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学生会选举干部策划方案

学生会选举干部策划方案

在届学生会任期即将届满之际,为选拔出品学兼优的新一届学生会干部,顺利完成学生干部的新老交替,充分发挥学生会团结教育青年的核心作用和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职能,特制定本方案如下。

一、换届选举时间地点

时间:年4月

地点:学术报告厅

二、参选范围

全体初一、初二学生均可参与竞选(其中初一学生可竞选副部长职务)。

三、职位设置

学生会下设秘书处、学习部、宣传部、自律部、生活部、体育部。

学生会主席、副主席及秘书处处长组成学生会主席团。

各岗位职数如下:

主席1名,副主席2名,秘书长1名、副秘书长2名,宣传部长1名、副部长2名,学习部长1名、副部长2名,宣传部长1名、副部长2名,自律部长1名、副部长2名,生活部长1名,副部长2名,体育部长1名,副部长2名。各部干事若干。

四、各岗位职责

1.主席团:

(1)直接对团委学生会负责。全面负责各项工作,对学校下达的工作,根据本校具体情况,进行科学合理的安排并予以监督工作贯彻和实施。

(2)负责学生会各种规章制度、年度学生会工作计划、校内大型学生活动的方案的制订、实施和总结。

(3)负责上级精神的传达和贯彻,且定期向上级组织汇报工作。

(4)对学生会各部干部工作情况、工作态度及违纪情况进行监督,并向团委提交各部人员调整及任免建议,抓好学生会的自身建设,贯彻民主集中制,重点问题集体讨论确定。

(5)对各部主要职能明确分工,督促部长做好本部的工作。

(6)按时完成学校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任务。

2.主席:在学校团委的领导下,全面负责组织学生会各项工作,了解掌握各部门工作情况并提出意见和要求,以保证工作的顺利展开,主持主席团会议,组织召开学生会干部例会。

3.副主席:支持主席负责学生会全面工作,负责起草制定团委学生会各项工作计划、方案、制度,贯彻落实上级精神,做好每学期团日活动计划方案。落实并实施。分管协调各部门工作。

4.秘书处:

(1)管理并安排秘书处值班工作并负责学生会例会考评工作,

(2)协调学生会各部门的关系,并对各部门进行考评。

(3)负责学生会的信息传达、完善学生会各项制度等工作。

(4)负责学生会文稿及档案的管理及其他工作。

5.宣传部:

(1)以海报、橱窗、学生刊物的形式宣传介绍学生会各项大型活动。

(2)举办各种具有一定思想性和教育意义的宣传活动。

(3)负责组织学生投稿,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种征文活动。

(4)及时将校内有关活动动态上传团委。

另:为配合学校电视台的发展,现在宣传部中设置记者团。记者团内部独立设置记者团团长1名,总体负责记者团的工作。同时,设置新闻部部长一名,摄影部部长一名,干事若干。选拔热爱写作,热爱摄影,擅长影片剪辑处理的学生加入,学校将聘请专家对记者团成员进行相关业务培训。

6.学习部:

(1)以浓厚校园学习氛围为宗旨,结合时代特点,协助举办包括辩论赛、演讲比赛等在内的各种学术活动。

(2)负责升旗仪式《每周古名言》、《每周英语名言》、《读书心得》的整理工作。

(3)负责学校书吧的日常管理维护工作。

7.自律部:

(1)负责全校大型活动的纪律维持以及督促学生的文明行为养成。

(2)负责学生团员、少先队员佩带团徽、红领巾、队徽的检查情况。

(3)协助搞好校园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8.生活部:

(1)负责协助校医检查班级卫生情况和眼保健操情况。

(2)负责协助值班老师组织中午各班学生在校就餐秩序。

(3)协助学习部成员进行书吧的日常维护。

9.体育部:

(1)负责组织协调相关学生体育活动。

(2)负责每周升旗仪式的组织和协调工作。

五、工作原则和干部任职资格

学生干部任用原则:有利于服务学生相结合的原则。

学生干部选拔原则: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

候选人必须具备如下条件:

1.思想政治进步,品德高尚,符合中学生身份,没有违法违纪行为;

2.服从学校安排,一切从大局出发,具有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和较高的工作热情;

3.具有较强的工作能力和创新意识,能够独立开展学生工作,具有学生干部工作经验;

4.学期综合评定在班级的前50%;

5.具有较好的群众基础和较高的威信。

六、选拔程序

采用个人申报、公开演讲、代表投票选拔方式(注:竞选学生会主席和副主席的候选人每班仅限上报一名)。

1.有志参加本次学生干部选拔者,需写出竞选报名表,报名表内容包括申请人简历、申请部别、个人简介等等。上交截止日期为4月日,逾期者视为弃权。

2.参选人必须脱稿演讲,时间限制在2分钟以内。演讲内容包括对以往工作回顾和对今后工作设想(竞选主席团成员须进行一分钟现场答辩)。随后学生代表对参选者进行投票选举。

3.选举领导小组根据竞选情况(就职演讲和得票情况)确定被考察对象;4.4月日确定新一届学生会干部名单,并公示三天。公示期间师生可以提出异议,经查确有问题的,不予任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