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申报中学高级教师个人总结

申报中学高级教师个人总结

申报中学高级教师个人总结

陈天明,男,汉族,重庆市万州区人,,1963年7月生,1984年万县师范专科学校物理系物理教育专业毕业,1984年8月参加工作,1993年在职大学本科毕业(西南师范大学物理系物理教育函授本科),2001年在职研究生课程班结业(西南师大教育管理专业),1994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02年评为中学高级教师,现任重庆市万州天城职业高级中学校长。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可谓酸甜苦辣,忙忙碌碌。有过成功,也有过失败,有快乐,也有苦恼,回想这二十一年走过的路,回首二十一年年教书育人的我:“以教人者教己,在劳力上劳心”,“捧着一颗心来,不带走半根草去”“学为人师,行为世范”都是鞭策自己的座右铭。思想方面,自己安贫乐教;业务方面,爱岗敬业,努力钻研专业知识;学习方面,在搞好业务的同时努力提高教学法和心理方面的知识水平;教研方面,不断思考并探索着教学改革,管理方面,创新改革求学校发展。十几年“安贫乐教”的生活,让我真正体会到了汗水付出之后收获的人生。

积极学习:严格要求自己,努力提高自身素质。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努力提高政治思想素质,不断坚持专业理论知识的学习,积极学习新课程标准和教育改革有关文件、精神。作到“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辩之,笃行之”。以《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具有良好的师德。具有较强的责任心和工作责任感,严以律己,以身作则,勤政廉洁,努力做好本职工作。积极参加进修、培训、教研活动,努力提高自身素质,真心、真诚地对待每一位老师、学生。公正、公平地处理学校的事务,尽心尽力地协把学校办好。

认真履行职责:作为中学高级教师,认真履行职责,坚持新的教学理念,倡导学生主体地位,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与同事交流互助,具有团队合作精神。作为学校领导,总是起早摸黑,工作兢兢业业,创造性开展管理工作,1994至2003年我担任沙河中学政教主任、副校长,除分管学校德育、精神文明建设、社会综合治理和安全工作,还分管高95级、98级、2000级、2003级教育教学工作。同时协助校长进行学校移校、教育管理等日常工作。2003年后,我担任万州天城职中校长,接手的一所薄弱学校,克服困难寻求发展,致力于改进办学条件,学生招生数增加,校风转好,学校社会声誉有所回升。

环境对人的养成有重要的作用。为此,加强校风建设,努力创办文明学校是我努力的中心。以优良的领导作风带动良好教风的形成,以良好的教风促进良好学风的形成。在沙河中学工作期间,学校先后获得天城区德育先进集体,万州区、重庆市文明礼仪示范学校,万州区十佳红旗团委,万州区卫生先进单位、综合治理先进单位、最佳文明单位,万州区实践教育先进学校。所分管的高中毕业班工作每年均获得天城区教育质量一等、万州二等奖。在万州天城职中工作期间,学校获得万州文明礼仪示范学校,万州区科技示范学校,天城科技教育基地学校。

教学工作:虽然管理工作量较大,但仍踏踏实实、勤勤恳恳搞好班级的教育教学工作,每学年仍担任高中一至两个年级,一至两个班甚至三个班的物理教学(见下表)。在具体教学活动中,注重加强教师自身的修养,只有塑造好自身的形象,才能成为学生人格的榜样。在我的物理教学实践中,我重视物理学科的情感因素和审美因素,追求智育和情育、美育的和谐统一;善于创造情境,营造轻松、民主的课堂氛围,使学生乐学、会学。在物理教学中运用“问题-讨论式教学模式”,把布鲁纳的发现学习论,皮亚杰的认知心理学等理论应用到自己的教学过程中,逐渐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历年来,在评教评学中都获得了很高、很突出的好评,所教班级学生的物理素质较高,成绩突出。1998年所任高三物理高考获得天城综合考核第一名,平均分为万州同类学校第一名;2000年高考物理成绩为天城第三名(13个参考班级),万州同类学校第四名;2001年高考物理成绩位于万州同类学校第三名;非毕业年级统考均在天城前茅;三次高中物理会考一次性合格率均达到97%以上,优生率均在80%以上;在沙河中学期间,由于我的工作和努力,学校连续五年均获得天城区高中教育质量一等奖,连续三年均获万州区高中教育质量二等奖。在万州天城职中,申办了综合高中班(相当于普通高中),亲自参与和指导教育教学工作,探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

