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全区经济会议讲话

全区经济会议讲话

同志们:

今天的会议,主要是分析我区今年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研究部署下半年的经济工作。刚才,平暄同志对我区上半年的经济工作情况作了全面具体的分析,并提出了下来的工作意见,讲得很具体很全面。会议最后区委郑书记还要作重要讲话,大家要认真领会,会后抓好落实。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

1—6月份,全区完成规模以上工业产值109.45亿元,增长17.7%,完成区量化考核目标的49.78%;商品销售总额169.34亿元,增长19.5%,完成区量化考核目标的51.5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8.90亿元,增长23.1%,完成区量化考核目标的52.96%;外贸出口总额20639万美元,增长19.5%,完成区量化考核目标的44.10%;固定资产投资总额17.9亿元,增长25.8%,完成区量化考核目标的49.78%;一般预算收入23836万元,增长17.6%,完成区量化考核目标的50.09%。从上半年经济运行的情况来看,除外贸出口相对缺口较大外,其它主要经济指标基本接近或达到时间任务“双过半”的目标。从统计数据反映的总体情况看,形势不太乐观。上半年经济运行呈现几个特点:

一是运行质量稳步提高。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龙头带动进一步凸现,全区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5家,累计达到430家,上半年完成产值同比净增20.95亿元。企业科技创新有新成效,新增市级民科企业2家,已上报待批的省级民科企业6家、市级5家。光华化学、金明塑胶设备等2家企业被认定为“广东省创新型企业”,华兴冶金组建了省级工程技术研发中心。“国家科技富民强县专项行动计划项目”通过省专家组的验收,金平民科园信息网络平台投入使用,聘请3位潮籍院士担任区政府科技顾问,为企业提高核心竞争力提供了更加完善的服务平台。

二是发展后劲进一步增强。上半年全区招商引资和增资扩产项目58项,计划总投资近10亿元;新批固定资产投资项目12项,计划总投资1.69亿元,其中超千万元工业性投资项目8项。新批外商投资和增资扩产项目7宗,实际利用外资711万美元,增长35.43%。项目上马建设速度加快,列入区重点跟踪服务的28个建设项目中,已开工在建的6个,正在报建的19个,办理土地权属手续的3个;在参加去年春季招商引资经贸活动的60个项目中,已投产项目35个,在建15个,正在报建5个,还有5个未报建。工业园区建设步伐加快;岐山北工业区完成土地移交工作,迪士嘉、黑牛、新亚等3家企业取得了用地权;南澳路中段已交付使用,月浦南片区十千伏供电电缆通道工程也将于九月全部竣工。

三是商业贸易平稳发展。在节假日的集中推动及物价上涨的带动下,消费市场持续畅旺,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比去年同期快6个百分点,净增18.54亿元。外贸出口形势有所好转。从出口企业性看,私营企业和“三资”企业出口带动明显,分别完成出口额11983万美元和8656万美元,增长18.47%和20.93%,占全区外贸出口总额的58.1%和41.9%。从出口行业看,机电机械、纺织服装、印刷包装等行业出口明显增长,增幅分别为33.1%、39.5%、39.1%。

四是财政收入保持较快增长。上半年,区国税局完成税收收入72371万元,增收15997万元,增长28.38%;区地税局完成税收收入66893万元,增收12572万元,增长23.14%。在一般预算收入中税收部分完成18227万元,增收2118万元,增长13.15%;非税部分收入5609万元,增收1445万元,增长34.7%。上半年一般预算收入实现了较好的增长,其中个人所得税、企业所得税、资源税以及非税收入均全面大幅度增收,尤其是个人所得税和非税收入的大幅度增长,弥补了土地增值税等欠收的不足,为实现收入增长做出了较大的贡献。

尽管我们基本实现“双过半”的目标,但要完成全年经济发展预期目标任务艰巨,而且面临着诸困难和不确定因素,主要体现在:

一是CPI、PPI居高不下。原材料、劳动力等不断涨价,国家继续实施控制流动性过剩的宏观调控政策,加大了企业的生产成本和融资困难,社会消费需求受到较大影响,这不但给全区经济发展带来巨大压力,而且也影响到国民经济核算的结果,将对全区各项经济指标的完成带来更多的不确定性。

