物重及绿叶面积,进而增加群体大豆产量。其主要栽培技术特点:一是变常规垄为小垄,即把原来两条垄(垄距65厘米左右)改成三条45厘米小垄。二是垄上实行双行密植,行距12厘米。三是密度增加,比常规栽培密度增加20%左右,每公顷保苗35万株左右。

(三)大豆高标准垄三栽培技术。大豆垄三栽培技术是以深松、深施肥和精量播种三项技术为核心的大豆综合高产栽培技术。该项新技术是在我省推广大豆精量种(精播和深施肥)取得成功的基础上,结合七十年代我省推广土壤深松耕法的成功经验,使精播技术与深松耕法有机结合,形成的大豆综合高产栽培技术。其主要栽培技术特点:一是以深松为主的土壤耕整地技术。二是分层深施肥技术及平衡施肥技术。三是精量播种技术,实现大豆植株分布均匀、合理密植。

(四)小麦早高密栽培技术。该项技术模式的特点是早(秋)整地、早(秋)施肥、适时早播、高标准栽培作业、高技术到位率、合理增加植株密度、增施肥料、氮肥后移、适时灌水。其主要栽培技术措施是:精细整地、选择优质高产品种、精量播种、测土配方施肥、化学除草、增施叶面肥等。

(五)玉米小垄密栽培技术。主要技术特点是:选用良种,精细整地,适时精播,增密保穗,测土施肥,中耕深松,促熟提质,适时晚收。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开展粮食丰产栽培模式化示范推广年活动的重要意义,高度重视,摆上重要日程。各地要成立粮食开展丰产栽培模式化示范推广年活动领导小组,并在农业技术推广部门设立领导小组办公室。农业主管部门要认真抓好活动组织实施,农业技术推广部门负责活动方案制定、项目筛选等具体工作。要建立和完善工作责任制,将年度目标层层分解落实到个人,纳入目标考核,每季度检查通报活动进展情况,年终进行奖评。

(二)广泛宣传。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互联网等媒体,广泛深入地宣传开展粮食丰产栽培模式化示范推广年活动的重要意义和主要任务,动员各方面力量关心、支持、参与这一活动,积极为粮食丰产栽培模式化示范推广年活动顺利开展创造良好的社会氛围。要大力宣传靠科技夺高产、增收入及标准化建设的典型,充分调动农民学科学、用科学的自觉性、积极性,掀起学习应用丰产栽培模式化高潮。

(三)加强培训。农业技术人员要深入基层,在开展“科技入户工程”和“新型农民培训工程”培训中,要以丰产栽培模式化技术培训为重点,采取入户培训、典型培训和重点培训相结合的办法,突出现场操作示范和对小农场主、专业户、种植大户、合作经济组织负责人的系统培训,为丰产栽培模式化示范推广年活动开展培养高素质的主体。

(四)强化示范。各地要把丰产栽培模式化技术推广作为农业高产创建和科技示范园区建设的重点,在农业科技园区建设丰产栽培模式化百亩园、千亩方,示范带动面上工作。要通过田间博览会、农业鉴评会等形式,对丰产栽培模式化技术效果进行田间展示,以丰产栽培模式化技术在增产增收中的现实作用,增强农民使用丰产栽培模式化技术的主动性。

(五)完善服务。各级干部和农业技术人员要深入基层,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增强粮食丰产栽培模式示范推广年活动的针对性和目的性。要提高技术人员素质,健全进村入户的农业技术推广体系,面对面地对农民进行指导和服务。要完善农业技术110系统建设,开展即时一对一服务,拓展服务内容,扩大服务覆盖面。要引导和鼓励企业、科研院所、学校、技术协会等组织或个人开展丰产栽培模式化示范推广活动。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粮食加工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陕西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粮食与油脂

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上海良友(集团)有限公司

粮食储藏

部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中国储备粮管理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