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季度工作安排意见

季度工作安排意见

一、采取超常举措加快项目建设

要继续实施项目突破年活动,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包抓项目“五个一”责任制,靠实抓项目的责任,强化抓项目的举措,确保各类项目顺利启动实施,凡是一季度能开工的项目都要开工建设。要加大跑项目、争项目的力度,再上报争取一批关注民生、改善基础设施条件的项目。要积极配合省上抓好至段高速公路、礼武公路的开工及建设,全力争取兰渝铁路等重大项目尽早动工建设,抓好支线机场、阳山金矿等项目前期工作,尖凡隧道要尽快开工建设。要以更大的气力抓招商引资,尽快制定出台《市关于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工作的决定》和《市领导干部招商引资“五定一奖惩”办法》要创新招商引资方式,继续做好参加广交会、津洽会等各类节会,举办市内有关节会和招商引资项目推介会等准备工作的基础上,继续采取组团外出招商、网上招商、以商招商及组织小分队招商等多种有效形式,使招商引资在第一季度就要取得大的突破。

二、推进以公路交通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

要发扬昌河坝精神,以乡村为单位,坚持不懈地开展交通大建设。每个县区都要新建一批重点通乡油路、通乡等级公路和通村公路,再打通一批联网路、断头路、出口路,每个乡镇都要高标准地建设几条乡村公路,每个村至少要高标准地新建一条通村公路,重点农路也要组织群众进行改造建设;要下更大气力切实抓好国家省上下达的交通项目实施工作,今后的通乡油路建设,各县区都要高标准、高质量地抓好路基工程,市上要统一组织验收,验收通过后再安排铺油,严把质量关。要加快能源建设,抓紧实施330千伏输变电工程、330千伏送变电工程,全面推进农村电网改造一、二期节余工程和西部完善工程。市县区农牧等有关部门要抓紧制定发展2万户沼气池和5万户太阳灶的具体方案,尽快实施。要大力推进农田水利建设,全力抓好今冬、明春梯田建设及验收工作,做好“长治”七期工程验收和八期列项争取工作;要积极向上争取,力争10万人农村饮水安全项目尽快实施;要抓好以抗旱为主的农田水毁工程修复、水源建设和水库安全管理,加快实施小型抗旱水利工程,为缓解旱情做好准备。要继续抓好移动、电信网络和村村通电话、移动村村通工程建设。

三、加快农业特色产业开发

要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大力实施“十百千万亿”工程,加快核桃、花椒、油橄榄、中药材、草食畜、蔬菜、茶叶、银杏、苹果、蚕桑、食用菌等特色产业开发,不断扩张基地规模。当前要重点抓好春耕生产和春季植树造林各项准备工作,不失时机的开展春耕生产和春季植树造林,推动特色产业和经济林果基地建设。要切实抓好抗旱春播工作,对经济林果、蔬菜春播地精心组织春灌,大力推广抗旱保水剂、地膜覆盖、间作套种、注水播种等旱作农业技术。要加快“万元田”多千田”建设,白龙江、白水江、西汉水流域河谷川坝区要全面落实冬播马铃薯和冬播蔬菜面积,徽成盆地要着力推广三种三收和四种四收间套复带栽培模式,要重点推广日光温室蔬菜和大棚蔬菜。要积极向上争取农业特色产业开发项目,抓好已申报的116个农业项目的跟踪落实。要抓好全膜双垄种植技术的推广,坚决落实市县补助政策,全面完成今年的种植任务。加快实施农产品加工项目,抓紧申报省级和部级龙头企业。要认真做好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严密防控动物疫病,抓好农业污染源普查工作。要深入实施“五个千到村”工程,推进“一注册三认证”工作,尽快完成市特色产业研究院的组建,及早挂牌启动,发挥科技创新、科技推广作用。市县农牧部门要认真做好选派干部和科技科技特派员进村入户工作,加强农民科技培训和技术指导。要采取网上销售、签订订单、走出去促销等办法,帮助农民解决农产品卖难问题。要积极组织参加年春节年货展销会,办好陇上冬季露地蔬菜博览会,扩大农产品营销渠道。

四、奋力实现一季度工业生产开门红

要围绕培育有色冶金、水电、绿色食品、建筑建材、医药化工、制造业、加工业、旅游工艺品等八大主导产业,加快建设成州集团10万吨锌冶炼技改项目,尽快开工建设6万吨铅冶炼项目,宝徽公司5万吨锌冶炼扩建,二极管芯片生产线、纳米氧化锌生产线,120万吨新型干法水泥,20万吨硅铁生产基地,水泥厂技改等新上项目。加快橙子沟电站建设,抓紧做好包家坝,屈家河口,沙湾等新上水电站项目前期工作,确保早日开工建设。要加大矿产资源整合力度,深入开展矿产资源开发管理秩序整顿和高耗能企业、矿区污染企业专项治理,建立资源开发有偿使用制度和补偿机制,对所有矿山企业按照规定标准一律收取地质环境恢复治理保证金,加强全市污染源普查工作和重点污染源现场执法检查。要加快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启动建设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积极做好参加全国中小企业乡镇企业非公经济经贸洽谈会准备工作。各县(区)和市县经委等部门要精心组织好一季度工业生产,将工业生产、项目建设、节能减排目标任务尽快分解落实到各行业、各企业,指导企业抓好启动生产各项准备工作,确保企业满负荷生产。要积极抓好工业产品市场行情预测工作,有效指导工业生产及项目建设。各县(区)和市县经委等部门要抓紧做好工业项目前期工作,积极向上申报争取工业项目,能够开工的工业项目要尽快开工建设,确保实现一季度工业生产开门红。