二是工业发展面临较大困难。一方面是规模经济所占比重低,大型龙头企业“火车头”作用不明显。另一方面是企业竞争力不强,以低附加值的传统产业为主,主要依靠廉价劳动力、资源消耗、土地占用和优惠政策来加速发展,发展潜力有限。

三是固定资产投资仍存在较多制约因素。受土地资源制约、配套资金缺乏等因素的影响,难以引进较大项目。

四是外贸出口形势依然严峻。在复杂多变的国际市场和国家宏观调控政策趋紧的新形势下,下来我区外贸工作将面临着转型升级的严峻考验,特别是人民币持续升值、劳动力成本剧增、能源资源价格上升、出口政策调整等后续影响制约着外贸进出口的增长,要完成外贸出口年度任务非常艰巨。

五是完成财政收入任务压力极大。一方面,由于分配体制的原因,使区级一般预算收入中的工商税收收入与辖区税收总收入出口增长不同步的现象。如今年上半年辖区税收总收入达到13.9264亿元,增长25.8%,而一般预算收入中的税收收入部分仅增长13.15%,增幅远远低于税收总收入增幅。另一方面,在一般预算收入中非税收入部分占一般预算收入比重达23.5%,比重过高,是一种很不正常的现象。

二、近期几项主要的经济工作

1、加快工业园区建设。工业园区是我区工业经济发展持续增长的主要载体,要坚定不移地加快工业园区建设,千方百计在扩大规模、内部挖潜和强化管理上下足功夫。一是积极扩大工业区规模。以“两带一区一中心”规划建设为龙头,加快潮汕路工业经济带和大学路高新技术产业带建设步伐,推进“两带”周边的工业小区、闲置厂房土地和农村集体自留用地向工业区聚集,纳入工业区统一规划建设管理。目前要重点抓紧做好产业转移园区的申报工作。区委、区政府决定以莲塘工业区为基础面积约9平方公里的土地作为金平产业转移园,目前已正式报市政府要求批准金平申报产业转移工业园区。关于这项工作,小辉同志和联雄同志牵头,已经成立了相关领导小组和机构,正在积极做好前期准备工作。我们要认真研究,吃透省“双转移”的有关政策,争取市相关部门的支持指导。当前要跟踪好市的批复,争取市政府尽快给市规划局下达控详规划任务,尽快完成控详规划初稿,进入环评阶段。同时,要多渠道积极联系珠三角地区有关区、镇,尽早确定合作对象。二是加强各类性质土地清理。要抓住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调整修编的契机,加大对现有各类用地特别是农村集体用地的清理力度,争取通过土地规划修编转变为建设用地。要继续做好闲置土地厂房的推介盘活工作,对企业取得用地权后迟迟未开工建设的,要采取强硬措施坚决收回其土地,腾出空间引进项目。要想方设法把一些长期处于荒芜状况的山坡地和废弃的采石场开辟为新的工业用地,增加用地空间。三是继续完善园区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包括道路、供水、供电、绿化、路灯、物业管理等各项配套建设,营造园区良好的生产发展环境。

2、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项目是经济工作的主线,没有项目的储备、开工,就不可能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要牢固树立项目意识,把抓招商、抓项目特别是大型项目作为抓经济发展的首要任务,认真抓协调、抓跟踪、抓落实,努力形成储备一批、引进一批、上马一批的招商格局,增强经济发展后劲与活力。一是认真做好产业转移的承接工作。省委、省政府实施产业转移是扶持欠发达地区加快发展的重要措施,我们要抢抓这个有利契机,在取得省扶持资金的同时,争取珠三角产业向我区转移,达到双赢目的。此外,还要积极承接国内外高端产业转移,争取能有大型项目进驻本区。二是认真做好侨博会项目的收集筛选等前期准备工作,以此为契机加大力度宣传推介金平投资环境和发展优势。三是切实做好项目的跟踪服务。要加大力度跟踪落实、协调服务好去年春季招商引资经贸活动项目以及近期落户、拟落户我区的重点项目,力促项目报建提速,争取年底前有一批项目能竣工投产。要协助皮宝、黑牛等公司上市有关工作,做好金威啤酒增资扩产工作。四是进一步优化服务环境。以效率为生命线,以服务为首要职责,进一步完善各项政务公开制度,提高服务水平,形成金平优良的服务品牌,切实为企业提供方便、信用、效率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