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区人武部全面建设考核方案

区人武部全面建设考核方案

按照《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内蒙古军区司令部关于印发全区人武部全面建设检查考核实施方案的通知》和《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军分区司令部关于印发市迎接全区人武部全面建设检查考核实施方案的通知》文件精神,为全面做好检查考核各项工作,确保我区取得优异成绩,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目的

以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和北京军区关于加强国防后备力量建设的指示精神为指导,以内蒙古自治区《旗县(市、区)人武部战备工作规定》、《民兵组织建设实施规范》、《民兵军事训练规范》等法规为依据,以应急力量建设为抓手,本着“统一标准、规范秩序,以检促建、全面提高”的原则,对人武部及基层武装部战备建设、党管武装、军事训练、政治工作、后勤保障和应急力量建设等工作进行全面检查评估,查找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进一步规范战备、训练、工作和生活秩序,全面提升我区人武系统正规化建设水平。

二、检查时间和范围

自治区政府和内蒙古军分区对全区进行检查考核,市政府和军分区分别对各区人武部(含1个镇、办事处基层武装部)和1个民兵应急连的全面建设情况进行检查考核和拉动演练。

三、组织领导

成立迎接全区人武部全面建设检查考核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主要负责此次迎检工作的组织领导、计划协调、训练实施、设施建设、经费筹措、检查指导、新闻报道、后勤保障以及物资器材准备等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区人武部。

四、检查考核内容

(一)战备建设。主要检查人武部战备制度、战备管理和“三室一库”战备设施情况。

(二)党管武装。主要检查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和主管领导工作述职、议军会议和现场办公等制度落实情况。

(三)训练基地建设。主要检查民兵训练基地建设规模、场地设施、器材保障和教练员队伍建设等情况。

(四)军事训练。主要检查人武部训练制度、训练计划和训练落实情况。

(五)安全管理。主要检查安全教育、人员管理、办公秩序和武器装备管理等情况。

(六)政治工作。主要检查党委建设、机关组织建设和政治教育等工作。

(七)双拥共建。主要检查组织领导、拥军共建、双拥活动和军民关系等工作。

(八)后勤保障。主要检查财务制度、营院建设、食宿保障和营产营具管理等工作。

(九)民兵组织整顿

1、人武部整组工作落实情况。主要检查人武部是否按照《民兵组织建设实施规范》召开整组会议,下达整组指示,搞好宣传教育,落实整组内容,组织检查验收等,进一步查清各单位整组资料是否齐全,人员编配是否落实,队伍结构是否合理等;

2、基层武装部、民兵营连部建设情况。主要检查专武干部配备和履职尽责情况,基础设施是否达到“七有”(办公室、电脑、资料柜、工作图表、活动场所、牌子、旗子)标准,文件资料是否齐全,工作制度是否落实等。

(十)民兵应急力量建设情况

1、拉动点验。主要检查点验程序、装具携带、官兵相识和对民兵工作基本常识的掌握情况;

2、警棍盾牌术。主要检查对警棍盾牌术基本套路和动作的掌握情况;

3、半自动步枪100米精度射击。主要检查民兵对手中武器的使用情况;

4、吃住行保障。主要检查应急分队组织开进、野炊保障、搭建帐篷和伪装防护等自我保障能力。

五、检查方法和步骤

检查考核主要采取听取汇报、查阅资料、现场观摩、紧急拉动、集中评判等方法进行。

(一)听取人武部工作情况汇报(主要汇报近年来抓人武部全面建设和应急力量建设的主要做法、工作特点、取得的成绩,以及工作中遇到的一些困难和建议)。

(二)按照相应考评《细则》,分别对人武部、训练基地、基层武装部、民兵营连部软硬件建设情况进行实地检查。

(三)拉动民兵应急连并检查相关内容。

1、拉动点验地点为区人民广场,集结时统一着装,人员不少于编制数的90%,并携带警棍、盾牌、头盔、背囊和通信器材;

2、警棍盾牌术为集体作业,分解和连贯动作各一遍;

3、摩托化行军到可以组织半自动步枪实弹射击的地域,设置考核场地;

4、从应急连中随机抽点3个班(每个班6人,共18人)搭设3顶班用帐篷并搞好伪装防护;

5、再抽点30人参加半自动步枪实弹射击考核,同时组织人武部编制内干部进行54式手枪实弹射击考核;

6、炊事班同步开始组织野炊,不少于四菜一汤一主食(不含熟食,食谱见考评《细则》),组织全连人员就餐。

(四)每个课目检查考核结束后,能够现场作出评判的,现场公布成绩;不能现场评判的,考核组与被考核单位交换意见时宣布成绩。

(五)综合成绩为300分,其中,战备建设、党管武装、基地建设、军事训练、安全管理、政治工作、双拥共建、后勤保障和组织整顿为每项20分,共计180分;应急力量建设为120分(具体项目所占分值见考评《细则》)。

六、阶段划分和任务分工

(一)筹划准备阶段。下发考核通知、拟制迎检方案、制定实施计划、健全迎检组织领导机构,召开任务部署会,明确具体要求。

(二)实施建设阶段。制定本级迎检考核方案,建立领导组织,制定具体实施计划,撰写汇报材料;依据考评《细则》组织本单位正规化建设,开展考前训练、规范“四个”秩序、整理各类资料、购置各类器材装备,组织拉动演练和自检自查等。

(三)检查选拔阶段。区政府和区人武部组成联合考评组,听取工作情况汇报,依据上级考评《细则》对各人武部、训练基地、基层武装部、民兵(营)连部软硬件建设情况进行实地检查,对民兵应急连进行拉动点验。

(四)重点建设阶段。各单位依据检查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加强整改、完善,进一步做好检查考核的各项准备工作,迎接上级检查考核。

(五)考核实施阶段。按照上级检查日程安排,组织受考单位参加检查考核。

(六)总结表彰阶段。检查考核结束后,按照上级检查考核和本级抽查情况,下发考核检查通报,表彰先进单位和个人。

七、有关保障

(一)车辆保障。区联合检查组抽考期间由区人武部负责保障1辆越野车;自治区联合检查组考核期间由区政府保障1辆考斯特,区人武部保障1辆越野车。

(二)场地器材保障。受检单位根据检查考核内容,提前做好场地、资料、装备器材和武器弹药等准备。

(三)经费保障。区人武部所需各项建设经费由区政府列专项开支经费保障。

(四)其他保障。医疗防疫、通信联络、宣传报道、勤务警戒等相关事项由受检单位予以保障。

八、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此次检查考核活动既是对我区人武系统正规化建设和民兵组织整顿工作的一次全面检查,也是进一步加强我区后备力量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领导,建立健全组织,妥善安排工作。要积极解决本单位在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在人力、财力、物力等方面加大投入力度;各基层武装部要积极提出合理化建议,具体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要以此次检查考核为契机,实实在在将我区正规化建设、组织整顿和应急力量建设等各项工作按照要求落到实处,提高工作落实的标准。

(二)精心组织准备。各单位要依据相关文件精神,结合本单位实际,认真制定迎考计划,明确责任分工,精心筹划,严密组织,及早组织考前训练,高标准做好考核的各项准备工作。同时,要借此机会,认真组织一次拉网式检查,有效促进整体工作的健康发展,确保圆满顺利的完成考核任务。

(三)确保安全顺利。要加强安全教育,牢固树立安全意识,抓牢安全底线,严密组织训练和车辆机动,确保安全稳定;要严格实弹射击、野炊宿营等考核项目的操作规程,确保自身安全;要根据检查考核内容,提前准备好相关档案资料、考核场地、装备器材和武器弹药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