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伏季休渔管理规划

伏季休渔管理规划

一、加强组织领导。

要建立和完善政府统一领导,渔业行政主管部门为主,公安(边防)工商行政管理等部门密切配合的休渔管理机制。市政府决定成立以副市长张家权同志为组长的海洋伏季休渔管理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名单附后)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水产局,狠抓休渔制度的落实。要认真贯彻《国务院关于印发中国水生生物资源养护行动纲要的通知》国法[]9号)精神,负责制定《市海洋伏季休渔管理实施方案》落实伏季休渔管理工作责任制,打击伏休期间的各类违法捕捞活动,确保伏季休渔制度落到实处。

二、部门协调联动。

渔业(渔政)部门负责渔船的监督管理和查处渔船的违法捕捞行为;维护休渔秩序。伏季休渔期间,公安(边防)部门负责维护海上及渔港码头的治安秩序,特别是重点查处伏季休渔期间不法鱼贩组织、鼓动渔船违法出海捕捞引发的寻衅滋事、阻挠管理、抗拒执法等行为;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负责查处水产品市场销售违法捕捞渔获物的行为。各有关部门要认真履行职责,密切配合,共同维护好伏季休渔秩序。对不履行职责,造成严重后果的将追究有关单位和责任人的责任。

三、广泛宣传教育。

接受社会监督。要组织专门力量,深入渔村、渔港、渔船,并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板刊等新闻媒体,向社会各界尤其是广大基层干部和渔民群众宣传实施海洋伏季休渔制度的重要性,增强对海洋渔业资源环境保护意识和遵守有关休渔规定的自觉性,为伏季休渔管理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要充分发挥群众参与和社会监督的作用,通过设立休渔管理举报电话的形式,动员全社会力量,共同维护伏季休渔秩序。

四、增强安全意识。

认真做好防火灾、防台风等休渔渔船安全管理工作,落实安全措施。有关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加强渔民职业安全技能培训,定期开展渔业安全检查,坚决消除各种事故隐患,确保休渔渔民的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