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提升应急作战能力意见

提升应急作战能力意见

为进一步提升应急作战能力,依据《民兵工作条例》和区武装部《年区民兵组织整顿工作》要求,今年的民兵组织整顿工作,计划从2月5日开始至4月上旬结束。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十七大重要精神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各级关于加强国防后备力量建设的方针、政策为依据。以作战任务为牵引,以遂行作战能力为标准,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着眼履行新时期历史使命要求,调整组织,优化结构,突出重点,注重质量,努力建设一支规模适当、布局合理、技术含量高、可靠管用的基干民兵队伍。

二、组织领导

为抓好民兵组织整顿工作,成立以党委书记、镇长为组长,镇人武部部长为副组长,其他专武干部为成员的民兵组织整顿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王伟华兼任。各单位要成立相应的组织领导,切实加强对民兵组织整顿工作的领导。

三、整组任务

今年我镇民兵整组任务总人数为196人,任务总数与去年任务数持平。各单位要按照“优化应急救援队伍,调整勤务保障队伍,压缩防卫作战队伍,总体规模保持适度”的要求,紧贴任务,本着“三个转移”(民兵组织由农村向城市转移,民兵重点由国有企业向民营企业转移,民兵个体由农民向市民转移)的原则进行组织调整。

(一)地面防卫力量

1、应急排。应急分队是维护社会稳定的一支骨干力量,是地面防卫作战的重要力量。我镇应急分队为40人,要求退伍军人率达到80%以上,人员在位率在95%以上,以便遇到突发事件能随时收拢集结。

2、森林防火分队。全区共组建2个森林防火分队,我镇所属森林防火分队为第2分队,建制为连,人员为37人。具体区分为:队部7人,一、二、三班各10人;要求退伍军人率达80%以上,人员在位率95%以上。

3、防化连。防化连是对生化武器防护的技术骨干力量。我镇组建防化连27人,区分为:连部7人,侦测班6人,洗消一班、二班各7人。结合我镇战时的主要任务,各单位要严格按编选配人员和装备,按“六率”要求,着力提高战斗力。

(二)交战保障队伍力量

按照“就近编组、沿线编组、区域编组”的要求,我镇组建工程抢修分队30人,建制为连,主要负责武吉高速和吉新公路等境内重要交通线和重要政治、军事、经济目标的保障任务。组建交通战备公路运输分队60人,建制为连,由普通民兵组建,主要负责辖区内交通运输的保障任务。

(三)动员支前力量

全区军兵种预编人员共34人,我镇军兵种预编人员为2人。要进一步明确动员任务、对象,严格按照上级指定的预编军兵种人员、专业落实到单位和人头。

四、方法步骤

切实改进编组方法,提高科技含量和兵员对口率。要按照“三个有利于”(有利于组织领导、有利于提高质量、有利于执行任务)的原则进行,做到“六个优先”(退伍军人和训练合格民兵优先编,高学历、高技术人才优先编,专业对口人员优先编,党团员优先编)。

民兵组织整顿工作从年2月5日开始至4月上旬结束。具体分为三个阶段实施:

(一)组织准备阶段(2月5日至2月25日)。成立民兵组织整顿工作组织领导机构;拟制民兵整组工作计划、方案;搞好组织整顿工作的宣传活动,做好整组前的其他各项准备工作。搞好现有各类民兵分队人员的梳理整合,摸清整组的程序、方法、步骤。

(二)调查摸底阶段(2月25日至3月10日)。摸清适龄青年的数量、分布、素质和在位率情况,认真抓好兵员潜力调查核对,切实把本区域兵员数量、专业、分布及联系方式等基本情况搞清楚,把本地区各种与战争相关的经济、科技、装备物质等重要资源信息搞清楚。年3月中旬前,组织开展兵役登记和服预备役退伍军人、地方与军事专业对口技术人员登记统计工作,重点掌握近5年内的退伍军人情况和海军、空军、二炮部队急需的地方高科技专业人才情况。

(三)组织实施阶段(3月11日至3月25日)。按照民兵整组计划和民兵整组工作的十三项内容、要求,认真抓好民兵组织调整,落实好“三支力量”人员。

(四)检查验收阶段(3月26日至3月31日)。3月中下旬,镇人武部对各民兵营进行检查验收;3月底前做好迎接上级检查验收的各项准备。

(五)巩固提高阶段(4月上旬)。根据军分区组织民兵整组工作“回头看”,抓问题整改,进一步提高“六率”,做好迎接上级抽查验收的各项准备。

五、有关要求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各民兵营要从战略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搞好民兵组织整顿工作的重要性,切实把搞好民兵组织整顿,加强民兵组织建设作为做好应急作战准备的重要内容。

(二)抓住时间节点,注重实效。各民兵营要深入实际,落实好应急兵员动员和“三支力量”人员,着力提高“六率”(在位率、退伍军人率、专业对口率、经训率、装备配备率和党团员率)。要对应急兵员动员和“三支力量”人员,进一步搞好调查、核对,做好登记统计,确保编组合理、专业对口。确实做到情况明、底数清、数据准,确保整组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

(三)突出重点,狠抓落实。今年民兵组织整顿工作的重点,就是围绕民兵逐行“平时服务、急时应急、战时应战”任务能力狠抓民兵组织规范化建设。各民兵营要严格按照组建任务,认真抓好应急兵员动员和“三支力量”的建设,系统整合现有力量。

(四)加强领导,形成合力。各民兵营要及时向单位领导汇报,争取重视支持,切实把民兵组织整顿摆上重要位置。各民兵营长要高度重视,要亲自筹划,亲自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