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先进事迹

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先进事迹

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先进事迹

第一党支部共有党员27人,其中男同志12人,女同志15人。几年来,在校党委和离退休干部党委的直接领导下,坚持以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贯彻、宣传、学习党的各项方针、路线、政策。结合退休党员的实际情况,抓学习、讲团结,求进取、重实效,不断的加强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建设,调动广大党员的积极性,增强了党支部的凝聚力。

一、抓学习,提高认识,使广大党员始终与党中央保持一致,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学校工作

认真组织好理论政治学习,将提高党员素质作为党支部的工作重点,注重理论联系实际,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1、支部中有校级干部,也有一般普通工人,有的住在校外,有的住在校内,大部分老同志都患有各种疾病,有的老同志家里还有很多实际困难,为了使学习能够落到实处,收到良好的结果,支部狠狠抓住人员、时间、内容“三到位”。一是人员到位,每次学了在京的人员外,95%的人都能按时参加学习,尽量做到不请假,不迟到。如校级干部胡家杰同志,总是以一个普通党员的身份,严格要求自己,以身作则,认真参加学习,谈体会,起到了表率作用。原创:老工人冼传锡同志为了不耽误学习,便于支部联系,专门买了一部小灵通,即叫即到,从不缺席。老党员王润斋同志为了保证学习,把小孙子一个人锁在家中。二是时间到位,每次学习保证1.5至2个小时,不走过场,不搞形式。三是内容到位,每次学习内容提前准备好,有重点,不搞临时凑合。

2、由于学习内容比较多,时间比较紧,为了保证学习内容全部到位,达到真学的目的,支部采用了两个结合的学习方式:一是集中学习重点文章和个人自学部分内容相结合;二是重点串讲与讨论相结合。支部书记魏振兰同志带头负责串讲,每一篇文章自己先认真地阅读数遍,反复思索、归纳、提炼、概括,然后才进行串讲,效果很好,受到大家的好评。

3、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支部开展了会前会后高唱革命歌曲活动,既活跃了气氛,鼓舞了士气,又调动了广大党员的学习积极性,大家性情饱满,精神振奋,学习更加认真,发言也更加热烈。

4、在学习讨论中,注重理论联系实际,真正解决问题,有的老同志在发言中谈到:以前总认为现在退休了,一无职二无权,什么事都不用管,也管不了;一不贪污,二不受贿,反腐倡廉与我们没有什么关系等错误认识,通过学习,大家认识到这些都是理想、信念模糊,党性意识淡薄的表现。今后要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提高认识,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始终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做到退休不退色。许多老同志在校园建设、反腐倡廉方面提出很多合理化的建议和意见,关心学校的发展,支持学校的工作。

二、讲团结、树正气,建设一个齐心协力、互相关心、共同进步的和谐团

团结就是力量,一个支部要有凝聚力和战斗力,首要问题是团结,大家团结一致,互相关心,共同进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才能得到充分发挥。支部经常讲团结,树正气,好人好事层出不穷。

1、领导班子的团结是关键。支委干部互相尊重,分工协调,重大事情互相通气,经常采取会前沟通、会后商议,各负其责、互相补充,团结一致带个好头。

2、以鼓励为主,发扬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优良传统。支部现在开会没有说闲话的,没有发牢骚的,大家更多地是开展自我批评,虚心向别人学习。支委领导同志采取了以鼓励为主的方针,尽量发掘每一个党员的闪光点,哪怕是一件很小的事情,也在会议上提出表扬,树立正气,鼓励大家向他学习;如本支部关景太同志被学校权立为典型,支部号召党员以关景太同志为榜样,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3、支部工作以人为本,尊重老同志,关心老同志,体谅老同志的各种困难。刘桂英同志有病在家,支委不但经常去她家看望,而且还帮她寻医问药。关景太同志生病住院,支委干部和部分党员代表多次去医院进行慰问,鼓励他战胜病魔,尽快恢复健康。

三、求进取,谋创新,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进模范作用

“船到码头,车到站”,这是大部分退休人员的口头禅,但是在一支部看不到这种现象。广大党员同志表现出一种积极进取、谋求创新的新风尚。

王惠村同志退休十五年,人老心不老,家中老伴去世,儿子走失女儿残疾等巨大的精神压力,没有压垮这位坚强的共产党员,她一如既往的战斗在文艺宣传事业上,为下一代,为社会做出贡献。上次分党委文艺汇演,虽然脚摔伤了,但仍不下火线,硬是从家里背着手风琴,赶到学校给大家伴奏。原创:她对工作的热情,深深地感动了我们支部的每一位同志。

还有老共产党员潘静淑同志一贯助人为乐,无私地资助贫困生上学。去年,当她看到武汉晨报上报道一名献血者急需药救助的消息后,马上与老伴商量寄出1000元,而且不留地址、不留姓名。但市血液中心通过各方调查找到学校,要采访她,她坚决拒绝。反复强调这是应该做的一件小事,不要宣传,表现了一个共产党员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操。

四、重实效,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加强党的建设。

重实效,不搞形式是一支部的工作宗旨,每次学习,每次组织生活,每搞一项活动,支部都要精心策划、安排,力求达到良好的效果。

1、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支部围绕每个阶段的工作重点精心组织,细心安排,认真落实到位,两结合,使理论学习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2、利用自身的教材,激励大家。在保持先进性教育活动中支部请抗美援朝老战士王惠村同志讲述了她在朝鲜战场上战斗的情景,她曾和同志在一个部队,生动地讲述了革命烈士严守铁的纪律,在熊熊烈火中英勇牺牲的壮举,同时联系自己讲述了如何克服困难,永葆青春的事迹,使大家受到了一次生动的党性教育。

3、为了使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取得实效,支部认真制定了整改方案,采取了切实可行的措施,加强了规范化管理,使支部党的建设上了一个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