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区推进白酒业发展意见

市区推进白酒业发展意见

为充分发挥我市发展白酒产业的比较优势,进一步巩固和增强白酒产业对经济发展的支柱作用,促进其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针对全市实际,制订本实施意见。

一、总体思路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建设中国北方浓香型白酒生产基地和弘扬河套酒文化这一主题,切实加强政府引导,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主导作用,大力实施品牌战略,全面开拓市场,推进技术创新,促进产业结构升级,积极构建多层次的产业集群,使白酒产业发展优势更明显、特色更突出,积极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二、发展目标

到2013年发展目标是:

㈠全市白酒产量达到10万千升以上,行业销售额达到30亿元,利税总额超过12亿元。其中,河套酒业集团销售额达到28亿元,利税总额超过10亿元。

㈡重点骨干企业技术创新能力进一步提高,河套酒业集团发展循环经济试点技术得到推广,资源再生利用率显著提高,力争新增白酒部级技术中心一个。

三、具体措施

㈠科学制订白酒产业发展规划。

市经委具体负责制订全市白酒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和年度发展计划。要在进一步做大做强“河套酒”的同时,努力培育壮大二类白酒企业。要强力推进酒类产业集中区建设,积极培育酒类专业批发市场,大力支持关联企业发展。要搞好产业布局,将旗、乌拉特中旗、五原县、磴口县,作为全市酒类产业重点布局区域,大力挖掘弘扬“河套酒文化”,不断提升和丰富企业的文化内涵。

㈡突出行业龙头企业的主导地位。

要进一步强化河套酒业集团作为全市酒类产业发展的核心的主导地位,鼓励其充分发挥品牌、质量、信誉、网络研发等优势,带动全市酒类企业和相关配套产业发展。要高度重视、强力推进和大力支持河套酒业集中区的规划与建设。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已明确对河套酒业集团的一系列激励政策,充分调动和发挥河套酒业集团加快发展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同时,要着力培育新的白酒龙头企业。选择一到两家有条件的酒类中小企业,实施培育计划。到2013年,要实现乌拉特酒业有限责任公司和五原县酒业公司销售收入上亿元。

㈢积极打造“中国北方浓香型白酒生产基地”。

要统筹策划、宣传市酒类资源、历史、酒文化,着力打造“中国北方浓香型白酒生产基地”城市名片。要大力搞好酒类企业的文化建设,不断发掘和丰富市酒类品牌的历史文化内涵,增强市酒文化的厚重感和吸引力。要将酒文化与地方民族文化、民俗文化、旅游文化,特别是与地域文化有机结合,积极宣传河套白酒。要鼓励和支持企业加大广告投入,宣传企业文化、品牌和产品,整体塑造“中国北方浓香型白酒生产基地”的良好形象。

㈣切实加大资金扶持力度。

进一步加大财政对白酒产业发展的扶持力度,重点支持酒业集中区规划建设、品牌建设、人才培养、市场营销、市场建设、市场监管、产业链延伸等。市政府将切实加大对酒类企业技术改造等贷款贴息的支持力度。各旗县区可根据实际,安排酒类产业发展专项资金。要进一步增强对白酒产业发展的信贷支持力度。市经委要负责牵头,采取召开银企联席会等方式,及时通报全市酒类产业发展情况,协调解决酒类企业贷款有关问题。驻市各金融机构要加大对酒类企业的信贷投入力度,探索创新信贷及监管模式,实现银企共赢互利。

㈤大力实施品牌战略,积极拓展酒类市场。

鼓励企业继续加大对“河套”等知名品牌的宣传力度,巩固和提升知名品牌形象,不断拓展市场空间。鼓励河套酒向高端市场发展。市政府将对白酒驰名商标、中国名牌、著名商标、名牌产品进行考核奖励,重点扶持已有一定规模并具有一定实力的新品牌加快发展,积极争创国家、自治区名牌。对首次获得驰名商标、中国名牌产品的酒类企业,一次性奖励100万元。对首次获得著名商标、名牌产品的酒类企业,一次性奖励50万元。要鼓励企业创新营销模式,积极开展厂商联合、产销联合、品牌联合等活动,组建一体化销售公司,引导产地与销地结成战略同盟,多形式培育酒类市场,拓宽销售渠道。

㈥大力促进白酒产业技术升级。

鼓励企业应用现代生物工程技术改造传统工艺,实施生物技术产业工程,推动企业技术创新,促进传统白酒产业技术升级。大力支持创建各级白酒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技术中心、质量检测中心,被认定为部级、区级、市级的,分别一次性奖励50万元、20万元、10万元。要充分发挥河套酒业集团的白酒质量检测能力,推动全市白酒质量快速提升。市食品工业协会、市酒类协会要进一步完善技术咨询服务中心,为全市白酒企业提升技术提供咨询服务。

要总结推广河套酒业集团发展循环经济的成功经验,充分发挥示范效应。鼓励白酒企业将传统的“资源?产品?废弃物排放”的开环式经济转变为“资源?产品?废弃物?再生资源”的循环经济。酒类企业在开发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以及引进、转化科技成果中产生的费用,按有关税收政策在税前进行抵扣。

㈦切实优化白酒产业发展环境。

市政府将进一步加大对白酒产业发展的支持力度,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和效率,规范执法行为,努力减轻企业负担。及时研究解决白酒产业健康快速发展进程中存在的实际问题,积极研究税收政策,用好用活国家现行税收优惠政策,支持酒类和关联产业快速发展,优先保障酒类企业和关联企业发展用地需求,支持酿酒企业和关联企业用水价格按工业用水标准执行;要切实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着力提升酒类企业家素质,努力建设一支懂生产、懂管理、懂营销的企业家队伍。加大酿造师、勾兑师等专业技术人才培养力量,着力培养区级以上白酒评委。要引导企业多形式、多渠道开展技术工人培训,努力培养一批适应酒业发展的专业技术工人。对全市酒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酒类企业家、营销人才和技术人才,市政府将给予奖励;要切实加强质量监管。质监、工商、商务等有关部门,要对重点区县、重点市场、骨干企业进行不定期检查,切实加强质量监管,维护河套酒声誉;要加快酿酒原料基地建设。根据全市酿酒工业发展需求,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大力推广优质酿酒糯高粱、糯米、大米、玉米、小麦的种植,支持企业与农户签订收购定单。要在市级支农资金中安排一定数额资金,用于扶持酿酒原料基地建设。酒业发展重点地区,要着手建设酿酒专用粮食生产基地;要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重点保护“河套”品牌及其知识产权。市工商、质监、商务等部门要切实加大联合监管力度,对制假、售假、仿冒名优品牌等损害市白酒声誉的行为,要依法进行严厉打击;支持各类白酒行业协会充分发挥功能,支持其依据市场规则,完善酒类行业自律约束机制,积极开展行业培训、交流、咨询、展销等活动,促进酒类产业又好又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