五、全力推进旅游产业开发

要进一步强化工作措施,加快创建全国优秀旅游城市步伐,组建“创优”工作队伍,落实“创优”办公场地和经费,推动“创优”工作扎实有效开展。要加快重点旅游景区开发,抓紧编制重点旅游景区建设性详规,对天池、秦西垂博物馆及秦西垂陵园、鸡峰山、三滩、云屏三峡景区等重点景区申报4A级初评,对白水江动植物博物馆、武侯祠、晚霞湖、黑河森林公园、康县白云山森林公园、杜公祠等景区申报3A级初评。要加快旅游产品开发,抓紧编制“市旅游商品开发规划”举办好“全市首届旅游商品展示会暨旅游商品大赛”要及早做好第三届旅游发展大会和相关旅游节会筹备工作,组团赴陕西西安参加“中国西部国际旅游交易会”开展“旅游风光摄影展”巡展及旅游资源、旅游产品宣传推介活动,努力开辟新的客源市场,吸引更多的游客到旅游观光。

六、加快实施扶贫开发和新农村建设

要坚持产业开发、整村推进、劳务输转、移民搬迁、科技扶贫五条路子,举全市之力实施扶贫开发。抓紧编制年全市扶贫资金项目计划。要继续实施整村、整片、整流域整体推进,抓好以工代赈项目、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和库区移民项目。由市扶贫办负责积极向上争取,确保105个村的扶贫整村推进资金及早下达,尽快启动实施。要紧紧抓住冬季农闲时节和春节前后外出务工人员返乡的有利时机,集中开展劳务技能培训,组织动员更多的农村剩余劳动力外出务工。要全面启动西汉水流域扶贫综合开发,按照区域开发、整合资金、发挥优势、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原则,抓紧编制西汉水流域扶贫综合开发规划和第一期实施方案,加快西汉水流域扶贫整村推进、土地开发整理、水利设施、产业开发、科技推广、社会事业项目建设。要动员单位、企业和全社会力量,深入开展结穷亲、解民忧、帮民富、受教育、长德才、求发展、促和谐帮扶活动。要坚持高标准、高质量,全面推进50个新农村试点村建设。由市县(区)扶贫、农办等部门负责,对全市新农村建设试点工作进行考核,迎接省上对10个省级试点村的验收。要组织动员农民改水、改房、改炉、改灶、改厕、改圈,整修乡村道路,绿化村庄、美化住宅、净化家园。

七下更大的气力推进城镇建设

要坚持一手抓旧城改造,一手抓新区拓展,全面推进市区、八县县城、建制镇和示范村建设,为实现城镇建设“三年大变样”打好基础。要抓紧编制城镇建设规划,积极争取市总体规划早日通过省政府批准,着手编制市市域城镇体系规划,市区和八县县城建设性详细规划,建制镇和新农村试点村建设规划。各县(区)和市县建设部门要抓住当前争取项目的有利时机,加大跑部跑省力度,再争取一批城镇建设重点项目,向省上上报争取城镇建设项目资金计划,完成全市城镇房屋拆迁计划上报审批工作。市区建设,要继续抓好28个重点项目,其中东江、钟楼滩新区开发22项,旧城改造6项,重点抓好市区集中供热工程、莲湖文化广场拆迁改造、北出口拆迁安置楼、城网改造等项目,积极争取开工建设长江大道旧城区段、污水处理配套管网、滨江市场等项目。八县县城建设,要启动实施59个新区开发和旧城改造项目。要及早谋划建制镇和示范村建设,力争使建制镇和示范村建设有新进展。要拓宽城市建设投融资渠道,启动建设县城城市建设投融资金平台。

八、着力加强财政增收工作

各县(区)和市县财税部门要尽快分解落实财政增收任务,靠实工作责任,制定征收计划,全力以赴加强税收征管,狠抓非税收入征收,做到依法征收,应收尽收,确保一季度财政收入实现大幅增长。要准确把握国家宏观经济政策导向,努力挖掘税收政策潜力。要在抓好主体税种和骨干行业税收征管的同时,切实加大零散税收征收力度,最大限度地把税源转化为税收。要全面启动非税收入征管新机制,确保非税收入实现大幅增长,力争一季度全市完成大口径财政收入5亿元,为全面超额完成全年财政收入任务打好基础。要坚持开源节流并举,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科学调度和运用财政资金,保证工资、扶贫、民政、救灾、社会保障和改善民生的16件实事等重点支出。要加大对项目建设、招商引资、节能减排、环境保护的投入力度,落实工业发展专项资金及工业企业技改贴息资金,探索建立多元化、多层次的支农资金投入机制,更好地发挥公共财政的职能作用。

