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申报自治区爱国卫生先进单位材料学校

申报自治区爱国卫生先进单位材料学校

XX中学是一所拥有3000多名学生、220多位教职工、500多职工家属的地级市直属高中,校园占地127亩,建筑面积52964平方米。近几年来,我校加大投入,推进校园“四化”建设,开展爱国卫生治理活动,校园建设取得了显著成绩。如今的XX中学,校道平整,景区处处,绿树成荫,鸟语花香,空气清新,塘中莲花朵朵,游鱼隐约可见,怡然自得,好一个幽雅怡人的绿色生态园!学校先后荣获市爱国卫生先进单位、校园建设先进单位、食品卫生先进单位、自治区文明单位、自治区文明小区,2003年被命名为市绿色学校和广西绿色学校,2004年成为自治区示范性普通高中。成绩的取得与我校一贯以来的重视和真抓实干是分不开的。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把爱国卫生工作落到实处

卫生是文明的基础,建设一个优美、整洁、文明、生态的校园,既是两个文明建设的有形载体,更是全体师生学习、工作、健康的重要条件。我校领导坚持“以人为本”的治校理念,以师生健康为重,把推进校园“四化”建设,抓好学校环境卫生作为一件大事纳入“XX中学2001-2005年教育教学发展规划”,并切实加以贯彻实施,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的“体育、卫生工作领导小组”和“食堂工作领导小组”等,建立了学校“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抓落实,有关部门人员具体实施,全体师生全员参与,人人有责的环境卫生工作机制,使得学校环境卫生工作事事有人管,处处有人管,时时有人管。

二、建章立制,完善卫生管理监督长效机制

环境卫生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是一件持之以恒的工作,必须建立一定的常规管理制度并加以坚持贯彻,才能保证环境卫生工作的实效性。

1、校园清洁卫生责任制。我校将整个校园划分为若干个清洁区,并落实到班级,每个班级轮流一定的学生,坚持“每天一小扫,每周一大扫,必要时候全校扫”的清洁卫生制度,保证了整个校园每天干净、整洁。

2、卫生监督检查制度。为保证学校卫生工作的实效性,我校卫生工作检查小组每周都要对食堂卫生、小卖部食品卫生进行一次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学校设有一名专职卫生监督员,每天对各班小扫和周扫情况进行检查,发现不符合清洁卫生要求的,立即要求有关班级重新清扫。每天在学生一日三餐用餐时间,卫生监督员即上岗执勤巡查,监督制止纠正学生乱丢剩饭剩菜的不良行为,有效地保证了校园的清洁卫生,每天宿舍楼的宿舍管理员都要对学生宿舍内务进行检查打分。我们将有关检查结果与每周班级流动红旗、文明宿舍和每期先进班级评选有机地结合起来,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3、环境卫生管护制度。我校制订实施了“XX中学校园卫生管理条例”、“XX中学绿化管护规章制度”、“XX中学宿舍公约”、文明教室、文明宿舍评比制度,提出了“三化”、“六无”、“四注意”的要求,即教室清洁卫生要做到“净化、美化、绿化”;公共场地要实现“无纸屑、无果壳、无痰迹、无杂物、无污水、无蛛网”;个人卫生做到“注意指甲干净,注意保持座位四周清洁,注意用眼卫生,注意勤洗澡”。同时我校将学生环境卫生行为的考核与个人德育积分挂钩,有力地保证了制度的贯彻执行。

三、环境治理是根本,完善设施是关键

彻底整治校园卫生,环境治理是根本,完善设施是关键。我校紧紧抓住这一点,唱好环境治理的重头戏。

1.改造教室宿舍,创建优良学习生活环境。教室宿舍是学生学习生活的主要场所,学生在校时间绝大部分是在教室宿舍度过的。我校的3号教学楼,由于建筑时间较久,内外墙壁较陈旧,影响了光线的亮度,我校投入46万元进行了彻底的改造,室内铺设耐磨砖,内墙全部重新刮腻子,外墙全部粘贴瓷砖,窗口改造为铝合金窗。同时,对三幢教学楼的照明线路进行了改造,每个教室均安装11盏40瓦的日光灯,经市卫生监督所检测,光照达到了国家卫生标准,有效地控制了学生近视眼的发生。对教室内部的布置,学校进行了统一规范,做到美观大方舒适。近几年,我校共投入资金600多万元,新建和改造了三幢学生公寓楼,全校学生全部入住。宿舍内安装有电风扇、电话机,走廊上统一安装凉衣杆。教室、宿舍每天都轮值值日生打扫清洁卫生,教学楼、办公楼、宿舍楼都聘请有保洁员,每天进行清扫保洁。

