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优化农村小学教学点工作实施意见

优化农村小学教学点工作实施意见

年以来,我镇在调整优化中小学网点布局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我镇小学教学点布局仍不尽合理,不同程度地存在教学点偏多,办学分散,成班率较低,规模过小,质量效益不高等问题,这些问题的存在与我镇经济社会和教育事业不相适应,制约了农村义务教育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的提高。为了科学、合理地布局农村小学教学网点,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提高教育质量和办学效益。根据《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调整优化农村小学教学点的实施意见》(市府办发号)精神,经镇政府研究现就我镇进一步优化农村小学教学点工作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科学合理地做好农村小学教学点调整工作,力争实现三个“有利于”,即有利于方便学生入学,巩固提高“普九”水平;有利于教育资源的充分利用,提高办学的规模效益;有利于促进教育事业的改革和发展,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二、调整目标

根据我县实际从年开始,用3年时间按照义务教育合格学校建设的要求,对现有的教学点通过撤、并、留调整到位,实现农村小学教学点布局更合理,规模更优化,用人机制更健全,学校管理更科学,经费使用更高效的目标。

三、调整原则

(一)统筹规划,分步实施,根据我镇实际情况做好三年撤并总体规划和年度实施计度。

(二)先建设后撤并。要加快中心小学、赖坊、大坪等并入学校的建设和教学、生活设施的完善后再撤并教学点。

(三)相对集中,就近入学,扩大中心小学和大坪完小、赖坊完小办学规模,小学高年级南片集中到大坪完小,北片集中到赖坊完小,努力完善大坪、赖坊完小寄宿制条件,同时,对符合如下情况之一的教学点原则上撤并到就近的寄宿制学校,大部分学生上学单程超过2公里的教学点,学生人数在20人以下的教学点,相距另一学校或教育学点在3公里以内的教学点。

四、具体步骤

1、年8月,把五年级学生全部撤并到大坪完小就读,樟坑三、四年级撤并到鱼青完小。

2、年8月,把鱼青四年级、山车三、四年级,栗山三、四年级撤并到大坪完小就读。

3、年8月,把果子园、上南、法沙、真君堂五年级撤并到赖坊完小就读,樟坑教学点全部撤并到鱼青村小就读。

五、开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农村小学网点布局调整是形势发展的客观要求,也是当前我镇教育改革的一项紧迫任务,各村、各单位中心小学务必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加强布局调整工作。成立长胜镇人民政府调整优化农村小学教学点工作领导小组。派出所、土管所、财政所主要负责同意及撤并网点村书记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同志任办公室主任。为确保农村小学网点布局调顺利、高效地进行,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及各村书记要密切配合,做好相关解释,稳定和平稳过渡工作。

(二)各村和有关单位要积极做好宣传工作,使村干部、村民、师生能充分认识学校网点布局调整的意义和要求,从而自觉给予支持、配合,确保社会稳定。另一方面,各村要引导群众自愿、尊重和保护基层和群众的办学积极性,保证五年义务教育的实施,不能因为学校网点调整使学生辍学。

(三)做好师生安置和校产管理工作。对已撤销的教学点,要妥善做好教师安置和学生转学工作,确保平衡过渡。要合理利用和管理好原有校产,防止固有资产流失。

(四)重视和加强安全工作。要加强寄宿制学校的安全管理,确保学生住宿、饮食与卫笺安全和学生往返学校途中的交通安全等。

(五)加强监督,务求实效。各村要加强对该项工作的检查监督,镇政府将适时组织力量对各村农村小学网点调整优化工作进行督查和评估验收,对成绩突出的给予表彰和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