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做好造林绿化工作意见

做好造林绿化工作意见

为全面贯彻全市干部大会和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提升我市城乡绿化水平,加快生态林业发展,推进“森林”建设。经市政府研究,现就做好年度造林绿化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共建绿色家园,打造生态”为主题,以沿路、沿河生态林网、经济林网建设为重点,大力实施造林绿化“五大工程”,实现造林绿化由数量扩张向质量提升转变,着力打造绿色、生态。

二、重点工作

主要实施好造林绿化“五大工程”:

(一)重点防护林工程。在横溪、梅江、柏社、黄店等乡镇造林4000亩,种植红豆杉、浙江楠等珍贵树种4万株,湿地松8万株,其它树种3万株。

(二)全民绿化工程。结合3·12全民义务植树节,向全市发出植树绿化倡议书,通过部门、企业向村庄赠树、到村庄植树,市民到公园种植认养林等多种形式,调动全市人民共同参与“绿我,美化家园”活动,提升我市平原绿化水平。

(三)阔叶化改造工程。通过举办义务植树等活动,对大云山、横山城市森林公园实施阔叶化改造,全年完成阔叶化改造2000亩。

(四)村庄绿化提升工程。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按照“庭院花果经济化、道路杨柳林荫化、村庄整体园林化”的建设目标,开展“森林村庄”建设,重点在游诸线、芝堰风景区一带选择有一定基础的村庄,种植有特色的乡土树种,建成市级森林村庄10个,争创省级森林村庄2个、金华市级3个。

(五)特色经济林基地建设工程。以香榧、薄壳山核桃等珍稀干果为主,大力发展特色经济林基地。主要在梅江省级香榧精品园种植香榧1500亩;在横溪种植薄壳山核桃和山核桃400亩、套种樱桃1000株,并完成1000亩山核桃种植土地整理;在柏社种植樱桃200亩,在横溪、梅江和柏社建设1500亩的笋竹两用林基地3个。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宣传,形成氛围。充分利用兰江导报、广播电视、网络等新闻媒体,宣传造林绿化的重要作用,宣传党和国家有关造林绿化的方针政策,宣传绿化工作的先进典型和模范事迹。并对全年的造林绿化重点工程进行持续性报道,进一步提高市民生态意识,充分调动和发挥社会各界关心、支持、参与造林绿化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形成城乡绿化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

(二)强化管护,确保质量。镇乡、街道和有关部门要认真组织实施造林绿化工作,全面推行工程化造林,提高造林绿化质量。加强对新植树木抚育管护,建立健全管护制度,落实管护责任人,确保成活率和保存率均达到85%以上。

(三)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市林业部门负责全市造林绿化工程的组织协调和检查督导等工作,并做好技术培训、优良种苗、病虫防治等方面的指导和服务工作。镇乡、街道和有关部门要把造林绿化工作放在重要位置,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层层负责,落实责任,确保圆满完成造林绿化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