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抗震设防专项咨询指导意见

抗震设防专项咨询指导意见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抗震减灾法》和《房屋建筑工程抗震设防管理规定》(建设部号令),根据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防震减灾工作的若干意见》(府厅发号)和《关于规范全省超限高层建筑工程、生命线工程、重点工程、大型公共建筑等工程抗震设防专项审查的通知》(建抗号)的有关规定,依据新的国家标准《建筑工程抗震设防分类标准》)中关于对学校、医院等人员密集的建筑工程抗震设防管理的原则,年10月20日,市城乡建设局组织本市建筑工程结构方面的部分专家,对贵单位兴建的实验学校教学楼项目进行了抗震设防专项咨询指导,经与会专家认真研讨,形成以下指导意见和建议:

一、工程概况

市二二三地质队实验学校教学楼工程位于市月区二二三队大院西侧,工程为一幢六层属多层的条形建筑,其建筑面积为3971m2;建筑高度为23.4m,独立基础,框架结构,结构安全等级二级,6度抗震设防,设计基本加速度值为0.05g,抗震等级为四级,抗震设防类别为丙类,设计地震分组为第一组,场地分类为Ⅱ类,结构的设计合理使用年限为50年。本工程由华昌地质工程勘察有限公司进行地质勘察,圆方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设计。

二、地质基础概论

根据华昌地质工程勘察有限公司为市二二三地质队实验学校教学楼工程项目提供的岩土工程勘察报告,勘察场地属第四系粉质粘土和白垩系细砂岩等组成,现分述如下:1)杂填土.2)粉质粘土.3)强风化细砂岩.4)中风化细砂岩.5)微风化细砂岩等五个土岩层,无断裂构造。场地下层未发现滑坡、岩溶等不良地质作用。本工程采用的独立基础形式,可视为适合本工程合理的基础形式。

据《中国地震动参数区划图、《建筑抗震设计规范》版)等的划分,区内抗震设防烈度小于6度,无须抗震设防。

根据府厅发[]1号文件精神,该工程为人员密集型工程,应纳入抗震设防专项审查范围,建议进行6度抗震设防专项审查工作。

根据岩土工程分析与评价,场地内土岩层分布简单、稳定,工程地质条件较好,适宜进行本工程建设。

三、总评与建议

本工程属教育部门的自救能力较弱人群使用的教学建筑工程项目,应按照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防震减灾工作的若干意见》的要求,参照《建筑工程抗震设防分类标准》GB50223—第4.0.3条,进行丙类抗震设防。经专家讨论,本工程为六层教学楼建筑,建筑面积为3971m2,建筑高度为23.4m,可不进行地震作用的计算,但应强调抗震概念设计,本工程抗震措施符合抗震设防烈度为6度的要求,使建筑具有一定的抗震能力。经讨论研究,专家组认为本工程结构基本具备6度抗震设防的要求。

建议:

1、轴5~轴6和轴1/5~轴1/4的楼梯间休息平台梁处,应设钢筋砼构造柱,并始于基础;

2、所有框架柱、构造柱均应沿柱高筋与墙连结,伸入柱两边墙内长度≥500。

四、结论

此次专家组按照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做好防震减灾工作的若干意见》(府厅发[]1号)的精神要求:“对学校、医院、商场、交通枢纽、文娱场馆等人员密集的建设工程,按照高于当地一般工业与民用建筑Ⅰ度的抗震设防要求进行设防”。通过专家讨论认为,市二二三地质队实验学校教学楼工程结构体系强调了抗震概念设计,使工程具有一定的抗震能力,在对所提的建议作出适当处理和注释后,结构应视为安全可靠,并与强制性标准规范不相悖。同意作为正式设计文件交付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