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全镇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全镇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以人民满意为标准,通过公开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社会关注的焦点、干群心中的疑点及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重要事项,促进依法行政,规范政府行为,密切干群关系,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保证党和国家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

二、总体要求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为契机,按照为民执政、科学理政、依法行政、从严治政的要求,围绕全乡总体工作部署,突出公开、便民和廉政、勤政,进一步巩固政务公开成果,细化政务公开内容,切实提高政务公开水平。

三、领导机构

乡政府成立政务公开领导小组

四、主要内容

1、工作要求

各村场、部门单位要明确专人负责政务公开工作,各村场要按要求选举产生村民代表会议,成立村民议事会和民主理财小组,并按程序进行操作和开展工作。乡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制定具体的政务公开、村务公开考核细则,把站所政务公开、村务公开纳入党委政府对站所、村场年度目标考核范围。对因工作不得力,引起群众不满投诉并造成恶劣影响的,严格按照华政发号文件有关规定进行相应处理。

2、公开措施

⑴设立固定政务公开栏。各部门站所要结合党务公开,设立固定的便于群众观看的政务公开栏,各村场要在集中地段设置村务公开栏;⑵利用广播、电视、因特网等媒体公开;⑶利用会议、印发资料等方式公开;⑷设立投诉箱和举报电话。

3、公开内容

乡政务公开领导小组负责制定全乡政务公开详细目录:①党政办负责公开政府年度工作目标、重要政策及时公开;②财政所负责公开年度预算及执行情况、财务收支情况(重点公开干部工资福利、招待费、差旅费开支明细);③经管站负责公开农民负担、筹资筹劳、涉农收费公示;④计生办负责公开计划生育政策落实情况;⑤民政办负责公开社救、优抚发放情况;⑥合医办负责公开农村合作医疗实施情况;⑦企业居委会负责公开企业承包、租赁、招投标情况;⑧信访办负责公开群众上访、投诉意见处理情况。

村务公开内容:①村级财务收支明细;②计划生育政策落实情况;③农民负担及筹资筹劳情况;④农村合作医疗实施情况;⑤农村低保对象和低保资金发放情况;⑥五保、优抚对象政策落实情况;⑦粮食直补等政策性补贴资金的发放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