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取缔黑网吧行动工作方案

取缔黑网吧行动工作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净化社会文化环境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若干意见》(中办发号)文件精神和全国净化社会文化环境工作会议精神,结合我县实际情况,县政府决定,自年8月10日至9月10日,在全县范围内组织开展一次为期一个月的查处取缔“黑网吧”专项行动。为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特制订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以进一步加强网吧监管并结合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防止未成年人沉迷“黑网吧”为目标,坚持“标本兼治、防打结合、综合治理”的原则,集中开展查处取缔“黑网吧”专项行动,积极推进部门监管、经营者自律、社会监督相结合的网吧长效监管体系建设。

二、实施步骤和时间安排

专项行动时间为8月10日至9月10日,分四个阶段:

(一)宣传动员阶段(8月15日前)

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多种途径,大张旗鼓地宣传黑网吧对未成年人造成的危害、“黑网吧”存在着安全隐患以及防范重要性意义,宣传有关法律法规,《人民政府关于开展网吧经营秩序专项整治活动的通告》。针对黑网吧隐蔽性强、不易发现的问题,在网吧、中小学校、社区、农村商店门前及公众聚集场所张贴通告,营造严厉打击黑网吧的舆论氛围,动员社会各界监督、举报,形成群防群治群管的综合治理机制。

(二)排查摸底、自查自纠阶段(8月16日至8月25日)

各相关职能部门在职责范围内,充分利用信息收集、接受投诉举报、案源排查等手段开展排查摸底,挖掘线索,掌握案情,统一汇总到领导小组办公室(即县工商局)。要组织工商所、派出所、文化站、乡镇、街道、社区等力量,采取暗访踩点、走访群众、连续蹲点、密切监控等方式,积极获取黑网吧线索。排查工作要做到不留死角、不留隐患。要通过排查摸清黑网吧的具体位置、规模大小及业主信息,并进行登记造册,确定整治的重点区域,为集中整治工作做好充分准备。同时,各“黑网吧”业主要根据通告要求进行自查自纠,自行取缔到位。

(三)集中整治阶段(8月26日至9月10日)

在集中整治阶段,县政府确定具体的集中整治时间,由县政府副调研员唐承保同志任总指挥,县政府办副主任成军才、县工商局局长邝献明等同志任副总指挥,县工商局、文化局、公安局、消防大队及各乡镇各抽调人员2名组织开展统一的专项整治行动。各相关职能部门和抽调人员必须与原工作脱钩,并按县政府的要求积极参加专项整治行动。各相关职能部门要加强协调配合,对黑网吧要始终采取高压态势,坚持露头就打,决不姑息,确保专项整治行动有力、有效。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查处取缔黑网吧、建立长效监管机制,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的客观要求。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打击黑网吧工作的重要性、复杂性、艰巨性和长期性,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紧迫感,不断加大工作力度,把打击黑网吧作为一项重要的民心工程和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希望工程来抓,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加大打击力度,扼制黑网吧高发势头。

(二)明确责任,狠抓落实。查处取缔黑网吧专项行动要形成分工协作、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县工商、公安、文化、综治办等部门要各司其职,加强工作中的协调与配合,推进部门之间查处黑网吧相关信息的互通共享,建立便捷高效的协作渠道和机制。对利用电子阅览室、老年活动室、茶室、咖啡厅、小商店等变相开设网吧,应当取得许可证而未取得许可证的行为,由文化部门出具认定书,工商部门按变相黑网吧予以查处取缔;对工商部门或公安、文化部门认定为黑网吧的,要及时向网络运营企业发出《协办函》,网络运营企业未按要求即时中止互联网接入服务的,或明知是黑网吧而为其提供接入服务的,工商部门要依据国务院《无照经营查处取缔办法》第十五条等的规定,予以严厉处罚。对已经查处的黑网吧要记录在案,定期回查。要及时曝光一批暴力阻扰执法的、有严重社会影响的黑网吧典型案件,以震慑违法犯罪分子,真正形成查处、取缔黑网吧的监管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