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做好信息化建设工作方案

做好信息化建设工作方案

根据中办发号和办发号文件精神,按照省、市信息化建设工作要求,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建设原则

指导思想: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优化政务环境,提高政府管理水平和效率,打造阳光政府,促进我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建设原则:统一规划,统一平台,统一标准,分步实施。

二、工作目标

到年,全县政府网络办公系统框架整体形成。通过统一的政府网络办公系统交换平台,推进政府机关内部办公自动化、公文交换无纸化、管理决策网络化、公共服务电子化,实现政务工作全面信息化。建成连接各乡镇及县直各单位的信息网络系统;建立政府电子信息资源库,实现信息充分共享和广泛使用;建立政府辅助决策和指挥调度系统,提高政府决策和应变能力;初步建立信息安全保障体系,在网上提供方便、快捷、透明的“一站式”政务服务。

三、实施步骤

(一)前期准备阶段(年7月至年8月):研究并制定《县政府网络办公系统建设工作方案》。

(二)工程建设阶段(年9月至年1月):制定具体的建设技术方案,经专家论证评审后组织招标建设。年11月底前完成网络平台硬件建设。年1月底前完成全县党政办公自动化系统工程。按照国家有关公务员信息技术和政府网络办公系统培训要求,启动面向全体机关工作人员的政府网络办公系统业务培训,提高公务员队伍的信息管理水平和政府网络办公系统应用技能。

(三)全面应用阶段(年1月以后):全县政府网络办公系统工程建设项目全面完成并投入运行。

四、建设模式

(一)总投入成本:政府网络办公系统内、外网系统集成安装服务总成本为529.7万元。包括政府网络办公系统内网平台建设,143个内网链接点(含四大家机关4个点)的电路建设,143个内网使用点网络隔离卡建设,内、外网服务器托管,143个部门单位的网页制作与维护(不包括使用点的计算机终端购置)。

(二)建设方式:内网建设由县电信公司一次性投入,使用单位每年只支付使用费,县政府办与县电信公司双方签订五年接入使用协议,所有使用单位的内、外网网络均使用电信网络,网络产权归属县电信公司。

(三)付款方式:属县财政拨款的单位由县财政代扣后统一转入县电信公司帐户,其他单位由县电信公司收取(名单见附件)。

1、使用费:第一轮合同期(五年)内,全县直接支付使用费的使用点共计143个,使用费支付方式与标准为:第一年每个使用点支付3500元,第二年每个使用点支付3000元,第三年每个使用点支付3000元,第四年每个使用点支付1500元,第五年每个使用点支付1500元。每个使用点的年使用费在当年八月底前一次性支付给电信公司。五年合同期满后,另行签订合同,经协商后县电信公司应给予优惠。

县四大家机关66个使用点视为4个使用点,其增加的62个终端点使用费全免,用于支持政府机关网络办公系统建设。四大家机关增加的62个终端使用点由县政府网络信息中心把关审定。

2、维护费:第一轮合同期内,县电信公司免第一年的维护费,第二年起网络维护费按24万元/年,由县财政包干支付给县电信公司。保修期满后,年维护费在当年八月底前一次性支付给县电信公司。

3、各使用点按合同规定支付上述费用后,政府网络办公系统不再向县电信公司交付其它费用。

(四)交付验收及计费时间:建设合同签订后,县电信公司应在年9月30日前全面组织施工,保证年1月1日前全面竣工。所有费用交付日期从县政府办验收网络系统建设达标起计算。施工前财政代扣的单位,由县财政预付使用费30万元给县电信公司。

(五)培训与售后服务:

县政府网络信息中心负责组织各使用点参加政府网络办公系统使用培训。县电信公司负责免费为各使用点用户提供政府网络办公系统使用培训,并免费提供培训场地和设备,确保用户熟练使用。

培训对象:全体县级领导;各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县直各部门一把手,各单位2—3名业务骨干。

培训形式:一是利用各种会议实行以会代训;二是有计划分批次培训业务骨干;三是组织上门培训。

在政府网络办公系统正式投入使用时县电信公司派一名业务骨干驻县政府网络信息中心服务半年,保证内网使用走上正轨。合同期内政府网络办公系统各使用点遇到故障,县电信公司须在县城区20分钟内、乡镇60分钟内响应,并保证在2小时内查通故障。

五、机构设置

为抓好全县政府网络办公系统建设,成立全县网络信息工作领导小组

六、具体工作职责

(一)县政府办公室:负责统筹组织协调全县政府网络办公系统建设,负责组织政府网络办公系统网络管理员的培训,保障政府网络办公系统建设顺利实施;做好政府门户网站的信息、电子公文、政务信息网上公开、视频会议和网上申报审批推广工作;考核评价全县各单位政府网络办公系统建设成效;研究制定政府网络建设各种规则制度。具体工作由网络信息中心组织实施。

(二)电信局:根据《县政府网络办公系统项目服务合同》要求履行义务和责任,保证各使用点线路畅通,为政府网络建设提供优质服务。

(三)各乡镇、县直各部门:落实专项经费,明确本单位网络建设的分管领导和网络管理员,在县政府网络信息中心指导下做好接入政府网络办公系统网络的有关业务工作,强化信息上报责任,做好县政府门户网站子站的信息报送工作;广电部门要按照县政府网络信息中心的要求,及时向政府门户网站提供每天的视频新闻和文字新闻,并做好政府门户网站的电视宣传;建设规划部门要为政府网站的户外宣传提供支持;其他各部门要积极做好县政府网络办公系统建设有关工作。

七、工作要求

(一)树立现代办公意识,高度重视政府网络办公系统建设工作。电子政务建设是提高现代化办公水平的重要手段,也是当前政府工作的一项重要而紧迫的任务。各单位要提高认识,转变观念,加强领导,明确责任,把电子政务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二)加快网络终端建设。各单位要想尽办法,克服困难,创新工作方式,提高工作效率,加快完成网络终端建设。

(三)抓好相关培训工作。现代化办公是智能化、知识化办公的具体体现。各单位要积极参加专业培训,熟练掌握操作技能,提高现代化办公水平。

(四)抓好信息安全管理工作。各单位要明确专人负责政府网络办公系统使用点的安全维护,确保整个信息化办公系统平稳安全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