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国防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先进事迹材料

国防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先进事迹材料

该同志现任国防动员委员会经济动员办公室主任。自2002年4月任任职以来,该同志认真贯彻执行国务院、中央军委和上级有关国民经济动员工作的方针、政策、法规和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平时服务、急时应急、战时应战”的工作方针,扎实做好国民经济调查工作,全面掌握了国民经济动员潜力的基本情况,为“十一五”国民经济动员建设发展目标完成情况综合评估、分析提供了依据,为保障军事斗争需求、完成多样化保障任务以及应对重大突发事件的综合动员能力奠定了基础。

一、不断加强国防建设知识的学习,全面提高自身素质

该同志始终把学习放在第一位,坚持学习,勤练内功,努力提高综合素质和整体战斗力。多年来,无数个清晨夜晚,几多的节假日,他遨游在国防知识的海洋里。工作忙,时间少,他把繁忙工作之余的学习当作休息,认真地学习了、邓小平军队建设理论和国防与军队建设思想,认真学习国防动员建设的大政方针政策,熟悉有关法律法规,把握国防动员建设的基本依据,增强了对政治、经济形势的敏锐性和判断力。同时,认真学习动员业务知识和有关军事高科技知识及民兵预备役工作知识,掌握军事动态,积极探索信息化条件下和市场经济环境中国防动员建设的特点与规律,注重在实践中学习,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善于总结新经验,形成新思路,拿出新举措。“一份耕耘,一份收获”。靠着这种精神,他不仅实现了从门外汉向门内汉的角色转变,而且被同志们誉为新时代的“国防建设通”。

二、强化职责意识,扎实做好国民经济调查工作

该同志始终把国防动员工作当作一件大事来抓,纳入议事日程,充分认识到国防动员工作的重要性,切实担负起组织国防动员建设的重要职责,做到有计划、有部署、有检查,真正把思想上的重视落实到具体行动中,体现于实际工作中,反映在工作实效上。多次组织国民经济动员综合潜力调查及专项潜力调查。周密组织安排,指定专人负责,认真抓好落实,重点调查了食品工业类、药品、医疗器械类、农产品生产类、电子及信息通讯类、工业及机械制造类、原油加工及燃料企业、钢材及衍生产吕企业、轻工业产品企业等企业名录及基本情况。质量是国民经济调查的生命,该同志采取有效措施,对调查工作进行全程质量控制,落实谁调查、谁签字、谁负责的工作责任制,认真核查每一个企业,不漏报,不缺项,确保调查数据全面、真实、准确、可靠。完成了国民经济动员潜力调查,比较准确地反映和掌握了经济动员的潜力。同时,该同志加强调查数据采集各个环节的动态管理,严防失泄密事件的发生。

三、着眼“军民兼容”,进一步提升经济动员水平

该同志注重抓好军民兼容工作落实,实行军民兼容项目建设联审,在装备制造、石油化工、电子信息等优势产业以及医院、仓库、加油站等规划建设中,贯彻军事需求,建成一批具有经济、军事双重效益的军民兼容项目。搞好战略物资的储备管理,抓好布局调整和功能整合,制定储备和应急调用方案,落实物资器材、设施设备。做好应急动员准备。进一步梳理经济调查成果,完善经济动员数据库,拟制修订各类经济动员方案,明确首批动员企业和战时转产、高技术人才、设备动员、重要设施征用等任务。

四、着眼实战需要,加强经济动员的理论研究

该同志针对国防动员工作的特点,积极市国动委领导提出建议,为国防动员确立了“扎实打基础、突出抓大项、主动尽职责、务实抓创新、全面求发展”的工作思路。他认真研究民兵组训方法,提出了与公安、武警联编联训,使民兵在积极参与维护社会稳定和抢险救灾的实践中练兵强兵,并组织和参加了形式多样的以国防动员和应对突发事件为内容的演练,提升了经济动员综合协调能力。他结合本地区化工企业较多的实际,提出了加强应急动员建设的意见。这些成功的经验做法,在民兵工作中得到了推广,取得了明显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