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通信工程系暑期三下乡系部总结材料

通信工程系暑期三下乡系部总结材料

通信工程系暑期“三下乡”系部总结材料

今年,全国上下都掀起了学书记“八荣八耻”重要讲话精神,在实践生活中牢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的思想。在结合我系今年“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的实施和开展,为了让我系学生能够在假期走出校门,深入农村,在同人民群众的接触中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从中进一步了解社会,了解农村,并在社会实践中经受磨砺,增长见识,培养大家的团队协作能力,通信工程系开展了此次以“将社会主义荣辱观落实到和谐社会的建设之中”为主题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并经过几天的努力后圆满完成。为了世界秘书网版权所有,确保此次的暑期“科技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顺利进行,我系不仅在前期准备工作中认真组织,精心筹备,在实践活动开展得过程中也是高度重视,积极配合,各尽其能。

一、充分准备,在实践中体现我们自己的特色

暑期“三下乡”作为我院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一直以来不仅是我系团总支工作的重心,系部党总支也对学生实践活动非常关心。在我们服务团队即将出发之前,系主任毛卫平为我们作了鼓舞士气的动员工作,提出系部的几点希望,要求队员要在活动之中充分表现青年志愿者的精神风貌,充分发挥我系的专业优势,为更多的居民解决实际困难,充分展现重电学子求实创新的独特风采。系党总支书记许志琼不仅在前期准备中就为这个团队投入了大量的精力,她在下乡之前就与当地街道政府负责人取得了联系,以便我们服务团的活动的正常顺利的开展,而且冒着重庆7月的烈日暴晒,和服务团队的队员一起参与了此次实践活动,这大大地提升了大家工作的热情度。我系团总支书记张华作为服务团队的带队教师以及我系参加过多次“三下乡”的吴世富老师作为活动的指导教师,都充分说明了系部对此次社会实践活动的高度重视。同时,在我们出发以前,我们服务团自身详细清理了我们的工作准备:维修工具、电子元件、宣传资料等,要出发以前做到万无一失。

此次实践活动,与过去的学生“三下乡”活动相比,我们有自己独特的地方。

一方面,紧密围绕“将社会主义荣辱观落实到和谐社会的建设之中”的活动主题,注重将我院以及我系的社会实践活动融入到农村的社会实践活动中去;另一方面,我们本着以素质拓展训练为统揽,结合我们专业的自身的实际情况学科优势,想办法来活动丰富组织形式和内容,使我们实践活动比以往的三下乡更有意义,充分调动队员的积极性和热情。

1、分工协作,各尽其能

我们通过综合素质测评比较,挑选了7名专业知识扎实、动手能力出色并有维修家电经验、表达能力较强的优秀学生组成此次三下乡的服务团队。

为了更好的完成每天的工作,我们把队员分为二个小组,一组具世界秘书网版权所有,体负责维修工作,另一组具体负责宣传的活动。每组安排一个组长,每天组长负责组织各组的活动情况。

2、结合专业,发挥优势

为使同学们学有所用,我们把宣传内容和我院专业特点结合起来。如:家电维护、保养的知识宣传,这些都与我系专业密切相关,充分地发挥我们专业的特殊优势。所以在当地的现场的实物家电维修以外,我们的宣传活动也是围绕着我们自身专业特点来开展的,这些都与居民的生活是息息相关的。

二、丰富的活动内容,用行动感受实践带来的快乐

在这次我系组织安排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我们服务团队中的每一个人都发挥着自己的长处,认真完成各自的任务,用最饱满的斗志和热情凯积极开展服务团的实践活动。

1家电义务维修,为当地居民解决部分困难。

维修组的队员在德感镇进行了三天的家电义务维修。我们修理的电器包括电视机,电话机,vcd,手机,电风扇等常用家电。在大家这几天的辛勤付出下,我们一共为当地居民修好电器七十多件次,受到当地人民的好评。

