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申报创先争优活动材料

申报创先争优活动材料

梁子湖区太和镇花贺村有8个村民小组,469户居民,总人口1356人,党员37名,耕地面积4912亩。2009年,全村经济总收入69.56万元,人均纯收入5130元,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2万元。近年来,花贺村党支部结合实际,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以“创先争优”活动为载体,坚持以发展与创新并举,在党建基层组织建设方面采取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措施,走出了一条“强堡垒、兴产业、聚民心、促发展,党群共建新农村”的新路子。村党支部先后荣获“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五好模范村”、“全市民主法治示范村”、“全区农村党的建设示范点”等荣誉称号。

强保垒,聚民心

村党支部按照选人、强村、富民的思路,不断加强班子建设和队伍建设。利用换届选举,推行“两推一选”,将一些年轻有为、文化程度较高、致富能力强的群众推选到村班子,使村班子的整体战斗力得到了明显提升。在党员队伍建设上,一方面加强村干部和党员的经常学习教育机制,不断提升干部的知识水平;另一方面,对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实施分层管理,明确培带内容,积极开展了“创先争优”为主的党性实践活动,使广大无职党员“无位有为”,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了有效发挥,党员的先进性得到了较好体现。与此同时,花贺村率先实施了“五议五公开”,制订出了村级民主管理方案,按照“村民建议、支部会提议、‘两委’会商议、党员大会审议、村民代表大会决议,程序公开、决议过程公开、决议结果公开、实施方案公开、实施结果公开”,把党的领导机制、“两委”协调机制、党内基层民主机制和农村村民自治机制有机地融合在一起,巩固和扩大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使村干部做事有依据,村民参与管理有根据,形成了“以制度管人、按章办事”的工作氛围。

立标杆,树旗帜

今年7月11日的大暴雨,使花贺村环村截流沟洪水咆哮,水花四溅,严重威胁着本村一组、二组及浙湖苗木基地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花贺村党支部书记贺其建组织村两委一班人及各组党员、组长来到后背山截流沟溃口处,他第一个跳进洪水中,不顾洪水的扑面溅击,扒开水草,穿过荆棘丛,双手如镐,挖出泥块,拼命堵塞溃口处。在他的带领下,干群齐心协力终于堵住了溃口。12日一早,大屋湾的上百家村民淌着一米多深的洪水,抢小孩,背粮食,拎被褥拆向山坡,原来是大屋湾大田水库山洪暴发,水漫堤坝。一夜未眠的贺其建第一时间赶到大屋湾,组织村民疏散转移妇女儿童,带领党员群众扛泥块,背沙袋加固水库大堤,四个多小时的苦战才使贺其建吁了一口气,拖着疲惫的身子倒在床上睡着了。7月15日,雨后骄阳似火,金牛港大堤上热浪袭人,贺其建带领村两委一班人,砍树桩、除杂草、挖沟渠、运砂石,一次次把险情化解在萌芽状态。10多天高强度连续工作,贺其建的手磨破了,脚泡烂了,他一直坚守在金牛港大堤上,用责任和耐心蹲在电排站值班排洪,确保了一千多米的大堤,一千多亩花卉苗木,一千多村民的生命万无一失,为花贺村的防汛、救援、立起了标杆,树起了旗帜。

兴产业,促发展

党支部在认真分析村情的基础上,把带领群众共同致富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找准党建和经济发展的结合点,确定了“以特色农业带动经济发展”的战略。2006年12月,花贺村引进浙江萧山一老板,拿出铁贺公路边4000多亩好田,采取“企业承包+反雇农民”模式种植苗木花卉。在土地流转工作中,党支部通过引导、政策宣传、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狠抓落实等措施,使苗木花卉产业得到快速发展,走出了一条强村富民的路子。浙湖互爱彩叶花木园艺场,2009年销售类花卉苗木3000万株,年销售收入达2800万元。同时,为我村解决就业岗位600个,增加农民工收入近200余万元,还带动周边运输、农资、农机等产业资金达110万元。超级秘书网

办实事,谋民利

花贺村党支部始终坚持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把为民办实事列入村党支部的重要议事日程,充分利用国家政策和政府项目支持,组织广大村民实施了生态建设、农网改造、村级道路建设等工程。近年来,村上累计用于公益事业和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达50多万元,相继完成了村级公路修建,全面实现了水泥路村村通;借助国家投资,一是争取危改资金,建成造价80万元,建筑面积860平方米的二层花贺小学教学楼一座,配套设施一应俱全;二是争取国家财政投资100多万元,改造中低产田3000亩;三是争取资金12万元,完成沼气建设100户;四是投资38万元,建起了260平方米的花贺村村级活动阵地。五是改善了全村群众的生活环境。深入实施闭路电视和程控电话入户工程,全村闭路电视入户率达到100%,程控电话入户率达到85%。以上工程的建成,使全村农业基础设施和发展后劲进一步增强,村组面貌得到了明显改观,农民人居环境得到了有效改善。

“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花贺村党支部一班人一心一意带领群众发展经济,扎扎实实为群众办实事,赢得了群众的信赖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