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电抗冰雪救灾先进事迹材料

农电抗冰雪救灾先进事迹材料

一场50年不遇的冰凌雪灾,让昔日的绿水青山变成了白雪皑皑的无声战场;在人与自然的抗争中,他用自己坚定的步伐和钢铁的意志,挑战着生命的极限;在没有硝烟的战斗中,他用执着的坚持,满腔的热血融化了坚固的寒冰。他就是把忠诚写在抗冰雪保供电最前沿的光明卫士—××。

斑白的头发、黑红的脸膛、冰裂的嘴唇、粗糙的双手。身穿一件普通的灯芯绒棉衣、肩背一个磨旧了的电工包、脚蹬一双满是稀泥的运动鞋。这就是××,一位年过半百、普普通通的农村电工。他没有惊天动地的伟大壮举、有的只是几十年如一日在大山深处的默默奉献,他没有激荡人心的豪言壮语、有的只是一颗对电力事业、对山区人民感恩的心!

现年54岁的××是××供电局××供电所的一名普通农电工人,主要负责七里、林坝、兴宏、兴路、回龙、大岗等7个村的抄表收费及巡线工作。兢兢业业、勤勤恳恳的他已在农电战线上辛勤耕耘整整24年!24年来,他每个月都有10多天一个人背着重达4公斤的背包孤独而坚毅地行走在海拔1400米以上的山区。风餐露宿、跋山涉水,每天行走40多公里维护线路、抄表收费。途中遭遇过日晒、雨淋、露宿、沟饮、病痛、危难,……很苦、孤独,但24年来他从没叫过一声苦,始终如一、从不懈怠,决不少抄一户表,少收一分钱,少巡一段线!这样的艰苦与付出只是为了让光明照亮大山的每一处角落……不求回报、寡言少语、乐善好施的他被山区的村民们亲切的称作“××师傅”!

提起“惊心动魄”的抗冰抢险经历,××师傅总是轻轻的摆摆手说:“我做的事情都是本职工作,我只想做好我该做的事。”但在××师傅憨厚笑容的背后我们依稀看到布满血丝的双眼中泛着点点的泪光和那鲜为人知的感人故事。

失踪三天,冒雪巡线50公里

“听到村民反映山上停电了,我就赶紧上山去看,结果一去就是10多天没有下山。”××师傅随意的说完后便陷入了深深的回忆之中。1月19日,××镇xx乡遭受了严重的暴风雪袭击,全乡停电。面对突如其来的灾情,不祥的预感驱使他背上电工包便去所辖台区巡视供电线路情况。恰巧碰到了从几十里外山上赶来的村民,说山上10千伏寿乐线七里支线34#高压开关产弧严重。听到村民的反映后,凭着高度的责任心,××师傅二话没说就往七里村方向赶去。迎着呼啸的北风,冒着漫天的大雪,他在崎岖湿滑的山路上步行近一个小时才赶到了七里村附近,到达现场后看到开关放弧,就立即把开关拉了下来。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是不是供电线路上出了问题?”××师傅在心里不停的问。为询究竟,××师傅顾不上山高路远、饥寒交迫。顶着风雪,他独自沿着10千伏七里支线一段一段地往上走,边走边巡查。由于这一段输电线路大都在群山峻岭之中,海拔相对较高、地势险,根本无路可走。劈荆棘、斩丛林,他就这样一个人在大山的冰雪中蹒跚前行,一会上山一会下沟,途中他发现62#-63#杆之间的超高树被雪压倒,栽到了高压线上。立即向所里汇报情况,当他拿出手机时才发现根本没有信号,通讯中断的他已经失去了和外界联系的一切方式!

在刺骨的寒风里,××师傅把个人安危置之度外,为了摸清电力设施受损情况,他拖着患有风湿病的双腿,艰难地一步一步前行,用冻僵的双手记录着线路倒杆、断线和覆冰的情况。衣服早已湿透,穿在身上就像裹着冰块一样。就这样,从上午8点左右上山开始,一直到下午4点,××师傅一直步行七八个小时,巡查了十多公里的线路,摔倒了无数次,爬起来再走。