2.严格遵守食品卫生法规,杜绝食品安全事故。食堂工作人员持证上岗,定期进行体检,统一着装。食堂的米、油、盐、酱、醋、肉、蔬菜等都是由市教育局后勤服务中心统一供应。对食物、蔬菜等的清洗、烹饪、售卖等都有严格的操作规程、措施和记录,有专门人员进行监督检查。使用射频售饭系统,避免了售饭人员因接触钱币而造成的细菌传染。每次用餐结束后,工作人员都要冲洗食堂一次,由值日人员负责清倒垃圾。学校小卖部做到亮证经营,进货渠道合法,坚决不售“三无”产品和过期变质食品,销售环境清洁卫生。由于措施得力,一直以来,我校没有发生过食品安全事故,多次被评为“贵港市食品卫生先进单位”。

3.加强水质检测,保证饮用水卫生。我校的生活用水来自三条渠道:生活用水主要由学校的三口深井供应;食堂饮用水由市自来水厂供应;教职工的饮用水主要使用获得市场准入资格的矿泉水。有关生活用水,经市卫生监督所取样检测均符合卫生标准。学校供水设施完善,所有楼顶水池加盖密封,每年定期清洗两次。

4.集中收集清运垃圾,创造整洁、清新的校园环境。过去,我校太多地从方便师生清倒垃圾角度考虑,在校园四处都设有垃圾收集点,腐臭的垃圾既影响了师生的学习、生活、健康,又有损校容校貌。为解决这一问题,我校在远离师生教学、生活区的地方,建设了唯一一个垃圾回收间,要求师生宁愿多走几步,也要把垃圾送到垃圾间清倒。同时,学校与市环卫站签订协议,由市环卫站定期到校将垃圾拉走处理,学校各幢楼的化粪池也由市环卫站每年清掏两次。此外,在校园、饭堂等地方放置了20只加盖不锈钢垃圾箱。这一举措彻底改变了过去到处是垃圾堆的现象,大大地改善了师生学习、生活环境。

5.提高卫生水准,加强公厕治理。俗话说:“管一窥可以知全豹”,一个公厕的卫生状况,可以反映出一个学校的环境卫生工作力度和文明程度。搞好厕所的环境卫生是铲除“四害”孳生地的治本手段。经过改造,我校现有的公厕全部为水冲式厕所。公厕和教学楼、办公楼的卫生间都有专人负责保洁,一天两次冲洗,便池无尿垢,墙上无痰迹,地面、门窗、洗手池整洁,基本做到无蝇、无臭、无味、无害。

6.坚持灭害除虫,做好疾病预防工作。每年春天来临之际,气候温暖湿润,正是各类害虫复活,并大量繁殖时节,学校抓住这一要害时期,重点组织人力、物力对全校公厕、水沟、垃圾间、潮湿草地等害虫易发地方喷洒药物,将蚊蝇等害虫消灭在生长初期,之后每隔一段时间便喷洒一次药物。食堂周围、垃圾堆、阴暗的沟角等是老鼠经常出没的地方,我们在这些地方重点投放了毒饵,取得了较好的灭鼠效果。对各种常见流行病、传染病,坚持预防与治疗并举,重在预防的原则,积极做好疾病预防工作。每年春夏之交是流感易发季节,我校卫生室都煎煮预防感冒凉茶,发放给师生饮用。

7.认真执行环保标准,切实解决烟尘、废水的排放。我校生活污水排放出口和食堂烟窗所在的西南面是一大片农田和居民住宅区。为避免了校内排放的污水、烟尘污染附近农田,影响居民生活,我校投资8万多元建设了两条长约300多米的三面光排污沟,加装了食堂烟窗除尘装置,使烟尘、污水的排放基本达到了环保标准。

