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董事长事迹安华人的胸怀

董事长事迹安华人的胸怀

安华人的胸怀

---记德州市人民好公仆、山东安华瓷业有限公司董事长***,

位于鲁西北黄河冲击平原的平原县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三国时刘备曾任平原县令,至今仍保留有龙门石刻、文昌阁、森罗殿遗址、千佛塔等一批文物古迹。在这个人杰地灵的地方,有一个声誉鹊起的瓷业新秀----山东安华瓷业有限公司。2005年被评为“德州市人民好公仆”的优秀共产党员王志安,就是这个公司的董事长。在6年多的时间里,安华人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令人惊奇的奇迹,企业由原来的资不抵债、职工工资拖欠、面临倒闭的小厂,一跃发展成为企业规模位居全国同行业前三、江北第一、企业总资产已达5000多万元的大厂,年生产各类陶瓷酒瓶1800万件,年销售收入3000万元,产品销往山东、安徽、四川、河北、北京、辽宁等十几个省市,并占据山东80%以上的陶瓷酒瓶市场。安华人,用小小的酒瓶闯出一片大天地。

机遇+努力=成功

1998年刚接任平原县陶瓷厂厂长不久的王志安同志面对企业包袱沉重,资金困难,机制不活,濒临倒闭的局面,他意识到只有解放思想,转变观念积极大胆地实施企业改革,解决企业的产权制度,才是企业走出困境的唯一出路。他积极组织班子成员分析原因,学习上级文件精神,到成功的兄弟企业学习取经。但部分职工对此顾虑重重,思想消极,成为阻碍企业改制的障碍,可他没有退缩,他深入到群众中耐心细致地做工作,讲改制的重要意义,讲改制后的打算及规划,他的诚心与执着终于得到了员工的理解与支持,大家齐心协力,积极参与,于1998年10月顺利地产权制度改革,成立了山东安华瓷业有限公司,王志安同志被推举为董事长,被组织部任命为党支部书记。

公司成立后,王志安同志首先从抓转变人的思想观念入手,建新章,立新制,建立健全了法人治理结构,按照“三会一层”的权力制衡体制,规范动作。在用工上,他实行了干部竞聘制,职工技能考核制,他不认亲为而是以才取人,使管理层平均年龄由原来的43岁下降到33岁,实现了人力资源的合理化配置。在成本管理上,他借鉴了邯钢、亚星的成功经验,逐步建立起了适应本公司实际,合理有效的目标成本控制体系,管理实现了制度化、规范化,最大限度减少了资产的隐性流失。公司成立几年来,仅煤、电、石膏几大主要原料节约开支200多万元。他把产品质量作为企业发展的根本,实现了产品质量一票否决制,对生产全过程严格执行“标准化生产”,做到了不合格原料不进厂,不合格产品不出厂,产品质量不断提高,产品成品率较改制前提高了10个百分点。

“以质取胜、以诚待客、以信为本、争创一流”是他开拓市场的理念,他本着“提高市场占有率、打知名品牌”这一经营战略,亲自调研市场、走访客户。为节约费用,他从不带车出发;为节省时间,他晚上坐车,把休息的时间安排路上,饿了时常是一包方便面充饥。一次在去辽宁的途中,他的胃病犯了,随行的业务员劝他住在旅馆,可他说:“时间就是市场,如果我们多停留一个小时,也许就会丢掉一份市场。”2001年夏天,河北一客户在提货时,由于疏忽少装了一件。当他得到这一反馈信息时,虽然已临近傍晚,他依然带上那件产品,亲自驱车前往,并向客户表示歉意,客户感动的说:“王董,你的诚信更坚定了我们做长期合作伙伴的信心。”同时,他带领业务人员积极参加各省及全国性糖酒会,展示自己的创新产品,加大宣传力度。功夫不负有心人,在短短的几年内,安华公司在市场中羸得了很高的信誉,成为同行业中的知名企业、业务辐射全国十几个省市,部分产品出口韩国、香港等地。

在他的领导下,公司有了新的生机和活力,产值等各项指标逐年递增,企业规模壮大,2000年实现产值820万元,实现利税53万元,2000年9月已偿还了改制前债务458万元,职工养老保险全部交齐,并投资150多万元整修危房、硬化道路、绿化厂区,企业面貌焕然一新,安华公司出现了良好的发展态势。

雄心勃发安华人

路是靠人走出来的,但是人各有志,关键在于要敢于和善于走别人没有走过的路,形成自己独到的走向和亮点,这正是王志安的个性体现。

把企业做大做强,为社会,为安华人创造更多的财富是王志安同志创业的信念。他在做强做大企业的同时,又把目光瞄准了膨涨企业规模上。2000年投资150万元,对窑炉进行了环保改造,新建了两座5立方米梭式窑。2001年收购了原塑料厂,安置下岗职工164人,并投资186万元,新建了6立方米梭式窑两座。2002年投资530万元,建成科研楼600m2,改造原塑料厂厂房3000平方米,新增原料加工设备20台(套),兑现原塑料厂欠职工工资140万元,2003年先后投资1500万元,建成“年产400万件36米小截面液化气隧道窑”和2003年可完成产值2100万元,销售收入15800万元,利税130万元。5年间各项指标较改制前翻了6番。公司荣获“技改投入先进单位”“计量管理先进单位”称号,他个人也荣获“2001年工业投入先进个人”荣誉称号。进入2004年以来,为解决产品供不应求的局面,扩大市场占有份额,投资300万元,新建半成品车间楼2座共计4400m2,7月份竣工并投入使用,新建原料库房300m2,混凝土料场2800m2,同时绿化厂区、新建产品展览室200m2。从而加快了实现规模经济,向集团化发展的步伐。