当天下午,当××师傅赶到七里村附近的时候,发现很多低压线路被压断,他立即对变压器台区采取了隔离措施,并带领村民冒着大雪和冰凌挖坑、立杆,进行抗灾自救工作。就这样,××师傅为保一方光明,只身留在了海拔1200多米的山上,住在当地村民的家里,用了3天时间,每天出去爬山巡线,不断更新倒杆、压线情况。但是,当他发现附近村子的电杆倒了一根又一根时,他才预料到事态正逐渐扩大,于是决定下山向所里汇报情况。××师傅在山上一呆就是三天时间,这音讯全无的三天对家人和同事却是百般的煎熬!1月22日,供电所派农技员上山寻人,妻子女儿在家坐立不安、等待消息,幸好当天下午××师傅在下山途中遇到了农技员,和他一起沿着七里支线返回了沙溪乡,并在第一时间向所里汇报了受灾统计情况。

回到家后,面对妻子无声的眼泪,历经风霜洗礼的××师傅愧疚难当,拍着妻子的肩膀哽咽着说:“这些天你多担待了,谁叫我是农电工人呀!”

徒步五百里温暖送村民

1月30日,××供电所接到村民电话得知林坝4组220伏低压线路因积雪造成倒杆断线事故。得知这一情况后,刚刚巡线回所的××师傅,二话没说便带上工具和抢修队员们一起顶风冒雪赶赴25多公里外的事故现场。因大雪封山,车辆只好在半道逼停,××师傅和抢修队员们一起把横担、角架、瓷瓶、导线等施工材料靠人工背上山。踏着厚厚的积雪,顶着零度的严寒,迎着刺骨的北风,××师傅一行走了一个多小时才到达故障地点,挖坑、立杆、换瓷瓶、装横担,队员们顶着呼啸不断的凛冽寒风,艰难地操作着……当××师傅正进行紧张作业时,一个更为艰巨的任务交到了他手中。因井研供电局农电抢修队其中一组人员第二天要到林坝3组执行抢修任务,但对道路不熟需找人带路。而此时该局农电抢修人员在距林坝村10多公里外的七里村2、3组进行线路抢修。前去带路的人员不仅要连夜赶到林坝村,而且还要携带20多公斤重的防寒衣物前行,以解抢修人员冰冻之苦。此行任务的重大和紧迫可想而知。××师傅没有半点犹豫,在进行简短的工作交接之后,下午6:30分他一路风雪兼程踏上了漫漫“长征路”。路上,因道路积雪成冰,非常湿滑,走在上面一不留神就摔跤,稍不注意就会滑到悬崖边。在这恶劣的道路条件下,××师傅只能用背篓背着防寒物资,一路手脚并用的爬冰前行,沉重的负荷压弯了他的脊背,但在风雪中他依然昂着着坚强不屈的头!鞋子在雪地里浸得湿透了,脚冻得几乎失去知觉,寒风刺骨,凛冽地山风挟着雪花扑打在××师傅的脸上,汗水拌着雪水顺着脸颊流下,分不清哪些是汗水、哪些是雪水。××师傅的衣服由里到外湿透了,只有头上的那顶红色安全帽向外“冒”着阵阵热气……山风呼号,大雪纷飞,不惧严寒,勇往直前。当到达目的地七里村时,××师傅已是筋疲力尽、脸色发紫、手脚僵硬,从下午6:30至晚上10:30,××师傅在冰天雪地里不吃不喝整整步行了4个小时,25公里!对事业的忠诚、对战友的关爱、对乡亲的责任,支撑着他义无反顾地坚守着心中那份深深的农电情!

物资送到了,队友温暖了,××师傅笑了…….从1月20日抢险开始至2月1日抢险结束,耗时整整13天。在这不平凡的13个日日夜夜,××师傅把困难踩在脚下,把事业放在心中!深山冒雪巡视,艰难跋涉了500公里!在灾情面前奋勇当先、不惧困苦、攻坚克难,以山为家,把对家人的安危挂念埋在心底,积极投身到动人心魄的抗灾抢险战斗中……爬雪山、战冰凌、斗严寒,摔了多少跤,走了多少路、巡了多少线、抢了多少险,已记不清楚。痛了、累了、病了,没请过一天假、叫过一声苦,抢修现场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他的身影。

××师傅他就是这样的一个人,永远那样的忙碌,永远那样的勤恳,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用脚丈量着大山每一寸土地,用心点亮了万家灯火,用他纯粹而普通的人生铸就了一个平凡而伟大的光辉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