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汽轮机基础施工工艺研究

汽轮机基础施工工艺研究

火力发电厂的汽轮机基础施工是汽轮机安装的重要基础,现今的汽轮机体积较大且重量较重,如果基础施工不当导致汽轮机工作时由于回转运动而导致汽轮机出现振动,将会对汽轮机的正常使用及使用寿命带来非常重要的影响。本文将就汽轮机基础施工工艺进行介绍。

1汽轮机基础施工工程实例

某火力发电厂需要安装一台135MW的汽轮机,由于此汽轮机体积、重量较大,其基础施工过程中需要浇筑600m3的混凝土,使用钢筋145t,埋设槽钢、角铁、扁铁、地脚螺栓以及锚固钢板等,施工量大且工艺复杂,本文将就如何做好汽轮机基础施工进行介绍。

2汽轮机基础施工工艺

2.1汽轮机基础施工的土方回填。

由于汽轮机体积大、重量大,首先需要对基坑的回填土进行充分的夯实作业,避免后期因受到汽轮机的重压导致的土方压缩而引起的基础下沉。在夯实的过程中需要采用分层夯实的方式,一般每层夯实的厚度控制在150mm左右,并对每层土方夯实的容量、密度等进行检测,确保土方回填的质量。

2.2汽轮机基础施工中的钢筋绑扎。

汽轮机的基础采用的是混凝土现浇的方式,首先需要完成对于钢筋的绑扎,钢筋绑扎需要根据图纸的设计进行作业,待完成后吊装到施工现场进行安装固定。在钢筋的吊装过程中首先需要对模板表面进行清理,而后在模板表面进行划线,确定摆放位置,而后进行吊装,完成了吊装之后对于钢筋框架的轴向采用电焊进行焊接固定,而对于水平方向的钢筋连接则采用熔槽帮条焊进行焊接作业。

2.3汽轮机基础施工的模板搭建。

完成了汽轮机基础的钢筋吊装及固定后,需要进行模板的搭建为后一步的混凝土浇筑打下基础,进行模板搭建所使用的模板为组合型钢模板,而对于一些特殊形状的地方则采用刨光的模板等,在模板安装之前首先需要对模板的表面进行清理,去除以往使用过程中粘在模板表面的混凝土,而后在钢模板表面涂抹上一层胶防止混凝土凝结在钢模板的表面,确保固化后的混凝土表面质量。

2.4汽轮机基础施工的混凝土浇筑。

通过对设计图纸进行会审分析后决定,混凝土的浇筑采用二次浇捣的施工方式,其中第一次的水泥混凝土的浇捣控制在5m左右,而后则直接将混凝土浇筑到汽轮机基础的顶端,需要在第一层5m处设置一道施工缝,并在浇捣过程中在施工缝中插入长约600mm的钢筋,在施工缝插入的钢筋外漏约300mm左右。完成了第一层的水泥混凝土的浇筑并固化后,需要在上部的浇筑施工前先对施工缝的表面进行清理,去除掉表面固化不好的部分,并对第一层的表面进行凿毛作业,凿毛层控制在10mm左右,待清理干净后继续进行浇筑作业。对于汽轮机基础中的5m以下的部分由于深度较深需要采用吊塔进行浇捣,而对于5m以上的部分则可以直接使用水泥泵车进行输送,在使用泵车时需要小心不能碰到搭建好的钢模板,对于泵车的输送应尽量使用臂杆直接进料,在进行水泥混凝土的振捣时,需要采用从四周向中间振捣的方式,待混凝土不再出现气泡为止,在振捣时应当注意不得碰到钢筋框架与钢模板,施工人员应当站在搭建好的工作平台中进行施工作业。在进行水泥混凝土的浇筑作业时,应当确保施工技术人员等在场,并对施工现场进行质量检查,在发现问题时应当及时进行处理。混凝土的浇筑采用的是分层浇筑的方式,一般每层控制在50cm左右。

2.5汽轮机施工中的预埋件的埋设。

预埋件的埋设需要按照设计的图纸要求进行施工,在埋设完成后需要将预埋件与附近的汽轮机基础的钢筋骨架进行焊接固定。

2.6汽轮机施工中的地脚螺栓的埋设。

地脚螺栓根据设备厂家提供的图纸进行制造或购买,在完成了钢筋骨架的安装和固定后才可进行地脚螺栓的埋设,在埋设的过程中需要控制钢筋骨架与地脚螺栓之间的距离,同时需要做好地脚螺栓的位置测量,确保安装位置的准确性。在地脚螺栓的埋设过程中,由于地脚螺栓的长度在加工制造过程中存在着一定的误差,为了确保安装后的地脚螺栓的标高控制在同一平面上,需要对安装好后的地脚螺栓进行实际测量,测量使用游标卡尺进行高度的测量,并在测得的数据的基础上加上套筒封口板厚度后再加上此处固化水泥地面的标高即为此处地脚螺栓的实际控制标高,对于每个地脚螺栓进行单独测量并做好记录,对于地脚螺栓的中心控制依据地脚螺栓断面的顶针孔作为基准,来确定地脚螺栓的中心位置。对于地脚螺栓的垂直度可以采用下挂铅坠并辅以钢板尺测量的方式来确定地脚螺栓的垂直度。完成了地脚螺栓的定位后需要对其位置进行重复定位测定,确保其准确度。地脚螺栓的定位及固定是放置在支架上的,方便后期的混凝土浇筑。除了直埋地脚螺栓外还可以采用钢平台布置的方法,此种方法在钢筋绑扎、模板搭建等方面都与直埋地脚螺栓的方法相一致,不同之处是在地脚螺栓放置测量中改进了测量方法,通过采用双层钢平台的方式,直接将地脚螺栓的螺杆顶端中心点作为控制点,而将地脚螺栓螺杆的标高作为实际的控制标高,从而省去了测量螺杆杆长这一步,减少了因多次测量所带来的累积误差,而对于地脚螺栓的垂直度的控制以螺栓的为实际值,通过在其上套套筒并以套筒来测量套筒的垂直度,从而极大的减少了多次测量所带来的误差,保障了测量的准确性。而对于标高的控制则与直埋地脚螺栓的方法相一致,所不同的是能够直接用游标卡尺对每根套筒封口板以上的部分进行长度测量,而后将测得的数据加上封口板厚度即可得到所需的螺杆标高。完成了地脚螺栓的放置并浇筑水泥固化后,需要组织人员对地脚螺栓的位置、标高等进行精确的测量,如发现问题应及时解决,从而为后期汽轮机安装带来方便。

3结语

汽轮机的基础主要负责承重、固定汽轮机的作用,汽轮机安装精度较高从而对地脚螺栓的放置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本文主要对汽轮机基础施工过程中所采用的施工工艺进行了介绍。

作者:杨文宝 单位:中国能源建设集团黑龙江省火电第三工程有限公司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汽轮机技术

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哈尔滨电气集团有限公司

工业汽轮机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杭州汽轮动力集团有限公司

东方汽轮机

部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