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村官农村基层建设计划

村官农村基层建设计划

去年已成为过去,在这一年里,我作为山关村的一名大学生村官,深入农村基层,协助村支两委开展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定的小小的成绩,学习了不少农村基础知识和基层工作经验,同时也看到了农村工作中的盲点和自身的不足。在今年里,我将在以往的工作基础上,总结经验,寻找方法,再接再厉,以更加以饱满的热情投身到工作中去,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新农村建设为目标,以为民谋利益为根本,拟好新的一年工作计划。从以下几方面开展工作:

(一)认真学习,提高认识,不断增强做好这项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更好的为村民服务。

1、加强各种知识的学习,注重理论结合实际,向镇、村干部学习农村工作方法,向书本学习农村理论知识,从各方面提升自己。特别是加强农村基础知识和关于农村的各项方针政策的学习,不断充实和完善自我,拓宽自身知识层面,以更好地为新农村建设服务。继续开展农村调研,深入考察,研究符合村民意愿和适合本村发展的路子。同时带头学习,大胆探索带动村里现有的干群不断转变观念,加强学习,研究市场,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本村村民服务。

2、参加各种实践,增强基层工作业务水平。多角度、多渠道与外界接触,积累基层工作经验,增强解决纠纷技巧。同时,更充分利用远程教育平台,及时、经常为群众提供各类信息。要不断的学习,并掌握一些先进的农业科技,形成强大的动力,切实做到“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

(二)继续做好村各项常规工作,不断探索寻求工作新思路,新方法。

今年我村将继续在农村民主管理和党建,农林水利,计划生育,新农村建设,安全生产和招商引资工作上下功夫,对各分管负责人实行责任到人,奖惩分明制度,以激励村支两委成员更好的工作和服务农村。具体而言,我的各项工作计划如下:

(1)在农村民主管理和党建工作中,我将始终坚持加强农村基层党建工作不放松践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今年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的若干意见》。

一方面,将通过在我村开展先进性主题教育活动,及时总结保持党员先进性和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永葆先进性的经验做法,建立健全相应的制度机制,形成充分发挥广大农村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长效机制。另一方面,我们将发挥农村党组织整体带动和党员单体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实现同频共振。要发挥广大农村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必须重视农村党组织对党员个体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示范带动效应。通过加强对党员的教育学习示范带动村民持续增收。

(2)在农林水利工作上,首先我村将在山关片和合路片兴修1-2条村村通公路,方便农民出行,对即将动工的老318线改造工程我们将全力辅助县公路交通部门,为他们尽可能多的提供方便,加快工程进度,使贯穿我村的318线公路早日竣工。其次,尽可能的加大水利兴修力度,协调上级部门对我村重点塘坝进行出险加固,对村民积极性高的村民组,我们将统筹安排饮水工程的建设,通过向上争取资金和自筹资金对村民组的饮水基础设施进行新建和改造。

(3)在十里香新农村建设中,我们将继续给予资金和政策扶持,具体指导十里香村民理事会的工作。对已经完工的基础设施加强日常保养,对尚未完工的后续工程加紧施工,形成一整套良性循环机制,彻底完成集中村落的规划布局建设和三清四改工作,向中央的20字大方针进行质的跨越。

(4)在土地和林权工作上,对历史遗留问题向村民做现行政策法规宣传,对于理解和支持我们工作的村民,我们将全程积极帮助他们完成各项土地流转和林权改制事务。对于少数故意刁难,冥顽不灵,阻碍我村发展大局的村民,我们将严格按照现行各项政策法规对其进行教育,直至交有关行政部门处理。绝不让这些少数顽固分子影响我村正常的经济建设和各项工作大局。

(5)在计划生育和社会安全综合治理工作上,我们将充分发挥广大村民的力量,选出优生优育代表,成立村民应急小分队,群防群治,齐抓共管,形成良好的社会氛围,将社会安全隐患扼杀在摇篮中。此外,我们将充分发挥妇联主任和计生专干的作用,联系好育龄妇女,搞好计生服务,做好人口工作。还要发挥选派干部和选聘生政法工作和专业的优势,加大法律法规宣传力度,搞好村民调解工作,使我村逐步形成“学法,知法,守法,用法,尚法”的氛围。

(6)在招商引资工作方面,今年对于我们而言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将逐步显现,市场的相对萎缩和经济各项指标的下滑会对我们引进企业项目会造成不可避免的影响,如何克服困难,化危为机是摆在我们呢面前的首要问题,对此,村支两委全体成员不会畏惧困难,反之会迎难而上,逆水行舟。在特殊环境中寻找招商引资新途径,谋求新发展。

(三)今年我对村支两委工作的几点建议和想法。

今年我村计划做好党建工作和其他常规工作外,重点想开拓思路,开发好*160余亩村集体土地。引进特种优良果蔬品种,发展“一村一品”工程。打造1到2个可持续发展的主导产业,逐步改变我村的发展思路。并从今年开始控制办公招待费用,勤俭节约,为村经济建设积蓄更多的资金。

(1)因地制宜,在不违反政策法规的前提下充分开发利用好*村民组的集体土地,以村民的最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充分征求广大村民意见,深入论证,引入最合理的开发项目,使原本荒芜没利用好的土地转化成村民发家致富的资源优势。

(2)积极与农业开发先进村联系,学习他人好的经验做法,引进适宜我村种植的优良品种,另辟蹊径,在发展好传统农业基础上做好特种农业这篇大文章。初步设想在村民积极性高,土地集中的村民组发展反季节特种蔬菜大棚和中草药种植,并从不断实验摸索中寻找适合我村长期发展的主导品种。

(3)由于经济危机的不断深入,对我们的影响也必将越来越严重,从现在起控制办公招待费用可以使我们更好的应对危机,为我们迎来转机创造条件,同时艰苦朴素,勤俭节约是我党的光荣传统,是革命的传家宝,继续发扬我党的优良传统是克服困难,迎接挑战的制胜法宝。所以今年我村重点强调了这一点,村支两委成员必须带头做到。

(4)规范档案文件等资料的管理,重新编制归类村财务,党务,政务各项文件资料,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力争做到大活动会议新闻全部上传到村博客并配以文字图片报道,将文件档案制成电子版存电脑备案,逐步转变传统办公模式,取而代之向信息化,数据化,无纸化办公靠拢,把我村打造成电教示范村,信息化示范村。

(5)最后,村支两委仍将加大与上级政府和主管部门的联系,定期向上级部门汇报工作,同时我们也需要各级政府和职能部门的统筹安排和具体指导,加强联系,搞好信息流通,相信11年我村的工作会更上一个台阶。

总之,在新的一年里,要进一步加强学习,严格要求自己,提高农村工作本领,努力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为加快新农村建设步伐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从而不辜负上级领导对我的期望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