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全区乡村厕所整改方案

全区乡村厕所整改方案

为落实国务院《关于印发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近期重点实施方案的通知》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医药卫生体制五项重点改革年工作安排的通知》,进一步改善农村环境卫生,加快农村改厕步伐,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总体部署及市爱卫会关于完成年度农村改厕目标工作任务的要求,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科学发展观,坚持“政府组织、部门协调、群众参与、民建公助、因地制宜、科学改厕”的原则,积极推进农村改厕,不断提高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努力开创全区农村改厕工作新局面,为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二、目标任务

按照市爱卫会下达的年度农村改厕中央、市级建设项目,我区应在本年度内新建和改建农村厕所2000座,使其达到国家规定无害化厕所标准。各乡镇(街道)和工业园区具体目标任务见附件1。

三、资金保障

中央资金按照每座厕所300元的标准进行补助,乡镇(街道)和工业园区按照与中央1:1的比例落实配套资金。

四、项目实施对象

根据农村改厕目标要求和无害化卫生厕所的普及状况,各乡镇(街道)和工业园区项目实施对象应符合下列条件:

(一)村民已经饮用了自来水或有较好的用水条件;

(二)以乡镇(街道)和工业园、村委会、学校、卫生院(站)所在地、旅游公路(景点)或镇、村主干道沿线较为集中居住村民为主;

(三)乡镇(街道)和工业园区级配套资金应落实相应工作经费,用于保障执行部门开展培训、技术指导、健康教育、监督检查等工作。在同一农户不得同时安排国债沼气建设项目和农村改厕项目;

(四)群众积极参与。群众对农村改厕具有需求和愿望,积极支持农村改厕,愿意并有能力提供必要资金或承担义务工。

五、工作步骤

(一)宣传发动阶段

1、各乡镇(街道)和工业园区按照《年度区农村改厕实施方案》要求,制定本乡镇(街道)和工业园区农村改厕实施方案,成立农村改厕领导小组和技术指导小组,于9月30日前上报区爱卫办。

2、乡镇(街道)和工业园区要召开改厕工作专题会议,对农村改厕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安排,区级要对农村改厕进行技术培训。

3、组织督导国家农村改厕项目乡镇(街道)和工业园区、村启动前准备情况。

4、将申报材料于前上报区爱卫办。申报材料包括:正式申报文件;项目任务申报承诺书(格式见附件2);项目任务申报汇总表(格式见附件3)。

(二)组织实施阶段

1.下旬,各乡镇(街道)、工业园区正式进入组织施工阶段。

2.下旬,召开农村改厕工作推进会议。

3.前完成改厕项目,上旬对改厕项目进行镇级评估。

(三)总结验收阶段

1.各乡镇(街道)和工业园区组织自查验收,写出农村改厕工作总结材料,于前报区爱卫办。

2.中旬区爱卫会组织对各乡镇(街道)和工业园区改厕工作进行全面考核。

六、组织领导

(一)组建项目协调小组,由区政府分管副区长任组长,区卫生局局长、区爱卫办主任任副组长,区财政局等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为小组成员。项目办公室设在区爱卫办,胡顺晓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农村改厕实施工作。

(二)组建项目技术指导小组,由区爱卫办、区疾病控制中心人员组成。具体负责卫生厕所改厕的技术培训及指导、督导检查、改厕效果评价等。

(三)各乡镇(街道)和工业园区组建项目协调小组,确定分管领导和职能科室,具体负责项目的组织实施。

七、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农村改厕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民心工程,也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举措,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增强责任感,严格按照本方案明确的目标任务,加强领导,落实人员,全力推进,保证效果。各乡镇、街道和工业园区要根据项目实施对象的具体要求,将改厕任务明确到村,具体落实到户,实行领导包片、乡镇(街道)和工业园区干部包村、村干部包户,做到任务明确、责任具体。同时,要把农村改厕与新居建设、危房改造结合起来,纳入乡镇(街道)和工业园区、村建设统一规划,严格审批,确保新建房全部达到无害化卫生厕所要求。

(二)强化宣传,营造氛围。各级各有关部门、单位都要及时召开会议,广泛宣传发动,进一步统一认识,明确要求。要结合“亿万农民健康教育促进行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重点做好农村党员、干部、基层卫生人员和青少年学生的宣传教育工作,达到教育一人、带动一片的效果。要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宣传作用,多形式、多层次开展改厕科普知识宣传,及时报道好的经验和做法,为农村改厕工作顺利开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三)多方筹资,保证投入。要坚持“农民自愿”、“谁受益、谁负担”和“民建公助”的筹资原则,采取“政府补助一点、集体自筹一点、个人负担一点、企业单位支援一点”等方式,调动各方面积极性,拓宽农村改厕的筹资渠道。乡镇(街道)和工业园区按照中央与地方1:1的比例落实配套资金对各改厕户进行补助,逐步建立以政府扶持资金为引导,农民投资为主体,社会资金积极参与的多渠道、多元化投资建设的长效机制。

(四)加强督导,确保实效。区爱卫办要切实抓好改厕技术培训、业务指导和质量监督工作。要以乡镇(街道)和工业园区为单位,组织开展改厕技术培训活动,确保每个村都有一支改厕技术施工队伍,杜绝没有受过培训、达不到技术要求的人员上岗施工。各乡镇(街道)和工业园区要加大督导检查力度,采取有力措施,保证各项工作任务高质量按期完成。要加强农村改厕档案管理,对新建和改建的无害化卫生厕所进行逐户登记、统计上报。区爱卫会将对各乡镇(街道)和工业园区改厕工作进展情况进行不定期调度、检查和评比,并将每次调度、检查、考核情况进行通报。中旬,区爱卫会将会同有关部门组织专门力量对农村改厕进行考核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