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贯彻优生两免工作计划

贯彻优生两免工作计划

为贯彻落实《省人民政府关于实施免费婚前医学检查和免费孕前优生检测的意见》(政发号)、《杭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免费婚前医学检查和免费孕前优生检测的通知》(杭政办函号)及《关于区出生缺陷干预工程实施意见》(政办发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区工作实际,就免费婚前医学检查和免费孕前优生检测(以下简称“两免”)在我区的全面实施提出年的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决定》和省、市、区《实施意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更加注重科学发展和关注民生,全面实施优生“两免”政策,减少出生缺陷的发生,不断提高出生人口素质,促进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协调和可持续发展。

二、主要目标

全区育龄群众生殖健康和优生科学知识基本得到普及;新婚和待孕夫妇自我防范出生缺陷发生风险和能力全面提高;出生缺陷预防的网络体系和工作机制基本形成,出生人口素质得到进一步提高。年工作目标是:

(1)已婚育龄夫妇生殖健康和优生知识普及率达85%以上;

(2)新婚和待孕夫妇优生咨询指导率达80%以上;

(3)婚前医学检查率达到50%,

(4)孕前优生检测率达55%以上;

(5)病残儿夫妇再生育二孩高危人群的优生指导和服务率达90%以上。

(6)符合“两免”对象告知率达到90%以上

三、重点工作任务

区人口和计划生育部门作为组织实施优生“两免”政策的牵头单位,负有组织实施的协调和督查职能,并会同宣传、财政、卫生、民政等相关部门做好相应工作。为全面推动优生“两免”政策的落实,年着重抓好以下三方面工作:

(一)宣传倡导,使优生“两免”政策深入人心

要利用报刊、网络等媒体,以及人口学校、宣传栏、黑板报、横幅、楼道快餐栏等宣传阵地大力宣传“优生两免政策”和优生优孕知识。通过多种渠道把政府出生缺陷干预工作的各项免费措施宣传到家庭、到个人,努力提高群众干预出生缺陷的思想认识,在全社会形成浓厚的氛围;要利用5·29协会会员活动日、7·11世界人口日等重大节日开展主题活动,为基层育龄群众送知识送服务,为婚龄青年发放有关资料、组织相关知识有奖竟猜、优生优育版面展览等形式多样的活动,使广大新婚夫妇及时掌握生殖健康、避孕节育、优生优育等相关知识,引导婚育新人主动参与婚前医学检查和优生检测。

(二)优质服务,努力打造便民服务平台

一是结合分级随访制度,以社区(村)计生联系员和组级协管员为基础,加强社区(村)级随访,及时掌握拟婚对象、新婚对象和待孕对象信息,加强对符合条件的对象优生“两免”政策的宣传,倡导并发放婚前医学检查告知书和优生检测免费服务券;二是根据需要由镇计生办利用镇计生服务站的宣传阵地,定期组织拟婚、新婚夫妇和待孕夫妇培训班,宣传生殖健康、优生优育、遗传优生等方面知识,指导已婚夫妇正确选择怀孕时机,预防感染,谨慎用药,合理营养,提高他们预防出生缺陷的知识水平和防范能力;三是由妇保医务人员和区计生指导站服务人员负责,对婚前医学检查和孕前优生检测中发现生育可能有异常情况的、35岁以上的高龄初产妇以及再生育二孩的病残儿夫妇等高危人群,进行重点指导和服务,加强孕前、孕期的全程指导和监测,作到早预防、早发现、早干预。

(三)加强协作,建立健全工作机制

贯彻落实优生“两免”政策,是一项系统的社会工程,需要各相关部门的协作配合。要充分发挥部门优势,整合资源,健全机制,合力推进。

1、建立工作例会制度。由区政府办公室牵头,每半年召开有人口计生、卫生、民政、财政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的工作例会,通报工作进展,共同研究实施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提出针对性对策措施。

2、建立每月通报制度。由民政、卫生提供信息,区人口计生部门负责信息统计,以报表形式及时向上级主管部门和各街道、镇反馈婚检和孕前优生检测信息,通报进展情况,实行动态监测管理。

3、建立信息互通机制。区人口计生、卫生和民政部门建立数据交换平台,定期交换新婚、新婚医学检查、孕前优生检测、病残儿鉴定等数据,实现人口信息数据共享。

4、建立跟踪档案机制。对新婚医学检查或孕前优生检测中发现异常的,由卫生部门指定的妇幼保健医师开展电话告知、优生指导和档案记录;经治疗基本全愈者,由卫生部门通报给人口计生部门,由人口计生部门负责跟踪随访。

5、建立工作绩效考核机制。根据省、市“两免”工作要求,将出生缺陷干预工作作为我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考核评估的重要指标,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实施细则进行综合评定。

四、工作要求

1、提高思想认识。各街道、镇要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关注民生的高度,进一步提高对实施优生“两免”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切实增强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把它作为今年人口计生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切实抓紧抓好。

2、加强组织领导。各街道、镇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精心组织实施,认真制定工作方案,分解落实各项目标任务。要加大舆论宣传和社会倡导,广泛发动群众积极参与免费婚检和免费孕前优生检测,推动“两免”工作深入开展。

3、加强督促指导。各街道、镇要结合自身实际,完善工作措施,抓好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区人口计生局要会同有关部门对各地实施“两免”工作情况加强督查和指导,及时研究和解决工作中碰到的问题,确保优生“两免”工作取得实效。