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劳保局完善社会化管理意见

劳保局完善社会化管理意见

各市、县劳动保障局,各行业统筹单位:

年,在当地党委、政府统一领导,有关部门密切配合下,各级劳动保障部门抓住当前经济发展有利时机,积极推进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工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但必须清醒地看到这项工作只是刚刚起步,还存在一些必须引起重视的问题:一是少数地方认识不到位,工作抓得不紧,甚至存在松懈现象;二是工作不规范,管理服务质量不高;三是街道社区基础设施、工作条件和人员素质有待改善和提高。今年社会化管理服务工作继续作为劳动保障部门的一项重要目标任务,重点是提高社区管理服务比例和全面推进行业统筹企业退休人员纳入属地管理,工作要求是坚持数量与质量并重。为扎实做好社会化管理服务工作,现提出以下指导意见。

一、继续加快推进社区管理服务形式

根据劳动保障部部署,结合我省实际,确定年全省社会化管理服务工作具体目标任务是:社会化管理服务率达到95%以上,其中实行社区管理服务的比例达到75%以上;合肥、芜湖、铜陵三个试点城市社区管理服务率要达到80%以上,努力推进社会化管理服务的三种形式向社区管理服务基本形式过渡。各地和各行业统筹单位要进一步提高对开展社会化管理服务重要意义的认识,根据今年的工作任务要求,认真分析本地本单位开展社会化管理服务工作情况,总结经验,找出问题和差距,抓紧制定工作方案,研究有效措施,尽快组织实施。

二、全面推进行业统筹单位退休人员属地管理服务工作

积极推进中央、省属企业退休人员纳入属地管理,是开展社会化管理服务工作重点之一。按照省政府要求,要在认真总结去年部分行业单位退休人员纳入属地管理的经验基础上,全面推进这项工作。各地在努力提高当地企业退休人员社区管理服务率的同时,要站在加快建立健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社会管理体制的高度,主动与当地行业单位联系,研究工作方案,积极组织实施,统筹做好行业单位退休人员纳入属地管理工作;各行业单位也要从大局出发,提出本行业单位退休人员进社区工作方案,积极向当地劳动保障部门提供退休人员居住和活动场地等情况,做好宣传发动工作。双方在处理具体移交问题时,都要着眼长远,本着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密切配合的原则,共同推进社会化管理服务工作。在移交工作中,省社保局要切实担负起协调、指导责任。凡是当地社区建设比较规范、基础工作比较扎实的地方,要率先推进行业单位退休人员纳入属地管理;行业单位退休人员已纳入属地管理的地方,要认真总结经验,不断提高服务质量。

三、进一步拓展和规范社会化管理服务工作

各地在努力提高社区管理服务率的同时,要高度重视管理服务质量的提高。要在原有工作基础上,按照省委办公厅皖办发[]15号文件要求,全面拓展管理服务内容。即:1、在街道和社区建立健全退休人员基本信息库;2、发放社会化管理服务联系卡;3、开展养老保险资格认证;4、建立退休人员自我管理和互助组织;5、为企业退休人员中的党员接转组织关系;6、积极开展社会保险政策咨询和业务查询工作;7、建立企业退休人员健康档案,配合医疗服务机构为退休人员提供日常医疗服务和健康保健咨询服务;8、协助死亡退休人员的家属申领丧葬补助金和遗属津贴;9、积极组织退休人员开展文化体育活动;10、对街道社区不具备管理企业退休人员档案条件的,应由市、县统一集中管理,确保企业退休人员档案管理的安全性和规范性。

建立健全各项管理服务制度,是社会化管理服务规范发展的保障。各地要以市为单位,认真总结前一段工作经验,建立健全统一的管理服务工作制度,明确岗位职责、管理制度、工作标准和工作程序,并在办公场所公示,落实在每个具体工作环节中;要加强对管理服务费的管理,坚持收支两条线,专款专用,杜绝发生挤占挪用的现象。

各地要通过广泛开展示范社区活动,树立管理服务典型,引导和带动社会化管理服务水平的整体提高;要在街道社区开展活动的基础上,结合退休老人的特点和兴趣爱好,以市为单位统一组织开展以丰富企业退休人员生活,宣传社会化管理服务工作为主题的活动,努力实现企业退休人员“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社会化管理服务工作目标。

四、及时做好企业退休人员党组织关系接转工作

各地要结合当前开展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积极协助有关部门做好企业退休人员党组织关系的接转工作,及时将企业退休人员中的党员编入基层党支部。要从实际出发,建立健全退休党员管理制度,做到退休党员教育管理经常化、制度化。要组织退休人员参加街道、社区党组织活动,及时组织传达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开展党的先进性教育,开展奉献社会、服务社区活动,增强退休党员奉献社会的责任感和荣誉感,发挥退休党员在社会化管理服务中的先锋模范作用。

五、充分发挥街道在整合社区资源开展管理服务方面作用

街道是做好社会化管理服务工作的重要环节。各市、县(区)劳动保障部门要加强对街道劳动保障工作机构的指导,充分发挥街道在统筹、协调、整合社区资源的作用。街道劳动保障机构要把开展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扎实做好企业退休人员的移交和管理服务工作。要通过整合利用社区各类资源,帮助所属社区切实解决企业退休人员的活动场所和设施问题,指导和帮助社区工作人员积极组织开展管理服务工作。要坚持和完善“四项服务”和“四个必访”工作制度,帮助退休人员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切实做好企业退休人员中的鳏寡孤独、伤残重病及特殊生活困难人员的救助保障工作,引导组织社区志愿者队伍为高龄、孤寡、病残等生活困难退休人员提供义务服务,充分发挥退休人员在社区建设和服务中的余热作用。

针对当前街道社区劳动保障工作平台工作人员新、业务知识和经验不足的情况,各地要有计划地对他们开展培训工作。培训重点是讲授社会保险基础知识,社会化管理服务相关政策和工作流程,并且通过组织他们经常性地开展业务学习,现场参观、经验交流等活动,提高他们的业务素质和服务能力。

六、积极探索居住农村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的路子

在不断巩固和提高城市社区管理服务水平的同时,要把开展居住在农村的企业退休人员的管理服务工作列入工作内容,积极探索分散居住在乡(镇)以下退休人员的管理服务形式。要积极争取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和有关部门配合,在乡(镇)成立企业退休人员管理服务组织,设立办公和活动场地,开展好分散居住农村的退休人员管理服务工作。

七、开展检查评估,推进社会化管理服务工作深入开展

开展检查评估是推动工作的有效手段,对加快工作进度、提高工作质量有着重要作用。各级劳动保障部门要切实加强对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工作的检查指导,及时发现和解决工作推进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保证工作质量。按照劳动保障部部署,今年上半年省厅将组织力量对各市社会化管理服务开展情况进行检查评估;下半年劳动保障部将组织全国性的检查评估。为此,各地、各单位社会化管理服务工作要早安排、早部署,同时积极开展自查,发现问题,及时采取措施予以纠正,认真做好迎接国家和省组织的检查评估工作。通过检查评估,相互学习借鉴,进一步推进全省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工作深入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