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实施方案

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实施方案

为加强新形势下我镇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根据纪发号、办发号文件精神,结合我镇实际,现就加强我镇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按照中央《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的要求,紧紧围绕构建和谐社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目标和任务,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维护和发展群众根本利益,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为核心和切入点,积极依靠基层组织和干部群众的支持参与,全面加强我镇基层党风廉政建设,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提供坚强的组织和纪律保证。

二、工作目标

通过加强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使基层党组织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进一步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制度进一步健全;对基层干部的监督和管理进一步规范;基层干部、农村党员的廉洁守纪的自觉性进一步增强;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改善。

三、工作内容

(一)推进廉政文化建设,强化宣传教育

1、开展反腐倡廉主题教育。在基层干部中开展“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的教育活动,认真组织党员干部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文选》、《廉政必读》等资料,加强理想信念和党的宗旨教育和廉洁从政教育,强化党员干部的群众观念和为民服务意识,开展警示教育,筑牢基层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2、推进廉政文化建设。一是开展一次法纪宣传教育活动,组织本单位的党员干部学习法律法规和党纪条规,强化依法行政意识;二是建设一个廉政文化阵地,做到镇有廉政文化一条街,各村、各单位有文化宣传栏和廉洁从政警言格句,组有廉政文化宣传墙,大力营造“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廉洁文化氛围;三是开设一堂廉政教育课,各村、各单位主要领导要结合自身实际,给党员干部讲一堂廉政教育课;四是举办一次廉政文化活动,开展以“唱廉歌,演廉戏,看廉片”为主题的廉政文化活动。

(二)创新管理制度,强化源头治理

1、建立机关干部上班、下乡廉洁制度,严格执行干部作风建设“六不准”和廉洁从政“八不准”。

2、建立村干部廉政档案和廉洁承诺制度,使村干部自觉遵守党纪条规,接受群众监督。

3、建立“群众说事”制度。以村为单位,村村设立“村民说事室”每月的6日、16日、26日由村干部轮流坐班,接待村民说事,做到干部与群众面对面反映情况,倾诉心声,交流感情。对群众反映的困难和问题,能力的立刻办,暂时不能办理的建立台帐逐步解决,属政策不允许的要解释清楚,确保群众满意。

4、建立“村民议事”制度。规定每季度首月的10日为“民主议事日”,对关系到集体经济和广大群众利益的重大事项,通过调查民意,制订方案,宣传发动,民主讨论,群众公决,分解任务,组织实际,张榜公布落实情况等“八步工作法”,广泛听取村民意见,确保一事一议,一季一议。

5、完善村级财务管理制度。在进一步完善村帐镇管的基础上,逐步推行组帐村代管,形成管钱不用钱,用钱不管钱和收入有据,支出合理有票的监督保障体系。

(三)推进民主建设,强化监督制度

1、加强基层纪检组织建设。要全面建立健全农村基层纪检组织网络,做到镇有纪委班子,村有纪检小组,组有党风廉政监督员。村村要有纪检委员,协助党支部、村委会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并及时向镇纪委反馈有关信息,党风廉政监督员要加强对村级组织及其党员干部的廉政监督。

2、健全村务监督机制。将过去的村务公开监督小组、民主理财小组两组合一,设立村务监督委员会,由村民大会或村民代表大会选举产生。在支部领导下开展工作,参加村“两委”会议,加强对村“两委”班子工作等情况进行监督支持。

3、推行“阳光村务”。把村务公开作为加强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和民主政治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以村务公开对村干部实行民主监督,切实保障广大农民的知情权和监督权。规定每月25日为村务公开日,每季末月25日召开村“两委”成员和村务监督委员会参加的“面对面”村务公开听证会,村主要领导就公开的内容进行陈述,由村民质询,干部答疑。

4、开展民主评议村干部活动。年底由镇驻村领导组织村干部将一年来的工作情况、执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情况向全村党员、村民代表和村务监督委员会进行述职述廉,并进行测评,测评结果公布在村务公开栏上。

四、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为确保加强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稳步开展,经研究决定,成立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书记曹集林同志任组长,陈新进、徐维德、朱齐荣三位同志任副组长,财政、民政、农业、林业、国土、教育、文化、卫生、计生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各村、各单位也要成立专门机构,单位一把手负总责,并指派一名人员具体抓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2、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镇党政主要领导对全镇党风廉政建设负责、各党政领导对分管的站所办及所驻村的党风廉政建设负责,各村各单位一把手对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负责,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并将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纳入年终目标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