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早稻生产工作意见

早稻生产工作意见

一更新水稻良种,提倡科学种植。

年我省将突出抓好水稻集中育秧合理密植和安全齐穗三项关键增产技术。我县大力推广水稻软盘抛秧和机械化插秧,杜绝直播,严禁双季改单季种植和抛荒,深入推进粮食高产创建,千方百计稳定粮食播种面积。今年我镇早稻继续推广纯度好,米质优,产量高的株两优02陆两优996株两优268金优433三香优974T优535湘早籼24号湘早籼45号,吸取去年减产教训,种植规划应以早中熟杂交品种为主,在栽培方式上建议以抛秧移栽为宜。

二科学浸种催芽,适时播种。

1.严格种子消毒。先用清水将浮于水面的秕谷病谷去掉后用清水浸种八小时,再采用“强氯精”等消毒剂浸种8-10小时,最后再用清水洗净,并浸种8-10小时,浸种总时间以常规种子不超过30小时,杂交种子不超过25小时为宜。2.带温催芽。将浸好的种子洗干净,稍微沥干,然后用两份开水一份凉水的温水(50℃-55℃)浸泡10-15分钟,趁热催芽,杂交种子最好采用煤灰催芽,既可保温保湿,又可防止“烧包”。3.适时播种。所有的品种均提倡采用软盘旱育抛秧栽培,3月20日左右浸种,3月24日左右抢晴播种常规育秧以3月底-4月初播种为宜。建议农户不宜采取直播或者撒播。4.严格控制播种量。软盘旱育秧每亩大田用70个353孔或80-100个308孔的软盘,早稻亩用种量常规稻5-7公斤,杂交稻2.5-3公斤,晚稻亩用种量常规稻5-6公斤,杂交稻2-2.5公斤。

三加强抛秧,秧田管理。

1科学使用壮秧剂。摆盘后每80-100片软盘用壮秧剂一包,拌干细土2-3公斤,均匀撒入软盘上,用扫帚扫入孔内,然后用厢沟内的稀泥糊入软盘,用扫帚扫平泥水,保证每孔至少有2/3以上的泥土,待沉紧踏实4-5小时后,方可播种。

2厢面打扫泥浆踏谷后,用敌克松70-100克兑水40公斤均匀喷雾到厢面,实行竹拱地膜覆盖,实行保温育秧。

3播后晴天厢面有积水,要防膜内高温煮芽,散叶后晴天谨防高温烧苗。

4当秧苗一叶一心后,晴天中午秧厢两头注意揭膜通风,傍晚时则盖好,一叶一心时开始炼苗,膜内温度保持20-25℃为宜。经过充分炼苗后,秧龄在2.1-3叶时揭膜,揭膜时间最好选择晴天下午厢沟内灌水揭膜,以防青枯死苗。

5一般早稻秧龄控制在25-28天以内,晚稻秧龄控制在25天左右,叶片3.5叶时应抢晴天抛栽。

四提高抛秧质量。

大田整体要求平烂,底肥足,抛秧时要求大田水深不得,泥烂不得硬不得,抛秧盘要干爽,抛时先抛70%,余下30%匀抛,抛后适当补稀,留好工作行。

五搞好化学除草。

抛后5天左右待立苗后可亩用抛秧霸1包或抛秧净2包进行化学除草。保持浅水层4-5天,只进不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