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政法委先进事迹材料

政法委先进事迹材料

创新创业当先锋、追赶跨越做贡献是**经济社会全面实现追赶型、跨越式发展的必然要求,是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的具体体现,也是全市政法工作始终保持正确政治方向的有力保证。前不久,**、郝振铧、陈薇四位同志在市直机关“创新创业当先锋、追赶跨越做贡献”身边典型事迹报告会上作了专题报告,他们“自强不息、创新创业”的精神深深地感染了我。联系政法工作实际,学习他们的先进事迹就要立足强化政法工作职能,大胆解放思想,不断创新创业,勇于拼搏进取,在追赶跨越的历史实践中履职尽责、勇挑重担,为我市全面加快追赶跨越发展步伐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一、解放思想,自觉主动地为追赶跨越发展服务

思想解放是指导实践、服务实践、推动实践的源动力。**等四位同志之所以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得益于他们能够在自我审视中解放思想、在学习借鉴中解放思想、在真抓实干中解放思想。当前,**的发展正处在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关键时期,全市政法机关学习身边典型,解放思想尤为重要。一是正确处理好服务大局与严格依法履行职责的关系。时刻想着大局,随时了解掌握新形势、新任务对政法工作的新要求,既要善于围绕大局筹划部署工作,履行职责,也要防止不顾大局孤立地抓本职工作的错误思想和想法。二是正确处理好全局利益与局部利益的关系。始终把市委的整体利益放在政法机关的部门利益之上,绝不能以局部代替全局,为了某个地方、部门、单位的局部利益,置全局利益和法制统一于不顾,搞执法特殊化,破坏社会主义法治,妨碍和影响大局。三是正确处理执法的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关系。必须统筹考虑执法活动的社会评价和导向作用,既不能只讲法律效果不讲社会效果,机械办案,机械执法,也不能只讲社会效果而不讲法律效果,甚至损害法治原则和权威。

二、创新创业,因地制宜地为追赶跨越发展服务

**等四名同志的先进事迹集中体现了新时期下**人敢想敢干、敢破敢立、敢闯敢拼的创新意识和务实精神。学习他们的先进事迹,就要充分发挥政法机关职能,用新的理念、新的措施,为我市经济社会追赶型跨越式发展和构建和谐、平安**提供司法保障。要树立正确的维护稳定观,把确保稳定作为全部工作的着力点,坚持打防结合、预防为主,坚持标本兼治、重在治本,坚持宽严相济、遏制犯罪,最大限度激发社会创造活力,最大限度增加和谐因素,最大限度减少不和谐因素。要树立正确的纠纷解决观,把妥善化解社会矛盾作为全部政法工作的切入点,增强纠纷解决的公正性和公开性,创新解决纠纷的方法,尽可能地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尽可能地节省司法资源。要树立正确的群众利益观,把维护群众利益作为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利益,切实满足人民群众的诉求,切实加强对困难群众的司法救助和法律援助。要树立正确的司法权威观,把维护司法公正作为提供司法保障的立足点,努力提高办案质量和效率,强化政法干警的忠诚意识和自律意识,不论每时每刻、不管何时何地,时刻维护政法机关的形象,时刻维护法律的权威和尊严。

三、践行宗旨,富有成效地为追赶跨越发展服务

政法机关做为重要执法力量,享受许多社会管理权,这些管理权能不能做到为民所用,取决于我们的政法干警是否具有牢固的执法为民的思想根基,怀着对人民群众深厚的感情去履行职责。**等四名同志用他们的实际行动,为我们做出了这方面的典范,他们时时处处重实际、说实话、办实事,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落实到各个方面、各个环节,没有一丝一毫的懈怠。他们深怀爱民之心,恪守为民之责,善谋富民之策,时刻把人民群众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作为我们处理问题、制定政策的出发点,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政法机关学习身边典型的先进事迹,就要像这些先进典型那样,真心实意地为当事人负责,在执法实践中把人民群众的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人民群众的需要作为第一选择,把人民群众的利益作为第一考虑,把人民群众的满意作为第一标准,时时处处替人民群众着想,时时刻刻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