2把社会主义荣辱观深入到农村,并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宣传家电维护常识和卫生健康知识,将精神和知识一同带进农村。

在家电维修活动开展的同时,我们负责宣传的同学也将用几天的时间走遍德感镇的大街小巷,把我们带去的关于总书记“八荣八耻”的社会主义荣辱观的精神和一些生活中经常碰见的家电常识的宣传资料送到当地居民们的手中。不仅让他们了解现在的时事政治,更能让他们掌握一定的家电常识。

3感受生产实践,亲身劳动,体验民情。

生产劳动是实践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因地制宜开展生产劳动成为我们服务队此次活动其中的一个主要实践内容。我系服务队在当地服务的时间里,我们用了半天来专门开展生产劳动。在当地椒农的带领和帮助下我们的队员在那里进行了花椒的打制。虽然只是简单的劳动,但从自己的实践中体验到这种发自内心地了劳动的快乐,是不言而喻的。

4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做细致的社会调查。

我们几天的实践活动之中,在完成我们常规和预定的任务的同时,也会根据我们对当地村委会的参观走访,通过自己的观察和认识,结合实际情况,做了一次社会调查。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如火如荼地在这片土地上着,虽然农民还没有完全摆脱贫困,但党的正确领导和科技向农村不断地深入,让农民真真正正看到了未来的希望。

三、及时的信息报送,强大的团队力量

在每天活动任务完成以后,我们三下乡服务团都会及时地将一天的活动情况已简报的形式发送给院团委和系部,以便他们可以及时地了解我们的活动状况。同时,我们还要求每一名队员在每天结束活动后,坚持用日记来记录自己当日的感受,笔迹的点滴印记了自己烈日下无悔的青春。

一直以来,我系都强调着团队精神在一个团队中所发挥的巨大力量。所以我们服务队每天晚上都会聚在一起,互谈自己一天的得失,共同总结队伍的收获。虽然受到过别人的冷眼和误解,但大家团结一心,共同进退,相信团队的力量可以战胜一切困难。

四、社会实践活动是我系“素质拓展训练”的有效途径

在实践中通过开展各种形式服务活动,广大学生磨练了意志,锻炼了能力,增长了知识并把努力“坚持学习书本知识与投身社会实践”、“坚持实现自身价值与服务祖国人民”较好地统一了起来,有效的提高了大学生的综合素质,为我们将来走上社会,打下了一个良好的基础。活动中,大学生深入乡村、城镇,切身体会基层人民群众的生活现状,生活态度和生活感受,在社会广阔的天地中,可以学到许多书本上没有的新鲜经验和知识。

大学生只有在社会实践中才能了解我们的国情,才能了解淳厚的民情和朴素的民风,才能继续学习,真正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才我系深深认识到社会实践活动对于学生的发展有着重要的影响,适应了大学生全面发展的需要。并且三下乡活动也是深受群众喜爱和欢迎的一项学生实践方式。因为人民群众在“三下乡”活动中是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和帮助。而且近几年来,无论在哪里,形式怎样,我们的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都受到了当地人们的热烈欢迎和广泛赞誉。所以我系也将会长期坚持把实践活动作为素质拓展训练的一个重要项目。

五、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

此次我系社会实践活动能够圆满完成,是得到了江津团市委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尤其是服务当地德感镇街道政府的接待和安排,使得我们的准备和进行的各项活动得以顺利地落实。所以,在此次合作的成功契机之后,我系将会与更多的地方政府取得联系,寻求大家合作和交流的机会,进一步扩大了我们社会实践活动的领域,为以后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顺利开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在实践活动的过程中,我系深深地体会到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是大学社会教育一个不可缺少的环节,有助于学生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学习方法,在实践中体验祖国改革开放的现状,增长才干,这是实现大学生德智体能全面发展的有效渠道,也是大力推进“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的重要载体。让我们的学生可以真正的走出校园,接触社会,更加接近到社会的基层,让他们的思想和实践能力都能够得到深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