漫步在安华瓷业宽敞美丽的厂区,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他们的企业徽标。这个将企业名称英文字母中打头的字母变形作为企业徽标的立意非常巧妙。下宽上尖,形成山峰,喻示着安华人能用自己质朴、坚实的手臂夯实企业的基础,执着地、持续的向上攀登,崇尚不断进取、艰苦奋斗的精神。会标中a的三点以弧线相连,喻示着安华人投身事业,具有强大的向心力。人心所向,志在成功。红色意味着企业的纯正和永恒。红与白的对比具有视觉上的穿透力、持久性。

融天地之造化,博古今之精魂。而安华人正是以永远满足客户需求为目标,追求一丝不苟,不断创新,生生不息的企业精神,以宏扬中华酒文化为纽带,建起一个以人为本、以公司为中心、以服务为导向、以设计为内涵,具有勃勃生机的现代企业。

我以我行率众行

有人说,与泥土打交道的人,平庸而无创造力。而王志安则认为:只有深深地植根于泥土,才能长成参天大树。

面对一连串的成功,面对良好的经济效率,王志安没有陶醉其中。一个干大事业的人,永远不会满足于现状。王志安确信:未来的瓷业市场,是靠人才、靠技术,靠管理、靠良好的思想武装进行竞争的。

王志安认为,加强党建工作,对于促进经济的健康发展是有积极的推动作用。他在加强自身学习的同时带领支部班子成员加强理想信念教育,认真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用邓小平理论武装头脑,自觉地在政治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围绕企业生产经营开展有效的党建活动,他带领公司党员学党章,上党课,开展“党的知识竞赛”和“我为党旗添光彩”等活动,利用一切机会发挥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表率作用,在他的带领下,公司支部在企业发挥了党组织的核心作用,多次被评为“选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2002年被德州市委组织部定为“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示范单位”。

在企业文化建设上,他大力改善职工工作环境,把现场管理纳入绩效考核的内容之一,投资兴建了太阳能浴池,职工活动室、图书室,开展职工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及家庭美德教育。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娱乐活动,把企业文化的内涵从浅层次提高到更高的层次,为打响安华品牌,走向国际市场他在同行业中率先实施了is09001:2000国际质量标准体系认证,并顺利通过,使安华人多了一份自豪。

他爱才、育才,把“人才兴厂”这篇文章做为企业走向成功的关键,先后输送了6名职工到江西景德镇陶瓷学院学习深造,增强了企业科技力量;他对待事业热心执着,自处争先创优,为全面了解公司存在一,改善职工工作环境,经常深入一线与职工谈心,公司两次下发职工调查问题1320份,对职工的热点问题逐五解决,并积极采纳职工合理化建议20余条。在企业资金非常紧张的情况下,安华瓷业为职工修建了职工公寓,并修建了职工食堂中、太阳能职工浴池,设立了活动室、图书室,为职工精神物质生活增添了无限情趣,解除了职工的后顾之忧。

“我以我行率众行,我以我心换众心”是王志安一生的行为准则。对自己,严于律已,以身作则,对职工却宽严相济。2002年春,一名家庭贫困职工身患重病,他积极号召大家捐款的同时自己捐助3000元,送到患病职工手中,使员工感觉到了公司的温暖,增加了职工的向心力、凝聚力。1999年公司引进了济南轻工业学院硅酸盐专业30多名毕业生,2000年又选派6名职工到全国唯一的陶瓷学院--江西景德镇陶瓷学院学习深造。2004年,王志安又出资16万元资助四名贫困大学生到景德镇陶瓷学院定向培养。除了对高层次技术人员的培养和引进,公司还特别重视对全体员工的技术培训,每年对各工序操作员进行培训两次技术考试,提高了企业员工的整体技术水平。公司目前已拥有专业技术工人168人,比改制前增加了近100人,技术水平的提高带动了企业生产能力的提高。公司也由原来单纯的客户来样加工发展成为拥有6名陶艺设计专业技术人员,可以根据客户的要求自行设计样品的瓷业大厂。产品也由最初的四、五种发展到现在的300多外品种。安华瓷业在王志安的带领下,已悄然成为江北第一瓷。

王志安的事业无疑是成功的,这成功背后是他不懈的努力和奋斗。无论是公司老职工,还是新职工,无论是一般管理人员,还是公司副总,都十分敬重这位老总。外表憨厚朴实的王志安,虽然平时言语不多,在公司里却享有绝对权威。

管理学上对“权威”两字有两种解释,一是权力因素产生的影响,二是人格因素的影响。权力产生的影响是暂时的,时过境迁会被人们很快遗忘。而人格产生的威信才是长久的。在安华人眼里,王志安严以律已,从不搞特殊,平时他和员工一样吃住在厂,同广大干部员工一道参加义务劳动。他廉洁勤政、团结同志、不认亲为贤,经常和职工谈心,听取建议和意见、平易近人,有很高的群众威信,深受广大干部员工的好评。

安华是一个创造财富、激发潜能的企业。

安华人追求的是完美的质量、超前的意识、完善的服务。

安华人崇尚的是真诚、责任和激情。

每一个安华人都志在成功,同时安华人也坚信成功之路决非一蹴而就,但一千件,一万件积累起来,只要每一件事比别人做得好一点,安华人就会为社会做出非凡的贡献。

让我们祝福王志安,祝福所有安华人梦想成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