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公证处先进事迹材料

公证处先进事迹材料

我公证处在区局党组和上级业务部门指导下坚持以党的十六大、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为经济建设提供优质法律服务这一中心,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强化公证管理,狠抓公证质量,提升公证服务,不断推进公证事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努力为经济建设保驾护航。今年四月,根据《司法部关于在全国公证队伍中开展教育规范树形象活动的意见》精神和省厅部署,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扎实开展公证教育规范树形象活动,较好地完成了各个阶段工作任务,取得了明显成效。

———队伍素质明显提高。通过开展学习教育,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全体公证人员政治上更加坚定,执业思想更加端正,诚信为民意识更加强化,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更加显现;公证人员的执业技能和业务水平进一步提高,学习、工作积极性进一步增强,改变了过去任务靠派、指标靠下、学习靠压的被动局面,工作中团结协作、默契配合、抢任务、争上游、创一流已蔚然成风;全体公证人员职业道德水平进一步提高,公证质量意识和执业风险意识进一步增强。

———服务意识进一步增强。通过开门纳谏,广泛征求意见,结合区局正在开展的公证服务质量年活动,使广大公证人员牢固树立诚信服务意识和忧患意识,改坐等办证、态度冷硬、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热情服务、上门服务,推行规范服务用语,大力开展法律援助,努力为当事人提供方便。如今年8月份,全体公证人员克服人手少、当事人多、办证内容复杂等不利因素,双休日加班加点,在短短十天时间内,及时为600余位当事人办理了雇佣合同、合伙协议公证共500余件,使他们能按时参加采砂船投标工作,为确保我区渔民转产转业工作顺利进行提供了优质的法律服务,受到了当事人的普遍好评。

———公证管理日趋规范。针对自查自纠查发现的问题,进一步的健全和规范了公证内部管理制度,从公证申请、受理、审查、出证、送达、收费等办证全过程以及内部稽查、错案追究等方面都做到有章可循,岗位职责更加明确,管理方法更科学,改变过去单纯以情感人管理模式,建立以制度服人为主导和以情感人相结合的管理模式,进一步激发了公证人员工作积极性、自觉性。

———办证质量显著提升。通过规范办证程序,完善质量监督制度,加大对公证机构和人员的违法违纪处罚力度,有效地防止了假证、错证、违规办证和不正当竞争行为的发生,公证质量大幅度提高。今年来未发生因公证质量引发的信访、复议和诉讼案件,公证工作公信力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大幅度攀升。

——业务领域不断拓展。探索创新,不断拓展公证证源,围绕政府工作重心,公证处积极主动参与拆迁、征地、招投标、国有土地拍卖、金融贷款、提存等业务公证,积极为经济建设提供优质法律服务。近年来,公证业务量以两年翻一翻的速度快速增长,2003年全区共办理各类公证业务2488件,2004年上升为3820件,2005年1-10月,已办理各类公证业务3974件,收到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同时也收到了良好经济效益的,公证工作日益受到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重视和支持,使公证业务的开展进入了一个良性循环。

主要做法:

一、抓组织保障,扎实开展教育规范树形象活动

根据省厅、市局关于开展公证队伍教育规范树形象活动的总体部署,局党组高度重视,精心策划,并及时向区委、区政府、区人大、区委政法委主要领导汇报,区委副书记亲自过问教育规范树形象活动进展情况,区局专门成立了以局长、副局长为副组长,法管、公证、办公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公证教育规范树形象活动领导小组,认真学习传达了上级文件精神,结合实际制订实施方案,及时召开动员大会议,区人大副主任亲自参加动员,局领导始终关注整个活动的进展,法管科全程负责对活动的指导和监督。加强对教育规范树形象活动的组织、领导和监督,形成一把手负总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为搞好这项工作奠定组织保障。

二、抓学习教育,增强活动针对性和实效性

为了保证学习质量,制定了严格的学习制度,在确保公证业务正常开展的情况下,充分利用夜学习、双休日时间,采取集中学习、分散自学相结合的方式,学习了《全国公证队伍教育规范读本》、《关于在公证队伍中开展教育规范树形象活动的实施意见》、《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证程序规则》、《公证人员职业道德基本准则》、《行业自律公约》等必读课目和有关法律、法规,边学习教育、边落实整改、边促进提高,做到学习和业务两不误、两促进。

为增强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在组织学习的同时,积极开展疑难案例讨论分析、典型案例互评等活动,还邀请区公安分局法制科长为全体公证人员讲授了笔录规、范制作课程,对公证案卷笔录制作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点评。全体公证人员在学习中做到读书有笔记、发言有提纲、讨论有记录、学后有心得,大家一致认为:教育规范树形象活动,是适应法制环境提高自身素质的需要、是更好地服从服务于经建设的需要、是稳定队伍创建和谐单位的需要。为搞好教育规范树形象活动提供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三、抓开门纳谏,广泛征求和收集意见建议