近年来教学工作量

学年度

科目

年级

任教学校

周课时

97年9月至

98年7月

高中物理

2班

1班

万州沙河中学

12

98年9月至

99年7月

高中物理

1班

1、2班

万州沙河中学

12

99年9月至

2000年7月

高中物理

1班

2班

万州沙河中学

10

00年9月至

2001年7月

高中物理

2班

1班

万州沙河中学

10

01年9月至

2002年7月

高中物理

1、3班

万州沙河中学

8

02年9月至

2003年7月

高中物理

三,

1、3班

万州沙河中学

10

03年9月至

2004年7月

高中物理

1班

万州天城职中

3

03年9月至

2005年7月

高中物理

1班

万州天城职中

3

05年9月至

2006年7月

高中物理

1班

万州天城职中

3

教研工作:积极思考、探索实施素质教育的途径和方法,全面实施素质教育。认真学习素质教育的有关文件精神,对照素质教育评估细则的要求,认真做好各项工作。积极参加校内外各种教学教研工作,勇于探索、锐意进取、改进教法、钻研教材、大纲、考纲以及新课程标准。曾担任万州区高中毕业会考评卷教师,天城区物理备课组长,主持并亲自参与学校校本研究,坚持并主讲校本培训。于1996年加入重庆市教育学会。多次在区物理教研会上作中心发言,效果好,深受同行、上级业务部门认肯。积极上好天城区(县级)高中毕业班教研示范课和校级教学观摩课。担任天城教委,城区片教学论文和优质课评委。

积极参加教育科研活动:主持天城区(县级)课题《德育的实效研究》的研究,完成了《立项报告》、《学校德育工作实效性现状调查报告》、《中小学德育工作实效性现状调查研究》等,结题并获天城教育科研二等奖;是天城区(县级)课题《学会学习研究》的主研人,重庆市级课题《在学科教学中对学生进行情感、态度、价值观教育的研究》的主研人,共同参与了市级课题《在学科教学中对学生进行情感、态度、价值观教育的研究》论证、申请、立项报告和开题报告。

教学之余,我勤奋钻研,笔耕不止,不因小而不为,不因忙而不研,不因败而弃之。“学贵生疑,小疑则小进,大疑则大进”。先后撰写。《谈牛顿第一定律的教学》、《霍桑效应与课堂管理原则》、《知识经济与人的学习和创新》、《中学校园文化建设略谈》、《普法和依法治教》等教研论文15篇。

其中获区县以上获奖论文13篇,重庆论文奖1篇,全国论文奖1篇。如:《谈牛顿第一定律的教学》获天城一等奖;《高中物理学习成败归因引导》获天城一等奖,万州专委二等奖;《中学校园文化建设略谈》获天城专委一等奖、学会二等奖,《物理教学如何确立学生主体地位》重庆市专委二等奖,全国二等奖等。

《高中物理学习成败归因引导》、《计算机多媒体与物理教学》发表于《重庆三峡学院学报》上,《物理教学如何确立学生主体地位》发表于《中国教育理论杂志》。其他相关理论文章在相关场合交流。

重视指导和培养青年教师:带好青年教师,是很重要的一项工作。作为一名老教师,不但自己做好教学工作,还要指导青年教师,给年轻教师搭建展示才华的舞台,为他们张扬。沙河中学青年教师刘军、陈忠勤、陈永仁、杨彬、程建、冉茂翠、万州天城职中张成活等教师在我的帮助、指导和培养下,迅速成长为学校教学骨干。其中程建、冉茂翠获万州区班主任基本功比赛二等奖;陈永仁、陈忠勤、张成活由初中物理教师到胜任高中物理课;杨彬已经成为学校的骨干教师;刘军成为重庆市级骨干培训对象,万州区骨干教师骨干培训对象。

重庆三峡学院学生李秀勇、李冀,重庆师范学院殷鹃等实习生,也在我的帮助指导下,大胆进行教育教学实践,逐步走向成熟。

各项成绩显著:1997年9月被天城教委授予“优秀教师”称号;1998年8月天城高考物理学科综合考核获第一名;1999年4月天城教委“德育先进工作者”;2000年4月天城物理骨干教师;2000年9月天城教委“高中管理工作优秀教育工作者”;2000年9月天城工委、管委“优秀教育工作者”;2000年12月万州区教委“高中教育先进个人”;2000年12月天城教委骨干教师;2001年9月“天城教育质量考评中的先进个人”;2003年09月天城高考先进个;2002年1月万州区骨干教师培训对象,2003参加万州区骨干校长培训对象培训。

努力方向:教育不仅是一种知识的独特培养,而且也是一种相当人文的特殊凝聚。无论是艺术还是哲学,似乎都难以勾勒出教育所包含的丰富的人文特性。由此,教育也就背负上了一个永远不能消解的神秘使命。作教师,也就注定要走一条艰辛而多磨砺的路。但我,在这条路上,我要说:“如果我有追求,那就是我的事业;如果我有企盼,那就是我的学生。”我会不断超越自己,超越昨天,创造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