8.推进校园“四化”建设,美化环境,提升校园环境品位。近五来年,学校先后投入80万多元硬化地面15000平方米,治理臭水沟200米,种植榕树、扁桃、水葡萄、假槟榔、鱼尾葵、木棉、芒果树、南洋杉、玉兰、大王椰等各种风景树4000多株,新植草坪8550m2,绿化面积38000m2,绿化覆盖率达到了95.1%,改造或新建了“英姿倒影鱼塘”、“尊师爱生雕像区”、“学校标志区”、“群星托月区”、“前程似锦通道”、“出类拔萃区”等八个景点,装设了三处灯箱,各处路灯设置合理,亮度合适。如今校园内平、整、洁、净、亮、新、雅,一年四季绿树成荫,芳草如茵,与文化长廊、宣传栏等交相映衬,形成了一派“喜有绿荫伴书香”的浓厚校园文化氛围,是一个读书生活的好地方。

四、加强综合治理,提高环卫工作整体实效

1.大力抓好环境卫生的宣传教育,提高师生环卫意识。环境卫生涉及方方面面,需要全体师生、各部门的共同参与、相互配合。我校通过生物、地理科开设环保知识课,在政治、化学、物理、语文、历史等学科渗透环保知识教学,结合研究性学习,把环保兴趣小组活动从校内延伸到校外,利用暑假走进大自然,开展实地考察、社会调查活动。如我校环保兴趣小组,对我市环境污染情况进行了调查,将调查结果制作成网页《XX环保》,既为我市环保部门加强环境综合治理提供了参考,又参加了全国中学生电脑制作大赛。《XX市城乡燃料利用变化的调查》研究性学习课题组的同学通过对我市部分城乡居民燃料利用的情况的调查,进一步了解了燃料利用对环保的影响。充分发挥宣传橱窗、文化长廊、校园广播、警示牌、灯箱等媒体的作用,加大对环卫知识的宣传,通过向师生发放预防非典、艾兹病、流感等传染病的知识手册,张挂宣传画,使师生掌握基本的识病、防病知识。利用植树节、世界地球日、世界环境日、戒烟日等重大环保纪念日开展环保专题教育活动,向师生印发宣传资料,在学生中开展书法、绘画、征文、手抄报、校园绿化方案设计比赛、进行环保承诺签字仪式等。每年3月5日学雷锋纪念日,组织全校师生开展校园卫生整治活动,戒烟日号召教职员工“远离烟害,享受健康”,积极开展控烟活动,每年植树节,校团委都组织学生开展“母亲河,我为你添绿”的植树造林活动,在学生中大力倡导“少寄一张明信片,留下一点绿意”,开展“减卡救树活动”,让绿色理念潜移默化地渗入学生心田。

2.开展讲文明、讲卫生的养成教育。思想靠教育,行为靠养成。在日常生活中要求学生做到:随手关闭水龙头,节约每一滴水;不乱扔废弃物;吃完口香糖后包好、放好;不用、少用一次性筷子;自觉回收废纸、旧电池等;“黎明即起,洒扫校园”,每个班一年四季坚持“每天一小扫,每周一大扫”的卫生清洁制度。学校定期开展文明礼貌月活动、“弯腰行动”,经常组织学生上街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清扫街道、清洗护栏、清除小广告等,使师生们养成了良好的文明卫生习惯、较高的环境意识和良好的环境道德行为。同时,我校将养成教育与争先创优活动、德育积分制有机结合起来,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如今“XX是我家,人人都爱她”已成为广大师生的自觉行动。

3.蓬勃开展全民健身运动,增强师生体质。为丰富师生的业余生活,增强师生体质,提高防病抗病能力,我校坚持三操两课一活动,每年都举办一次体育艺术节,班际篮球赛、排球赛,“健身杯”、“健美杯”教工篮球、排球赛。为解决运动场问题,学校投资12万多元,建设了两个灯光球场、三个排球场、三个羽毛球场和一个教工活动室。现在我校师生以各种形式参加业余时间的体育健身运动如火如荼。

在爱国卫生工作方面,我校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离上级的要求和先进单位还有一定差距。我们将加倍努力,进一步搞好学校环境卫生治理工作,为广大师生创造一个清洁、优美、舒适的学习生活环境!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