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的办法,广泛征求意见。一是对原有的行风评议监督员进行了重新调整和聘任,把聘任对象扩大到社会各个层面,由区人大代表、区政协委员、政法部门业务骨干、社区干部、普通群众和已退休公证员等组成,并多次召开座谈会,征求他们对公证工作和队伍建设的意见和建议;二是通过设置意见箱、制作服务监督卡、开通投诉电话等形式做好案件办理质量和服务满意度的回访工作;三是开展公证业务回访工作,在分管副局长和法管科负责人的带领下走访部分当事人,征求他们对办证质量、服务态度的意见和建议;四是向社区、居委及与公证工作联系较为紧密的单位及其工作人员发放办证意见监督卡和意见函共80余份,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的评议意见。活动开展以来,共征集到各种意见和建议共23条,其中,对区局意见和建议3条,对公证处内部管理和运行机制上的意见和建议9条,对公证人员意见和建议11条。本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态度,对每条意见和建议进行认真分析和反思,找准存在问题,深挖根源,为搞好自查剖析奠定基础。

四、抓自查自纠,高标准严要求开展自我剖析

一是从每个公证人员2004年度办理的案件中分别抽取公证卷宗50件,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和他查我纠活动;二是参加各县区公证互查活动,认真向兄弟县区取经学习,找出在公证管理、公证质量和公证员队伍素质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三是邀请公安、检察、法院业务骨干对公证案卷进行“挑刺”,针对发现的问题,对症下药。

自查自纠工作主要体现三个特点:一是领导干部带头自查,搞好剖析。在剖析会上,局领导、法管科长、公证处主任带头深刻剖析,深挖思想根源,认真开展自我批评,并实事求是、客观全面地对每个公证人员提出了批评意见,每个公证人员和公证辅助人员也逐一进行了客观的自我剖析,写好不少于1500字的自我剖析材料。二是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刻查摆和纠正自身存在的问题,重点查找内部管理制度建设、公证人员职业道德和执业纪律方面的问题,及时纠正个别公证人员迁就当事人、随意简化办证程序的行为和片面追求经济利益的问题,做到思想上认真负责,态度上诚恳积极,既找准了问题,明确努力方向,又增进相互间的团结。三是认真提出整改意见。根据自查自纠掌握的情况和征求到的意见以及工作中的一贯表现,领导小组及时进行谈话谈心,帮助认清问题,使每个公证人员认识到自己以往的不足,对每个公证人员均认真提出整改意见。

五、抓整改落实,不断提高公证业务质量和服务质量

坚持以质量求生存、以规范求发展、以发展促提高的工作思路,加强公证质量监管,认真落实整改。一是针对自查自纠查摆出来的问题,要求公证处和全体公证人员分别制定整改措施,做到整改重点、整改时限和整改责任三明确。公证辅助人员整改方案报公证处主任审核通过,公证员和公证处整改方案报局公证教育规范树形象活动领导小组审核把关,并通过召开座谈会,邀请退休公证人员参加评议等方式,进一步修改和完善。二是进一步规范和完善了《公证处日常规范制度》、《公证办证质量管理制度》、《错假证责任追究暂行办法》《印章保管制度》、《水印纸管理制度》《当事人事后意见反馈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建立了定期检查公证质量制度以及疑难案件集中研究、重大情况报告制度,使全体人员进一步明确了工作目标和责任,加强了监督和管理;三是建立办证业务量化考核制和岗位目标考核制,把每人每月办证数和质量打分情况公布上墙,并将办证质量、业务数量、服务态度、工作纪律与个人利益相挂钩,进一步健全公证质量考核奖惩办法,推行公证诚信服务承诺,确保各项整改措施落实到位。四是严格实施公证质量管理体系。加强对公证受理、审批、出证等各个环节的监管,推行“一证一单”质量跟踪制度,克服和避免证明材料收集不全、笔录制作简单粗糙等问题,形成一整套制度健全、奖惩分明、管理严格的质量保证体系,并做到公开、透明,接受当事人的监督。

六、抓“回头”教育,进一步巩固教育整改活动成果

认真组织“回头看”活动,以“回头看”推动“向前看”,进一步巩固教育活动取得的成果。一看思想认识是否到位,某些不良意识是否有死灰复燃现象;二看学习内容是否落实,“三项教育”、“四个规范”的主要任务是否全部完成;三看公证管理是否规范,管理工作上的错位、越位和缺位现象是否真正得到解决;四看公证服务秩序是否好转,不正当竞争行为是否得到有效的防范和制止;五看公证质量是否提升,错假证和违法违规违纪情况是否迹象;六看整改措施是否有力,针对找准的问题是否一一得到落实解决。

公证教育规范树形象活动虽暂告一个段落,但是,公证队伍的教育规范工作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我们将一如既往,从提高队伍整体素质着手,进一步规范管理,完善监督制约机制,继续按照“坚守信念,精通法律,维护正义,格守诚信”的总体要求,从群众满意的地方做起,从群众不满意的地方改起,促进我区公证事业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