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开展惠民主题调研方案

开展惠民主题调研方案

为进一步推进新战略实施,推进“政风建设年”和“做主人、敢担当,谋发展、惠民生”大讨论活动的深入开展,确保各项工作目标实现,市政府决定,围绕《市政府系统重点调研课题计划》的实施,在全市政府系统开展“做主人、敢担当,谋发展、惠民生”主题调研活动,现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围绕新战略实施和市委十二届十次全会、市人大十三届五次会议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掌握实际情况,发现和研究影响发展的矛盾和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对策建议,提高服务和推动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二、活动步骤

(一)摸清家底,掌握市情阶段

工作目标:通过调研活动,摸清和掌握本地区、本单位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状况。

工作任务:1.各单位组织人员系统了解、梳理、汇总本地区、本单位基本情况,于4月末前完成;2.各地区、各单位建立市情资料信息库,于5月中旬前完成;3.建立市政府系统市情资料信息平台,于5月末前完成。

(二)研究问题,找准原因阶段

工作目标:切实找准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研究分析问题原因。

工作任务:1.整理归纳本地区、本单位最现实、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2.深入剖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明确解决问题的主攻方向;3.根据调研工作的任务要求,对调研工作人员进行集中培训;4.开展“知市情”知识竞赛和征文活动。

(三)化解难题,助推发展阶段

工作目标:破解影响发展的难点重点问题,为科学决策提供有力支持。

工作任务:1.集中力量开展重点课题攻关;2.采取适当形式推动成果及时转化;3.总结活动,交流经验。

三、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地区、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此次调研活动,将其作为“政风建设年”活动的主要载体,根据实际情况制定本地区、本部门活动实施方案。主要领导要亲自承担课题,并带领组织广大机关干部积极参加调研活动,形成“人人担课题、人人搞调研、人人出成果”的良好氛围。同时,要进一步加强调研队伍建设,为开展调研工作提供人才保障;要为调研工作提供资金和政策倾斜,为开展调研工作提供物质保障。

(二)深入调研,注重实效。在调研工作中,要切实放下架子、沉下心来、扑下身去,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刻思考,要访实情、听实话、要实数、求实效,确保调研活动深入开展。所提对策建议要具有较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操作性,确保调研成果能够有效转化和应用,谋划好我市更好更快更大发展的科学思路和务实举措。

(三)加强管理,及时反馈。活动开展过程中,要注意掌握活动的进展情况,对了解的市情信息、发现的矛盾问题、完成的调研成果等要及时报送市政府研究室。市政府研究室要对活动的开展情况进行检查指导,定期通报活动开展情况,将有关成果及时呈报市政府领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