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做好社会治安综治工作方案

做好社会治安综治工作方案

做好年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是保持全局稳定,促进水利持续发展的需要。经局班子研究,特制订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政法、综治工作会议精神,正确处理好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关系,始终把维稳工作放在首位,积极创建和谐平安单位,为促进全区水利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良好的社会环境。

二、目标任务

全年实现“五无”目标,即无政治、刑事和“六害”案件;无消防火灾事故;无治安事故;无交通事故;无安全生产责任事故。

三、工作重点

1、积极开展和谐平安创建活动,一是积极开展创建平安楼院活动。建立群防群治队伍,配齐配强治安信息员、综治特派员、治安志愿者、看楼护院,制定每栋楼每个单元管理制度,明确楼长、单元长的工作职责。二是协助抓好水北龙骨村委和谐平安共建联系点创建工作,结合该村委实际,制定综治工作计划,争创“社会治安稳、计划生育优、村民致富快、经济结构好、生态环境绿”的新村委。

2、认真抓好重点整治工作。按照区里要求,组织开展打击“两抢一盗”活动,做到有工作部署、有工作成效。坚持突出治安问题和治安“乱点”排查制度,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加强监控设施建设,提高防控能力。

3、抓好院内防火工作。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采取“安全自查、隐患自除、责任自负”的管理机制,贯彻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方针,重点加强水电大厦、院内居住户、水库防汛物资仓库等重要地点管制,配齐配优防火设施,提高防火功能。

4、抓好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各单位要健全安全生产各项规章制度,单位法人是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是第二责任人,严格规范操作,强化督促检查,科学排除隐患,杜绝安全事故发现。

5、统筹做好普法、预防青少年犯罪、流动人口管理、刑释解教人员安置帮教等工作。

四、主要措施

1、强化领导,落实责任

维护社会稳定,关键在领导。局里成立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小组,局长担任组长、负总责,局纪检组长担任副组长、具体抓,局下属单位、国有水库负责人及重点水利工程项目法人为成员、对本单位负直接责任。并要求三大国有水库管理所要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为进一步强化综治工作责任,局对下属单位层层签订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责任状,并把综治工作纳入了年终目标考核内容。

2、健全制度,加强督查

一要建立健全不稳定因素分析排查制度,对水利系统不稳定因素,每月至少排查2次;二要建立问题报告制度,发现不稳定因素苗头,局机关各单位要在1小时内报告局主要领导,国有水库、水利重要工程项目部要在2小时内报告局主要领导。对不稳定因素,各单位负责人要立即奔赴到现场调解处理问题。三要加强督促巡查。局里成立二个督促组,局班子有关领导组成维稳工作督导组,每个月重点督促局下属单位综治工作情况;要进一步调整充实离退休老干部义务巡查组,加强对局院内社会治安每日巡查。

3、奖罚分明,激励促进

为更好地做好政法综治工作,在全局上下建立了激励机制,做到奖罚分明。对出现政治、刑事案件的,该单位实行一票否决,对单位第一责任人罚款200元,当事人罚款500元至1000元;因防范不力而出现办公室被盗现象,罚款当事站室200元;对参与“六害”活动的当事人,经公安机关查实,一律罚款200元至5000元;单位干部职工之间相骂打架,处罚当事人200元;单位出现工伤事故,对单位负责人罚款200元至500元,情节严重上报有关部门进行处理。鼓励全水利系统干部职工关爱社会、关心集体、关注社情民意,对热心帮助社会、做好事者,群众反映一次,奖100元,获得区以上单位表彰的,奖当事者区级200元、市级500元、省级1000元、部级20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