九、全面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事业建设

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启动教育质量年活动。对县“两基”工作进行专项督查,加快“两基”攻坚进程,其他县(区)要抓好春季入学控辍工作,巩固好“两基”成果。要抓紧开展校长竞争上岗和教师全员聘用工作,确保一季度全面完成中小学教育人事制度改革任务。要加强督促检查,春季学期全面落实教育“两免一补”政策。完成市一中高中部征地和校园规划设计工作,力争一季度开工建设。要推进科技创新,加快建设省级技术创新中心和市级企业技术研发中心,大力培育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和科技示范企业,抓好省列科技项目申报争取实施工作,启动建设特色产业技术示范基地。要加快医疗卫生体系建设,抓好县乡医疗机构和城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新建扩建,对、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各县(区)儿童计划免疫工作以及新建续建卫生项目启动情况进行重点督促检查,加强春节期间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要全面推进文化建设,加快发展广电和体育事业,抓紧做好人民广播电台申报筹建和全市第七届运动会筹备工作,全面启动农民体育健身工程,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迎奥运”春节体育活动。要加强就业服务和维权工作,组织开展“春风行动”就业再就业百日援助活动”加大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力度,从今年1月起,全市建设领域逐步建立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制度,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要加快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启动建设农村“五保家园”抓紧做好市社会福利院、儿童福利院、流浪儿童救护中心项目前期工作,确保尽快启动建设。

要全力办好市委、市政府确定的改善民生的16件实事。市委、市政府从的实际出发,着眼于解决广大人民群众最迫切、最现实、最关心的利益问题,着眼于改善基础设施,完善社会服务,提高人民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提出了包括修建100座便民大桥、3000公里乡村公路、2万户沼气和5万户太阳灶等16件实事,下发了办好事关民生问题16件实事的决定,确定了每一件实事的包抓领导、责任单位。这十六件实事,代表了群众意愿,反映了群众期待,关系到群众的切身利益,今年全市解决民生问题的重中之重,各级领导干部义不容辞的责任,各县(区)各包抓领导和承办单位一定要全力以赴抓好落实。各承办单位要精心安排部署,尽快分解目标任务,靠实工作责任,把要办的实事量化、细化、具体化,多渠道筹措资金,认真组织实施,确保按时完成各项任务,百分之百地兑现给人民群众的庄严承诺,真正把这些实事办到老百姓的心坎上,让老百姓满意。

十、切实做好维护社会稳定的各项工作

现在正值年末岁首,各项工作头绪很多,任务十分繁重,特别是春节已经临近,全国、全省人代会、政协会将要相继召开,做好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各项工作至关重要,各县(区)各部门要加强统筹协调,科学有序地抓好节日前后和“两会”期间的各项工作。要妥善安排好困难群众生活,切实解决好农村“五保户”特困户、受灾户和城乡“低保户”城镇下岗失业人员的实际困难,做好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供水、供电、供油、供气、供暖等工作,确保企业离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和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金按时足额发放。省上安排的冬令救灾款已下拨各县(区)各县区要尽快拨付发放到灾民手中。要弘扬扶困济贫的传统美德,广泛开展对优抚对象、城乡低保对象、农村“五保户”灾区困难户以及残疾人、烈军属、乡复员军人的送温暖献爱心活动和走访慰问活动。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组织力量集中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改治理,突出抓好矿山开采、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交通运输、建筑施工、民爆器材、消防等重点行业的隐患排查和整治,特别要抓好春运、节日旅游、各种大型活动等安全生产工作,坚决防止各类重特大事故发生,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进一步强化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政治责任,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要切实做好群众来信来访工作,严格落实领导干部信访接待日制度和信访包案责任制,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尽最大努力减少重复上访、越级上访,坚决制止赴京上访,尤其要做好各类群众性事件的预防。要做好市场供应,加强市场管理,整顿和规范市场秩序,严厉打击哄抬物价、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等行为,保持市场价格特别是生活必需品和药品、农资等价格的基本稳定,重点做好粮油肉等重要商品的供给和价格稳定工作。要加强对食品、药品、餐饮等行业的监管,保证人民群众吃上放心安全的食品和药品。要深入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组织群众开展形式多样、内容健康的文化娱乐活动,丰富和活跃节日期间的群众文化生活。要加强节日期间的值班工作,特别是公安、消防、安全、民政、劳动保障、信访、电力、交通、通信、卫生、旅游、工商、质检、物价等部门和单位,要认真组织好本系统各单位的领导带班和值班工作,确保节日期间各项工作有序运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