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街道加强人大领导述职方案

街道加强人大领导述职方案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述职评议原则;述职评议时间;述职评议对象及名额;述职评议主体;述职评议内容;述职评议形式及方法;述职评议工作安排这几方面进行讲述。其中,主要包括:身体力行带头遵守、宣传和践行宪法、法律的情况;依法行使代表职权,履行代表职务、发挥代表作用的情况;存在的不足和今后改进的措施;述职动员;述职准备;述职评议;评议整改等,具体材料请详见下文:

为进一步规范辖区区人大代表述职评议工作制度,强化辖区选民在闭会期间对区人大代表的监督意识,增强人大代表依法行使权利和履行职务的责任感、使命感,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法》,按照区人大常委会《*市*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关于开展20*年度区人大代表述职评议工作的通知》(锦人办[20*]28号)文件精神和20*年工作安排,结合我处实际,制定辖区区人大代表述职评议工作实施方案:

一、述职评议原则

20*年度人大代表述职评议工作将在区人大常委会的领导下,坚持依法办事、实事求是、发扬民主、客观公正、注重实效的原则;坚持述职为主,评议为辅的原则,由*街道辖区人大代表工作室具体组织实施。

二、述职评议时间

20*年10月17日——20*年11月16日(时间一个月)

三、述职评议对象及名额

根据区人大常委会的要求和街道实际,拟确定2名代表,以会议的形式进行述职。

四、述职评议主体

本行政区域内街道机关、各社区、各选举单位的部分选民群众代表(人数约50人),届时将邀请部分市、区人大代表参加。

五、述职评议内容

评议对象自担任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以来个人依法履行代表职务的主要工作情况,具体为:

1、身体力行带头遵守、宣传和践行宪法、法律的情况;

2、依法行使代表职权,履行代表职务、发挥代表作用的情况;

3、出席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各次会议,参加区人大常委会组织的视察调查及本代表小组组织的各项活动并提出对辖区经济和社会事务具有建设性的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的情况;

4、密切联系选民,积极参加代表接待选民日活动,认真听取选民意见和建议,为选区和选民群众办实事好事的情况;

5、存在的不足和今后改进的措施;

6、需要陈述的其他情况。

六、述职评议形式及方法

按照“述职为主、评议为辅”的原则,结合工作实际和辖区特点,2名代表在会议上述职。评议前:评议动员、代表个人述职准备(撰写个人履行代表职务书面述职报告)、组织选民学习《宪法》、《选举法》、《代表法》;评议中:代表会议述职,选民座谈评议;评议后:代表根据选民提出的建议、意见,制定整改措施,接受选民监督。

七、述职评议工作安排

按照区人大常委会的统一安排,从20*年10月17日开始,至11月16日结束(为期一个月左右),拟按照述职动员、述职准备、述职评议、评议整改四个阶段分步组织实施。具体为:

(一)述职动员阶段(20*年10月17日至10月20日)

1、制定代表述职评议工作实施方案(辖区人大代表工作室负责)。

2、召开述职评议动员会议。

3、成立述职评议工作领导小组。

(二)述职准备阶段(20*年10月21日至10月31日)

1、述职报告。由述职代表根据《代表法》的有关规定,按照以上六方面工作要求进行总结,并做好述职准备。

2、调查评议说明。评议工作小组走访征求选民群众的建议和意见,并梳理汇总形成书面材料。

(三)述职评议阶段(20*年11月1日至11月10日)

该阶段主要组织召开好述职评议会议,由*街道辖区人大代表工作室负责组织实施。主要工作内容:

1、组织参加评议的选民学习《宪法》、《选举法》、《代表法》和评议工作条例等有关法律知识的学习;

2、述职代表进行会议述职;

3、组织选民代表进行评议发言;

4、代表根据选民的建议、意见,提出今后的改进措施和打算。

(四)评议整改阶段(20*年11月11日至11月16日)

此阶段主要工作为述评代表整改、述评工作小结:

1、由述职代表根据选民提出的建议、意见进行整改,并适当时候向选民通报。

2、辖区人大工作室形成书面总结材料报区人大常委会代表联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