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全民健身实施意见

全民健身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提高全民身体素质和生活质量为目标,以建设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为重点,坚持体育事业公益性,逐步完善符合县情、比较完整、覆盖城乡、持续发展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不断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体育健身需求,全力打造繁荣文明和谐幸福的现代城市新区。

二、工作目标

城乡居民体育健身意识进一步增强,经常参加体育活动的人口比例、人均占有体育场地面积、社会体育指导员数量等指标均达到和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形成覆盖城乡、比较健全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

三、主要任务

(一)完善全民健身体育组织网络

健全和完善县、乡两级全民健身组织领导机构和全民健身组织网络,加强县体育总会建设,充分发挥体育社团和协会的指导作用,积极引导新兴群众性体育项目和民间传统体育项目的广泛开展。加强基层体育工作规范化建设,全县乡镇文体活动站均达到“五有”(有牌子、有人员、有场地、有经费、有活动)目标;鼓励和支持社会团体、民间组织和公民个人依法组织开展体育活动,逐步建立以政府为主导,以事业性体育机构为骨干,以社会性体育组织为助手,以群众性体育健身组织为基础的全民健身组织体系,积极开展体育先进乡镇、社区创建活动,力争更多的乡镇、社区步入全省或市级城市体育先进行列。

(二)增强城乡居民体育健身意识和科学健身素养

引导城乡居民每周参加体育锻炼活动不少于3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学生在校期间每天至少参加1小时的体育锻炼活动。提高老年人、残疾人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比例,使体育健身成为普遍的生活方式。

(三)积极推进国民体质监测工作

加强国民体质监测站建设,完善国民体质监测制度,逐步扩大国民体质检测的覆盖率。认真做好全国第四次国民体质测试实施工作。

(四)增加城乡公共体育健身场地设施

实现全县个行政村和所有社区体育健身场地的全覆盖,并逐步向有条件的村组延伸。

(五)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

坚持开展经常性、传统性、趣味性的全民健身活动,统筹推进各类人群体育健身活动均衡发展。大力开展田径、游泳、象棋、乒乓球、羽毛球、篮球等竞技性强、普及面广的体育运动项目,广泛组织健身操(舞)、健身气功、太极拳(剑)、登山、跳绳、踢毽、门球等群众喜闻乐见、简便易行的健身活动,打造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全民健身体育活动,使健身活动项目更加丰富。继续开展“一区县一体育品牌”创建活动,通过组织开展全民健身运动会、千人健康跑、乒乓球赛等较为成熟的精品赛事,提高群众参与度和积极性。积极组建农村全民健身运动队伍,达到村村有队伍、天天有活动、月月有比赛、年年有提高的全民健身目标。继续开展好全民健身日、健身周等体育健身宣传活动,精心组织策划好每年月日“全民健身日”活动,举办好县级全民运动会、学生运动会、县直职工篮球赛、乒乓球赛等各种体育竞赛活动。结合春节、元宵节、端午节等民族传统节日,组织乡镇、社区(行政村)居民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全民健身活动。加强对广场、公园锻炼群众和节日体育活动的组织和指导,引导公众科学地参加体育健身活动。

(六)加强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建设

加大对社会体育指导员的培养培训,确保每千人拥有1名社会体育指导员。确保获得社会体育指导员等级证书人数逐年增多,提高社会体育指导员综合素质和服务水平。广泛组织优秀运动员、教练员、学校体育教师开展义务健身辅导,培育全民健身骨干,形成结构合理、覆盖城乡、服务到位的全民健身志愿服务队伍。

(七)发展全民健身服务业

形成规范有序的体育健身休闲市场,增强城乡居民体育健身消费意愿,增加体育健身服务从业人员,培育和形成一批实力雄厚、技术力量强的体育健身服务企业和品牌,打造公共体育服务网络化、信息化平台。

四、工作保障

(一)提高认识,切实增强贯彻《全民健身条例》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全民健身是关心全县人民身心发展的公益事业,各乡镇、各部门要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繁荣文明和谐幸福的现代城市新区的高度,充分认识认真贯彻落实《全民健身条例》的重要意义,自觉把贯彻落实《全民健身条例》作为我县认真履行政府公共服务职能的重要手段,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

(二)加强领导,为全民健身事业健康发展奠定坚实组织基础。

全县成立以主管县长为主任,政府办分管领导、县文体广电局局长为副主任,各相关责任部门为成员的县全民健身工作委员会,负责组织实施全民健身工作,推进全民健身事业发展。各乡镇、各部门要结合各自职责,成立相应的机构,制定具体的计划,并不断建立健全实施《全民健身实施计划》的工作机制和奖励机制。

(三)广泛宣传,为全民健身事业健康发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各乡镇、各部门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全民健身条例》,制定和完善各自的《全民健身实施计划》,规划全民健身事业的发展,建立全民健身宣传的长效机制,发挥媒体和网络的作用,宣传全民健身工作。要利用宣传栏、电视台、报刊和互联网等载体不断加大对《全民健身实施计划》的宣传力度,为全民健身事业的发展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

(四)密切配合,确保全民健身计划如期实现。

各乡镇、各部门要按照工作职责,密切配合,形成合力。文体广电部门要积极探索全民健身工作的新思路、新办法,加强组织领导,落实政策保障、人员配备、资金投入、监督奖励等措施,并建立目标责任制,签订责任书,实行目标考核。要会同有关部门不定期对《全民健身计划》的实施情况进行检查指导,并在年对实施成效进行全面评估,将评估报告报县政府。各乡镇、各部门要将全民健身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对为全民健身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