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时刻不忘共产党人的政治立场

时刻不忘共产党人的政治立场

在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条件下,有些党员领导干部要出国考察、招商引资,经常与富商老板打交道,这是工作需要,本无可非议。但值得注意的是,在觥筹交错、酒酣耳热之时,千万不能忘记自己的党员身份和政治立场。近些年来,一些党员干部包括少数高级干部恰恰忘记了自己的政治立场,有的趋炎附势,嫌贫爱富,对富商大款笑脸相迎,对人民群众冷若冰霜;有的高高在上,作威作福,对群众的疾苦麻木不仁;有的甚至以权谋私,欺压百姓,最终陷入违法犯罪的泥坑。这种现象如不切实加以纠正,将是十分危险的。

坚守共产党人的政治立场,必须首先解决好“相信谁”的问题。共产党人相信谁?惟有相信人民群众,这是由我们党的性质和与人民群众的血肉关系决定的。一方面,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人民群众的忠实代表和主心骨,这是中国人民经过历史和现实的反复检验所得出的正确结论。另一方面,作为执政党,我们党与人民群众又是公仆与主人的关系。党来自人民,植根于人民,党员领导干部的一切权力都是人民群众赋予的,离开了人民群众,党将一事无成。党员领导干部都应该明白这样一个浅显的道理:既然我们共产党人是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忠实代表,是人民群众的公仆和勤务员,怎能不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意愿?怎能不关心人民疾苦、体察群众情绪?要知道,如果背离了人民的意志,我们这个公仆就理应被辞退;违背了群众的意愿,我们这个代表就应该被罢免。只有相信人民群众,时刻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我们党才能始终立于不败之地、不断发展壮大。

坚守共产党人的政治立场,必须解决好“依靠谁”的问题。共产党人依靠谁?惟有依靠人民群众。能否正确认识和自觉坚持人民群众的历史主体地位,是一个重大原则问题。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同志曾经说过,淮海战役的胜利是靠人民群众的小推车推出来的。可以说,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所取得的每一步伟大成就,都是党团结和带领亿万人民群众创造出来的。人民群众是实践的主力军。我们党所领导的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人民群众参加的、为人民群众谋利益的事业,只有相信和依靠群众,充分发挥他们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才能获得成功。邓小平同志说过,农村家庭联产承包制的发明者是农民,乡镇企业也是农民自己创造的。回顾20多年改革开放的进程,可以清楚地看到,我们取得的全部成就,都是集中人民群众智慧,依靠人民群众的创造和力量的结果。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的立场不能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忘,坚信群众是真正英雄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不能丢。

坚守共产党人的政治立场,必须解决好“为了谁”的问题。共产党人为了谁?当然是为了人民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实现人民的愿望、满足人民的需要、维护人民的利益,是我们党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当前,尤其要解决好为那些生活困难群众服务的问题。无论经济怎样发展,社会如何进步,共产党人的心中都不能没有穷人、不能没有困难群体。党员领导干部的屁股坐在哪里,是经常坐在穷人的炕头上,还是整天泡在星级宾馆里,不仅是个作风问题,更是一个立场问题。一个真正的共产党人,必须时刻端正为人民服务的态度,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从根本上说,就是要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用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自己言行的准则。具体说,就要在实际工作中努力处理好三个重要关系。

一是正确处理党员领导干部个人利益与群众利益的关系。只有解决了这个问题,才能更好地为人民服务。对我们共产党人而言,除了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但具体到每个党员个体,又应该承认有其正当合理的个人利益。党员领导干部如何正确看待自己的个人利益?如何正确对待手中的权力?是运用人民群众赋予的权力为人民服务,还是以权谋私,这是衡量一个党员干部政治立场的重要指标。我们必须真正代表人民掌好权、用好权。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过程中,党员领导干部必须正确处理好先富与后富、个人富裕与共同富裕的关系,支持和带领群众致富,不能只顾自己富,不顾群众有多苦,更不允许以权谋私、形成自己的既得利益集团。要教育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真正做到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吃苦在前、享受在后。

二是正确处理党员领导干部建功立业与为人民服务的关系。党员领导干部追求政绩与为人民服务本应是内在统一的。但少数党员领导干部把两者割裂开来,有的追求报上有名、电视有影、广播有声,只作秀不做事;有的也“做事”,但专搞那些华而不实的“形象工程”和脱离实际的“政绩工程”,最后变成了“害民工程”。为人民服务不能只挂在嘴上,也不能做在表面上,必须围绕人民群众最现实、最关心、最直接的利益来落实。要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无论是制定政策,还是部署工作,都要十分爱惜人力、财力、物力,着力解决人民群众的当务之急。要正确认识和评价干部政绩,建立和完善科学的考核体系,坚决反对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坚决刹住弄虚作假、欺上瞒下、追名逐利的歪风。切实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包括征用土地中侵害农民利益,城镇拆迁中侵害居民利益,企业重组改制和破产中侵害职工利益,一些学校和某些政府部门乱收费,医疗购销和医疗服务中价格虚高,拖欠和克扣农民工工资,安全责任事故频发等一系列问题。有人说,替农民工讨薪是企业的事,政府不该管。要知道,我们的政府是人民的政府,领导干部是人民的公仆,我们不向损害人民利益的事情斗争,谁去斗争?我们不为农民工讨薪,谁去讨?要真正为人民群众做一点事情,就必须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下高楼、出深院”,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特别是要到困难的地方去,到群众意见多的地方去,帮助群众排忧解难,化解矛盾,打开局面。

三是正确处理人民群众内部的各种利益关系。人民群众的整体利益是由各方面的具体利益构成的。党员干部的职责,就是要正确反映和妥善处理各种利益关系,认真考虑和兼顾不同阶层、不同方面群众的利益,尤其要注意整体利益中最大多数人的利益是最紧要和最具有决定性的因素。不久前,同志在答中外记者问时,借用美国经济学家舒尔茨的话,鲜明地提出了“穷人的经济学”的问题。他说:“世界上大多数人是贫穷的,如果我们懂得了穷人的经济学,也就懂得许多真正重要的经济学原理。世界上大多数穷人以农业为生,如果我们懂得了农业,也就懂得了穷人的经济学。”奉行“穷人的经济学”,就是既要做锦上添花的事,更要做雪中送炭的事。要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挂在心上,特别是要带着深厚的感情对待下岗职工、农村贫困人口和城市贫困居民等困难群众,帮助他们解决遇到的实际问题,切实把中央为他们脱贫解困的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最近,中央出台了许多解决“穷人”实际困难的政策措施,比如,为了加强农村义务教育,政府决定从今年起,免除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农村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家庭学生的书本费、学杂费,并补助寄宿学生生活费;到2007年在全国农村普遍实行这一政策,使贫困家庭的孩子都能上学读书,完成义务教育。首先考虑并满足最大多数人的利益要求,始终把改革和发展的着力点和落脚点放在改善老百姓的生活上,这是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执政为民理念的集中体现。

同志曾精辟地指出:“相信谁、依靠谁、为了谁,是否始终站在最广大人民的立场上,是区分唯物史观和唯心史观的分水岭,也是判断马克思主义政党的试金石。”既然我们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广大党员干部在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自己的政治立场,都要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做到心里装着群众,凡事想着群众,工作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只有这样,我们的党才能永葆先进性,我们的事业才能无往而不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