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提高黄牛产业和规模发展意见

提高黄牛产业和规模发展意见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县政府有关部门:

我县饲草、人力资源丰富,养殖役用黄牛历史悠久。近年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发展肉牛生产前景广阔。为抓住黄牛产业发展机遇,推进产业化经营,努力提高黄牛产业规模和效益,促进农民增收和农村经济发展,特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坚持科学的发展观,按照“五个统筹”的要求,以农民增收为目标,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行政推动为抓手,以科技为支撑,以产业化为核心,强化服务管理,培育产业链条,打造大企业,创立大品牌,促进黄牛产业上规模,龙头企业上档次,推动农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二、发展目标

l、年底,力争全县黄牛存栏16万头以上,出栏6.4万头,良种牛比率达90%。

2、围绕养殖小区、育肥场和良种繁育等环节,扶持省级产业化龙头企业——安徽省瀚森荷金来肉牛集团有限公司做大做强,力争其2008年迈入部级龙头企业行列。

三、主要措施

(一)着力扶持瀚森荷金来肉牛集团有限公司。

县政府力争每年协调一定数额的贴息贷款,支持企业采用新技术,研发新品种,做好深加工,抢占国内国际市场。认真落实招商引资优惠政策,进一步整治企业周边环境,创优发展平台。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等媒体展示企业形象和经营理念,宣传养牛效益,调动广大农户养牛积极性,力争在全县上下营造家家想养牛、户户愿养牛的良好氛围。

(二)加强养殖小区建设。

养殖小区机制灵活,利于优质资源集聚,是广大农民发展规模养殖的重要形式。每乡镇至少要抓好5个养牛专业村(60%以上农户养牛的村)、50个养牛重点户(养牛5头以上的户),在全县范围内形成100个黄牛养殖专业村、1000个重点户,带动全县半数以上农户养牛。其中,韦集、黄湾、向阳、娄庄、灵城、虞姬、禅堂、冯庙、杨疃、大庙等10个重点养殖乡镇要把小区建设作为黄牛产业化的关键环节来抓,最大限度地吸纳社会闲散资金建设黄牛养殖小区,实行统一规划、统一防疫、统一指导。小区养殖规模要达到300头以上,养殖方式可实行分户饲养与集中育肥相结合。

(三)尽快建成集中育肥场。

有关部门要扶持、引导瀚森荷金来肉牛集团有限公司尽快建成存栏总规模5000头以上、年出栏不低于1.5万头的优质肉牛育肥公司和育肥场。原有黄牛育肥场的乡镇,要配合瀚森荷金来肉牛集团有限公司创新利益链接机制,采取承包、租赁、联合经营等方式,盘活经营权,争取2007年底之前原有的育肥场全部启动生产。

(四)加强黄牛良种繁育体系建设。

建立健全优质肉牛品种改良体系和标准化生产体系是黄牛产业建设的重要环节。县畜牧部门和黄牛产业化办公室要积极推广、引进国内外优良黄牛品种,并对全县能繁母牛建档立卡,选优淘劣,不断提升品种档次;进一步完善全县畜牧改良站点功能,规范品种繁育途径,坚决杜绝自配,确保全县良种牛比率于2008年达到90%;要组织人员制定黄牛标准化生产技术规程,全程指导黄牛生产;结合无规定动物疫病区项目建设,完善监测手段,建立疫情测报制度,做好动物疫情监测工作,为黄牛产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县政府每年拿出30万元财政资金支持黄牛品种改良。

四、保障措施

(一)组织保障。为切实加强对黄牛产业的领导,县政府成立黄牛产业化领导小组,由县长任组长,分管副书记、副县长任副组长,农委、畜牧、财政、科技、农行、信合、扶贫办和乡镇政府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黄牛产业化的规划布局、基地建设、项目调研及开发、专项资金的协调使用、制定养牛产业相关政策和引导农户科学养殖。同时,协调龙头企业、育肥场、重点农户和养殖小区之间的关系。各乡镇也要相应成立组织机构,抽出专人,明确职责和措施,抓好落实。

(二)资金保障。农村信用社要将支农贷款优先投向黄牛产业,黄牛贷款发放数额每年不低于1亿元,扶持农户不低于5万户,包保到户到人,年初发放,年底收回,实现良性运作。凡存栏300公斤以上或18个月以上的架子牛,每头扶持小额贷款2000—3000元,每户最高限额为10000元。瀚森荷金来肉牛集团有限公司应发挥资金、技术和服务等优势,与育肥场、养殖小区和养殖大户实行“定单”生产,提前预付定金或按时现金收购,并保证收购价格高于市场价格0.2元/公斤。县政府积极向上争取财政扶持资金,培育产业链条,增强企业实力,促进黄牛产业健康发展。

(三)制度保障。一是建立目标考核机制。县政府将母牛饲养、规模育肥、青贮氨化和品种改良工作纳入乡镇畜牧业目标管理责任制,进行单独考核。对完成任务较好的前5名乡镇党政主要负责人和分管负责人给予表彰奖励;对后3名乡镇除通报批评,并给予经济处罚。二是建立检查监督机制。由县黄牛产业化办公室对各乡镇黄牛生产情况一季一调度,半年一检查,年终验收。重点检查建档立卡、氨化青贮、母牛饲养、规模养殖等情况。三是开展养牛明星乡镇、村、户评选活动。每年评选3个养牛明星乡镇、10个养牛先进村和10个养牛标兵,分别奖励10000元、5000元和1000元,以促进全县黄牛产业更快更好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