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区政网站信息公布意见

区政网站信息公布意见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汤泉旅游度假区、工业园区管委会,区直各部门,上级驻各单位:

为扎实推进区政府门户网站的建设和发展,经区政府研究同意,现就进一步做好区政府门户网站政务信息工作(以下简称信息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进一步做好政务信息工作的重要意义

区政府门户网站是区直各部门、上级驻各单位、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以及汤泉旅游度假区、工业园区管委会在互联网上政务信息和提供在线服务的综合平台。区政府门户网站开通以来,在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和行政效能、加强对外宣传、引导网上舆情、方便公众参与经济社会活动等方面发挥了较好的作用,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各级、各部门在切实加强本单位政府网站建设的同时,积极配合区政府办公室做好区政府门户网站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使区政府门户网站的内容不断丰富,功能逐步增强,区政府门户网站日益成为全区政务信息公开的重要窗口和建设服务型政府的重要平台。

内容保障工作是区政府门户网站建设的重要基础。只有不断加大政务信息力度、提高网上服务水平、拓展互动交流功能,才能为区政府门户网站提供丰富、可靠的内容保障,增强区政府门户网站的权威性和影响力。政务信息工作由区政府办公室与各级、各部门共同承担。各级、各部门做好政务信息工作,既是为区政府门户网站提供了后台支撑,也是对各自业务工作开展及网站建设的有力促进和带动。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政务信息工作,将其作为促进政务公开、创新政府管理方式、增强政府服务能力、建设服务型政府的一项重要任务来部署,加强领导,完善制度,落实责任,不断提高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二、进一步加大政务信息工作力度

做好政务信息,推进政务公开,是区政府门户网站的基本功能,也是当前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重点。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拓展政务公开的范围,加大政务信息力度,确保应当让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参与的政务信息及时在政府网站,充分发挥政务信息对经济社会活动和公众生产生活的服务作用。

(一)着眼于推进政务公开,及时更新政策类基础政务信息。各级、各部门要及时更新本单位网站概况概览、机构设置、领导简介等栏目信息,及时公开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重要人事任免、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专业规划、区域规划及实施情况等各类政务信息。

(二)立足于突出政务特色,日常政务活动信息。结合政务信息特点,要多方位、多层次、多角度地全面展示经济社会发展中取得的成绩和进步,围绕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和重大决策,突出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民生建设等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热点工作,加大相关重要会议、重大活动的信息。各级、各部门召开的全区性会议、邀请区领导同志出席的涉及面广、影响较大的重要会议及活动,可以对外公布的,要确保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和各单位网站同时。

(三)着力于提高政务信息质量,提升政务信息能力。各级、各部门要严格上报政务信息的审核,单位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要签字把关,规范信息程序,确保信息质量。要及时最新信息,重大活动信息要确保24小时内,增强信息的时效性。要整合内部信息和服务资源,注重增加原创性政务信息数量。要密切关注影响全局和公众关心的重点、热点问题,以公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和通俗易懂的语言,做好宣传引导和解疑释惑工作,增强信息的全面性和针对性。各级、各部门和新闻宣传机构作为区政府门户网站政务信息的来源单位,要建立日常政务信息和专题专栏政务信息的审核机制,确保信息及时、准确、有效。

三、建立健全政务信息工作的长效机制

政府网站政务信息工作涉及面广、政策性强,建立健全有效的工作机制是进一步做好这项工作的根本保证。各级、各部门要从加强领导、充实人员、完善制度、规范管理等方面入手,搞好网站建设,夯实政务信息工作的基础。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把做好政务信息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主要领导要亲自过问、分管领导要抓好落实。要搞好统筹协调,把政务信息工作纳入本单位电子政务发展规划,加强指导和监督,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

(二)明确工作机构。要明确负责政务信息工作的专职人员及其职责,确定高效的工作联系渠道。选配熟悉本单位业务和相关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从事这项工作,建立联络员制度,落实工作责任。从办公设备、经费保障等方面,为政务信息工作的开展提供必要条件。

(三)完善运行机制。要建立健全信息采编、报送、审核、等工作制度,实行分级管理和严格把关,保证各个环节运行顺畅。要建立健全定期通报宣传重点、采用情况的制度,加大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指导力度。建立区政府门户网站和各级、各部门网站之间的沟通协调机制,确保重要内容同步。各级、各部门网站改版或栏目、专题、域名调整和修改,链接变更,提供的服务内容发生变化时,要提前告知区政府门户网站。

(四)开展绩效评估。要加强对各级、各部门政务信息公开及工作绩效的考核评估,定期通报结果。对工作成效显著的,要予以表扬;对工作进展迟缓的,要督促改进。各级、各部门也要结合实际,建立本单位的政务信息报送绩效评估机制,明确考核标准和考核办法,定期考核评比,促进各项政务信息公开及工作的落实。

(五)组织培训交流。通过组织培训班、召开会议、网上交流等方式,开展不同层次、不同内容的培训和交流,提高有关人员的工作能力和水平。要将定期培训和不定期培训相结合、一般性培训和专题性培训相结合、全员培训和重点培训相结合,逐步形成完整的培训交流体系,为全区政务信息公开及工作提供有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