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开展发展观活动整治改进方案

开展发展观活动整治改进方案

自9月1日以来,按照区委关于开展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总体布署和我镇学习实践活动工作安排,结合我镇实际,镇机关和各单位认真开展了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经过学习调研和分析检查两个阶段的扎实开展,认真查找了镇党委、政府、各单位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向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认真撰写镇党委分析检查报告,进一步理清了工作思路,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取得了很好的效果,现已进入了学习实践活动的整改落实阶段。根据区委学习实践活动整改落实阶段的有关要求和我镇学习实践阶段分析检查报告中指出的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镇党委通过自查、征求群众意见和召开专题会议等方式进行认真研究,并梳理出相关问题,分析其产生的原因,并切实提出解决的办法,力争以这次学习活动为契机,积极改进具体工作中不符合科学发展的各种制约因素,进一步解放思想,为把我镇打造成全省最具魅力的卫星镇而做出新贡献。为此,特制定如下整改落实方案。

一、工作思路和努力方向

通过广泛征求干部群众的意见,对照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查找出来的突出问题和不足,镇党政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经过充分讨论,明确了今后贯彻科学发展观的思路:以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突出工业经济发展重点,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帮助农民调整产业结构,着力解决民生问题,注重保护生态环境,维护社会治安稳定,提高为民办事水平,促进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力争2012年实现规模以上工业销售收入100亿元;财政收入2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7500元;集镇功能配套更加完善;文化设施到位,文化生活经常性开展;弱势群体生产生活进一步改观,“五保”集中供养率达到100%,教育、医疗等公共设施不断完善,义务教育普及率100%,新农合参合率99%以上。

二、整改内容及措施

针对分析检查报告中查摆出来的问题和不足,围绕上述思路和工作目标,镇党委召开了专门的党委会,确定了整改内容,明确整改责任人和责任科室,确定整改时限。党委书记刘晓彬为第一责任人,各分管领导和机关科室为直接责任人,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严格按照整改时限落实整改任务。

通过各村、各单位、群众代表、集镇经商户、老干部、机关中层、党委民主生活会等反映出来的问题,共梳理成九个方面:

(一)基层组织建设方面

以齐抓共管为目标,规范农村基层组织建设领导机制。农村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各级党组织要提高认识,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切实把农村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镇党委继续坚持和完善第一责任人直接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有关部门共同抓的工作机制,建立定期调度制度,强化检查考核,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整体推进的格局。(刘晓彬、胡啸、吴喆、党政办、村建办,正在落实)

(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

1、镇村干部沟通太少,班子成员与各村支部书记沟通不够。

2、干部队伍学习要建立长效机制。

3、引进实用型的大学生。例如:集镇建设、项目建设、招商引资、企业服务、法律帮助等实用型人才,并真正做到引得进,留得住,发展得好,为良山的长远发展留下一支强大的人才队伍。

(三)农村工作方面

1、党委政府的分工布局与我镇当前的工作要求不合拍,从农村片转到各线工作上来。

2、加大新农村建设的力度,要真正发动群众参与,结合实际让群众真正得到实惠,减少形象工程。

3、加大村级公路维护、保养。

(四)社会治安方面

1、进行大村庄的整治尤其是加大黑恶势力的打击力度。

2、对集镇闲杂人员要加强管理教育,改善发展环境。

(五)集镇建设方面

1、要尽快完成集镇控制性详规,并严格执行规划,不能朝令夕改。集镇要形成几个区,如商贸区、物流区,休闲区等

2、集镇的污染整治。

(六)中心镇建设方面

1、加快在建的重点项目建设的进度,在确保保质保量的基础上,尽量将进度往前赶,坚决完成年初所定制的目标。

2、整合资源,盘点财产,优化融资。充分利用现有的资源财产,做大做强第三产业,坚持为来年项目建设提供雄厚的资金保障。

(七)经济工作发展方面

1、根据形势的发展变化,进一步理清经济工作发展思路,明确今后良山的发展定位。

2、抓招商引资的同时兼顾农村环境的保护,尤其是精品特钢基地、钢铁产业链的开发。

3、工作的重心要从原来的行政命令型转向为服务型,更好地服务企业、服务客商,从而实现全民招商,以商招商。

4、对已引进的项目及正在建设的项目要明确班子成员、一般干部,负责跟踪服务,既服务好了企业,又锻炼了干部。

(八)文化建设方面

1、实现广播、光缆村村通工程,加大农村远程教育力度,加强对广大村民的教育,提高村民素质。

2、加大对文化建设的投入,提高良山集镇的文化品位,打造良山的文化名片,发掘良山现有的文化资源,打造蝴蝶谷住宅小区,居民休闲广场与良山的历史文化相结合。

(九)民生工程方面

1、集镇猪、牛肉市场垄断的整治。

2、抓好各项民生工程建设的同时要提高管理水平,如卫生院、中学、敬老院的管理与发展。

3、粮种补贴、粮食直补、医保、低保、劳动就业培训、就业等方面,要按照国家的政策抓好落实,真正让群众得到实惠。

三、基本要求

(一)在思想认识上要有明显提高。要进一步提高对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重大意义的认识,加深对科学发发展观这一党的创新理论的理解,要把学习实践活动作为寻找差距,改进工作的过程,用科学的方法来推动自己本职工作的开展。

(二)在整改落实上要有明显成效。对照分析检查阶段查找出来的问题和不足,深刻剖析原因,研究整改落实措施,明确责任人,认真抓好落实。

(三)在工作作风上要有明显转变。通过学习实践活动中查找问题和整改落实的逐步实施,各站所、各单位要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服务好广大人民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